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书写智能时代人类文明发展新华章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17:45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网络新媒体研究室主任 孟威

乌镇盛会,链接世界。10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向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的贺信中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目前,数字技术与人工智能日益对接融合,新技术正在为中国开启智能时代的新征途。和以往相比,互联网应用无处不在, 移动社交场景连接了生活的微小角落,传感器体积更小性能更强成本更低,人工智能步入工厂、媒体、教育等社会结构体系,开始产生越来越显著的经济效益。物物互联、人机互动渐入生活、机器学习初露锋芒。实践证明,智能新科技助力提升互联网应用效率,已成为推动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互联网潜能必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创造出更多新的奇迹。

科技有创新,国运有力量。本届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 ——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可以说,这一主题紧扣智能时代的全球化关切,具有强烈的针对性与前瞻性。从全球发展的视野看,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发展新动能使复杂的体力劳动自动化, 资本效率大幅提升,科技创新扩散迅猛。但同时,智能科技使用也加剧了世界对于技术性失业、收入不平等、传统法律与伦理面临困境的担忧。前所未有的发展红利、机遇和风险,更大程度上考验着人类的智慧与决策,能否对人工智能的未来做出正确预判和科学规划,能否准确把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逻辑和要求,面向未来做出从容有据的发展策略,其紧迫性愈加凸显。当此之时,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事外,也无法独享发展独善其身,唯有相互依存、同舟共济,休戚与共,合作共赢。

2015年以来,我国连续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国制造2025》《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发展方略,将“互联网+人工智能”列为经济建设重点行动,勾勒中国机器人产业蓝图,提出重点突破大数据和云计算关键技术、自主可控操作系统、高端工业和大型管理软件、新兴领域人工智能技术路线,强调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加快中国智能化建设节奏。与此同时,发展与责任共进,中国人工智能建设关注人类共享共赢的整体命运,刷新思维理念,坚守共同价值追求,致力于建构涵盖技术、伦理法律和人文精神的信任架构,规避智能鸿沟可能产生的两极分化,力求合理布局产业、优化公共政策,未雨绸缪, 努力做出安全发展预案,为国际社会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提供了经验、做出了新的贡献。

作为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东道主,中国启用了分论坛+领先科技成果发布+博览会+全球互联网大赛所形成的“1+3”新架构,15项左右年度顶级互联网科研成果发布,聚焦科学与技术、产业与经济、人文与社会、合作与治理四大重点板块,涵盖人工智能、5G、开源芯片等科技热点,包括产业数字化、金融科技、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前沿,涉及网络空间数据治理、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等重大议题,视野更广阔、对话更前瞻、内容更丰富、国际化再升级。各国政府代表、企业领袖、专家学者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等嘉宾坦诚交流、互通有无、共计长远,这表明中国所倡导的“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中国所倡行的“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方案务实有效。我们有理由相信,互联网智能新时代一定会助力人类文明发展书写出辉煌灿烂的新华章!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