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辟谣

是“传位十四子”还是“传位于四子”?雍正上位靠作弊?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14:53 来源: 央广网

原标题:《中国档案珍品展》开展 雍正未篡改遗诏继承皇位

雍正,作为清朝十二帝中C位出圈的扛把子,坐拥大量与自己相关的大IP文学、影视作品。然而这些作品中,关于他继承皇位的部分,绝大多数都采用了戏说的方式——

“九子夺嫡,为皇位弑杀手足”

“修改康熙遗诏,将‘传位十四子’改为‘传位于四子’”

“联手隆科多,篡夺王位”

更甚者,还有“雍正杀死康熙,夺取王位”的演绎……

而近年来,因为受到如此多影视作品的影响,不少人都对“雍正篡改遗诏登上皇位”信以为真。

那么真相到底是怎样的呢?雍正是否篡改过遗诏,他是否为康熙钦定的皇位继承人呢?

10月21日,在北京市档案馆拉开帷幕的《中国档案珍品展》上,展出了康熙遗诏的复制件,并以电子档案的形式对其进行了深入解读。遗诏用满汉蒙三种文字,书写在一幅长1.5米、宽0.8米的卷轴式黄色宣纸上。

遗诏中汉字有1700余字,内容共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讲述康熙在位60年的丰功伟绩,第二部分是遗诏的核心,宣告了皇位的继承人。

清康熙皇帝传位遗诏 来源:北京日报

专家表示,这份《康熙传位遗诏》可以证明,雍正暗中加笔篡改遗诏只不过是民间传闻而已,雍正继位是合法的。因为这份遗诏写在一张明黄色的宣纸上,而且是用满汉蒙三种文字书写的,根本不存在“传位十四子”或“传位于四子”这样的字眼,即便是有人改了汉文,也无法改满文和蒙文。

以遗诏为证,将近三百年的时间,这个关于雍正最大的谣言得以被戳穿。在史剧泛滥的今天,请只把戏说当作消遣,而不要信以为真并当成正史来传播。(记者 方婧)文章内容有删改

答应朕,好嘛?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