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孝感评出第十届“十大孝子”事迹真切感人可学可敬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08:2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孝感评出第十届“十大孝子”事迹真切感人可学可敬

农妇长年照顾患病婆婆丈夫小叔子

图为:孝感表彰第十届“十大孝子”

图为:黄远珍(中)获颁“十大孝子”的牌匾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咏通讯员侯伶俐韩和平李燕玲

10月23日,孝感市孝南区毛陈镇焦湖社区63岁的黄远珍,如往常一样带着患老年痴呆的婆婆、智力残疾的丈夫和小叔子,出门去干活。像这样“一拖三”的日子,她已经坚持了十几年。十几天前,在2019中国·孝感孝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黄远珍披上了“十大孝子”的绶带,获颁奖章和证书。

一人照顾婆婆丈夫和小叔子

1978年,22岁的四川蓬溪县人黄远珍,经亲友介绍,嫁到了毛陈镇焦湖社区唐家下湾。

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黄远珍的丈夫唐友发自幼智力残疾且体弱多病,家里还有一个严重智力残疾的小叔子和四个小姑子。

黄远珍含辛茹苦,将小姑子们相继送出嫁,将自己的三个孩子抚养成人。眼看着幸福的日子就要来了,家里又遭遇变故:2004年,顶梁柱公公病逝,婆婆患上老年痴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黄远珍继续用自己的乐观和坚强,一个人担负起照顾婆婆、丈夫和小叔子的重任。

婆婆今年83岁,身边一刻不能离人,黄远珍去田里干农活,就把婆婆、丈夫、小叔子都带上。碰上天气不好,就交待丈夫在家看护婆婆,即便这样,婆婆还是走失了两三次。“我吓得不轻,赶紧打电话请亲戚一起找。屋后就是公路,村里池塘多,万一出事怎么办啊!”黄远珍说,她当这个家,就得对家里每个人负责。

婆婆偶尔清醒时,也想帮着做点事情,有几次去菜园摘菜,不是错摘了别人家的,就是拔了自家的菜苗子。黄远珍从不责怪婆婆,摘错了就上门归还并再三道歉。村里人都知道她家的情况,不仅没有怪罪,反而钦佩她为唐家的付出,称赞她是学习的榜样。

早些年,四川的父亲两度来孝感看望,得知黄远珍过得艰辛,娘家人几度劝她改嫁。可她既放不下孩子,也无法狠心抛弃这个家庭,“既然走到一起就是缘分,这个家需要我,我要守下去!”不识字的她,为了这一句承诺,坚守了一辈子。

“为了这个家她什么福都没享”

20日,记者来到黄远珍家时,她正在洗一家人的衣服,丈夫和小叔子则去地里锄草了。“多教一教,他们还能帮一点忙,不过经常弄错,比如把芝麻当杂草锄了。”黄远珍无奈地笑着。

公公去世后,黄远珍从未出过远门,偶尔去亲戚家转转也是“一拖三”。有一次,嫁到邻村的小姑子邀她去玩,为尽量少添麻烦,她决定留下勉强能够自理的丈夫,只带着婆婆和小叔子去住一晚。下午临行前,她特意做好饭,叮嘱丈夫热一热就能吃。可第二天中午回到家一看,厨房里锅朝天碗朝地,丈夫见到她第一句话就是“我还没吃饭”。

黄远珍对这个家的付出,几个小姑子都看在眼里,心里对她敬重有加,时常买些好菜或炖好汤送来改善生活。“这个家多亏了嫂子,她是这个家的福星。可为了这个家,她什么福都没享到。”她们说。

如今,黄远珍自己也当奶奶了,家里四世同堂。儿子儿媳在附近打工,每天早出晚归,儿媳很体谅她,时常叮嘱:“妈妈莫太辛苦了,别累倒了,这个家要是没有你就完了。”

两个女儿也出嫁了,亲家母来做客,逢人就说黄远珍是全中国母亲的好榜样,把女儿们教育得懂孝顺知感恩,“找到这么好的亲家是前世修来的福分”。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