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荆楚测评第四期:8款家装涂料大“揭底” 谁的环保力MAX?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17:55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记者刘阳、张茜)装修过程中,涂料选购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市场上标榜“抗甲醛”“净味”的涂料有很多,如何甄选,让不少消费者感到头疼。本期《荆楚测评》,我们选择了8款热门家装涂料,由湖北省质检院进行权威检测,用数据告诉您哪款涂料环保性能最好。

检测样品及结果

检测步骤

VOC 检测步骤

1.将样品注满比重瓶,通过天平称取的质量和比重瓶的体积计算样品密度。

2.将样品稀释后加入水分仪,检测样品中水分含量。

3.试样经过有机溶剂稀释后,通过气相色谱仪分析技术使样品中各种有机化合物分离,定性后定量检测。

4.通过检测出的密度和水以及有机化合物来计算样品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VOC)。

苯、甲苯、乙苯、二甲苯总和检测步骤

1.称取一定量的试样,用有机溶剂稀释后,注入气相色谱仪中。

2.通过气相色谱仪使样品中四种苯系物分离定性,同时计算出四种苯系物的含量。

游离甲醛检测步骤

1.称取一定量的样品加水稀释后放入蒸馏装置中将游离甲醛蒸馏出来。

2.蒸馏出的馏分加入乙酸-乙酸铵缓冲溶液和乙酰丙酮溶液后加热显色。

3.冷却后用分光光度计检测412nm处的吸光度。

4.通过标准曲线计算样品中的游离甲醛含量。

可溶性重金属检测步骤

1.将样品搅拌均匀,在玻璃板上制备厚度适宜的干膜,干燥后将干膜粉碎过筛后待用。

2.取过筛后的试样加入0.07ml/L盐酸提取可溶性重金属。

3.将提取后的酸溶液用原子吸收光谱仪检测其中重金属元素含量。

4.通过标准曲线计算样品中可溶性重金属含量。

问答时刻

没有气味的是不是就是环保涂料?

答:很多人通过闻气味来判断涂料的安全性,认为低气味或无气味的涂料就是环保的,其实这是一个大误区。就目前的技术而言,有些涂料可以通过添加香精或使用低味材料,实现表面上的无气味,所以无气味的涂料并非都是环保无毒的。

选购时要注意哪些方面?

答:购买涂料时要认清商品包装上的标识,特别是厂名、厂址、执行标准、生产日期、有效期和认证标志等,包装破损或胀听的不要购买,有分层、沉底结块和胶结现象,经搅拌仍呈不均匀状态的涂料不要使用。一定要购买附有施工说明书的产品。 另外,可因地制宜选择相应的涂料,如人流量大的房间宜选用耐污染、耐老化、保色性好的涂料。依据气候特点,南方宜选用防潮、防霉性好的涂料;北方则宜选用耐低温、施工性好的涂料。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