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孝感23年评选出百名孝子 形成尊老重孝的社会风尚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08:2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孝感23年评选出百名孝子 形成尊老重孝的社会风尚

孝义升华培育璀璨道德群星

图为:志愿者们来敬老院为老人包饺子,孝道已融进了孝感人的生活中

图为:鲁锋看望独居老人,这位2009年的“十大孝子”至今坚持行孝行善

图为:孝感的小学生在阅读孝文化读本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咏通讯员吴险峰

从1996年开始,孝感一共举行了十届“十大孝子”评选,选出了孝子百名。“孝”这个字,在董永故里尊老重孝的社会氛围中,愈发厚重。

如今,孝感人更是将孝义升华放大,在民众中广泛营造讲道德、讲文明、见义勇为的社会风尚,并将它深深铸入城市精神中。

“十大孝子”评选首届就造成轰动

天仙路、董永路、槐荫公园、仙女湖……踏上孝感市的土地,孝子之乡特有的地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到处都是以董永和七仙女为题材的地名。

孝感以孝闻名。除了董永外,还有云梦县为父“扇衾温床”的汉孝子黄香、孝昌县为母“哭竹生笋”的三国时期孝子孟宗。《二十四孝》中,有三孝就发生在这里。

孝子传说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尊老敬老这个美德一直受到人们的尊崇和钦仰。为了弘扬孝文化,1996年,孝感市老龄委决定组织评选十大孝子活动。评选方案一经提出,便得了官方和民间的大力支持,4300个行政村和居委会推荐了5700多位孝子,最后按得票多少确认了十大孝子的名单。此次活动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应,“十大孝子”评选轰动一时。

首届评选结果公布后,孝南区毛陈镇董永村周玉兰家挤满了全村的老老少少,人们向被评为十大孝子之一的她表示祝贺,这些人中有她的女儿女婿,有她的儿子和未过门的媳妇。这位未过门的媳妇拉着周玉兰的手说:“妈,我们真为您高兴。我有您这么好的婆婆感到无比幸福,我只是担心自己达不到您这种境界。”以周玉兰为首,村里成立了“董永村孝子协会”,在她的带领下,村民们个个都在争当尊老敬老的当代孝子。

而“孝感市十大孝子”第一人的况孝蓉,被写入地方教材《可爱的孝感》课本中。

母亲去世后孝子每夜照常醒来

2017年11月,对今年72岁的孝南区广场街的市民田仲生来说,是个特别的月份。那个月,他获评孝感市第九届“十大孝子”特别奖,并当选为当月荆楚楷模月度人物。也就是在那个月,他116岁的老母亲黎明珍去世了。

这个两年前的孝子,如今又有怎样的变化?21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再次来到田仲生家。他说,因为是喜丧,对母亲的离去自己并没有太悲伤,但仍然很不习惯,“母亲去世后的这两年,是我这辈子第一次离开她的身边。”

田仲生的一生,就是他和母亲相依相伴的一生。“哥哥和妹妹都读书读出去了,只有我在家里,侍奉母亲是我应该做的。”这最长情的陪伴,田仲生觉得理所应当,为此他放弃了读书的机会,放弃了当兵的梦想,陪当时年过七旬的父母一起下放农村。

回城后,田仲生呆在孝感从未离开过,为了照顾母亲,他一辈子没出过远门。而母亲卧床不起的几年,田仲生每次出门,时间都控制在2小时以内。

田仲生的老伴说,虽然老母亲已经去世两年了,但田仲生每天凌晨一两点还是会醒过来。母亲卧床不起的日子里,他每天晚上都会起来两三次照顾,“习惯了,改不了。”

小区里有一个大孝子,这让周围的邻居们既敬又羡,田仲生一家也成了闻名街坊的家庭。同住在一个院子里的李爹爹说,附近的人教育子女要孝顺时,都是拿他们家来做例子,“要不是田仲生无微不至的照顾,黎婆婆哪能这么高寿哦。”

当年的孝子如今成了道德模范

在孝感人鲁锋的朋友圈里,时常都能看到他带着父母看电影、吃饭、游玩的照片。

鲁锋是2009年第五届孝感“十大孝子”之一。他从就小侍候瘫痪在床的奶奶,端水、送饭、洗脚、擦身等,照顾得无微不至。在周末和暑假,他去卖冰棍,将攒下来的钱给奶奶治病、补贴家用。

十年过去,鲁锋行孝敬老依然初心不改,而且他还将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到了“大孝”上。从2000年开始,鲁锋参加无偿献血,利用打工、访友、学习的机会,走到哪里就把自己的热血献到哪里。2006年,他与一批无偿献血志愿者一起,参与并发起成立孝感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至今已发展注册志愿者600余人。2016年,鲁锋荣获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2007年,鲁锋发起成立民间公益组织孝感志愿者联盟,2012年注册为孝感市义工联合会。

每到周末,鲁锋都会去看望他的两个干女儿——玲珑姐妹。2009年,云梦连体婴儿玲珑姐妹出生,鲁锋先后为姐妹俩募集善款逾20万元,帮她们做了分离手术,这是我国首例坐骨连体婴儿成功分离并且双双成活的病例。“红十字志愿者之星”、孝感市首届“道德模范”、首届感动孝感十大人物、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孝感建市20周年最具影响力先进模范人物、湖北省劳动模范、荆楚楷模……鲁锋的荣誉多得数不胜数,他也成了董永故里的一张新名片。在他看来,孝没有界限,孝就是人性本善,就是出于本能的一种善意、关怀和互助。

孝义升华孕育出道德群星

2018年6月,安陆男子罗平波在海南省三亚市遭遇车祸。忍着肇事者逃之夭夭的气愤,妻子徐木英以捐献器官的方式,让丈夫的生命得以“延续”。

2019年3月,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发生森林火灾,孝昌籍消防员汪耀峰等30名灭火人员壮烈牺牲,被国家应急管理部、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烈士。

还有“献血大王”汪炎平、“最美农技员”周小贺、“最美片警”吴和平、“组工干部楷模”涂红刚、“清正水官”蒋志刚……截至2018年底,孝感市先后有75人获得“中国十大孝亲敬老楷模”“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中国好人榜”等国家级荣誉,涌现出在全国范围内具有重大影响的先进典型40余人。

小孝持家,中孝敬业,大孝爱国,孝文化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孝感人。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也曾感叹:孝感最可贵的,是将孝义升华放大,在民众中广泛营造讲道德、讲文明、见义勇为的社会风尚,这便是“群星现象”花开不败的沃土。

“不孝不是中华好儿郎”写进了《村民公约》,“不孝不能入团入党”成了约定俗成的标准,“不孝不能提拔重用”获得广大干部认可——十届“十大孝子”的评选,孝义发酵于民众之中,更已深深铸入到孝感的城市精神中。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