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因为军运会,这位八旬老人找到失联42年的武汉亲人!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10:11 来源: 荆楚网微信公众号

乡愁是什么?

它是诗人笔下的一方邮票、一张船票,

也是游子心里故土亲人的名字,

儿时熟悉的家乡味道。

在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在汉举行之际,

因为一则军运会新闻,

一对失联了42年的武汉姐弟,

得以跨越近半个世纪的时空,

重逢相认。

其中的关键词,

竟然是他们一生难忘的黄陂美食。

军运会菜单勾起思乡情,八旬老人留言寻亲

10月18日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的日子。当天,荆楚网官方微信推出一篇聚焦军运会菜单的报道(点击查看),文中的湖北美食引发大量网友转发留言,阅读量很快破10万。

微信文内湖北美食图。

“离别家乡40余年了,看了这份军运会莱单,又引起我思乡想念亲人的情怀。我从小最喜欢吃的是黄陂的‘三鲜’和三鲜豆皮,还有油炸面锅。不知我失联42年的姐姐和弟弟看了这份莱单没有?希望你们看到这份单,选择我们从小喜欢吃的几道莱肴,作为见面团圆聚餐之用。我留念武汉,我爱我的家乡。”10月19日,官微后台的这样一则网友留言,引起了记者注意。

网友在荆楚网官微后台的寻亲留言。

在全省人民喜迎军运会、

为家乡深感自豪的时刻,

这样一份留言,

透出的拳拳思乡之情,

令人动容。

10月20日,荆楚网记者联系上这位网友。他叫陈良淦,老家在武汉市黄陂区方家潭,1938年出生于黄陂破楼子湾。陈老先生今年(虚岁)82岁了,接到记者的电话,非常激动:“我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太好了,和姐姐弟弟失联这么多年,我非常想念他们。离世之前,如果还能见到亲人,我没有遗憾了。”

1977年离开武汉,与亲人失联42年

陈老先生要寻找的是他的堂姐弟。

“姐姐叫陈咏安,弟弟叫陈咏康。”陈老先生介绍,他幼时父母早逝,咏安姐弟俩的母亲早逝,所以他们从小在一个屋里吃一锅饭长大,感情特别深。

1974年,陈老先生从四川攀枝花搞钢铁建设10年后回到武汉,在武钢一冶工作了3年。1977年因工作集体调动,他从武汉调到了上海宝钢十九冶公司,后来从宝钢质量控制师的职位上退休。

陈老先生近照。

“离开的那年,姐姐家住在武汉六渡桥铜人像附近的一个房子里。”陈老先生说,后来自己到上海后,工作一忙,加上姐姐家地址和联系方式弄不见了,就失去了联系。

“那些年交通、通讯不方便,地址电话弄丢后,就找不到人了。我曾经想过去倪萍的寻亲节目《等着我》求助 ,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去成。”

珍藏几十年的老照片,成功锁定亲人信息

时光穿越40年,

武汉也发生巨大改变,

还能找到亲人吗?

按岁数算来,

姐弟俩今年都有七八十岁,

他们还健在吗?

陈老先生说他很想找回亲人。为了辅助寻亲,他还从家中翻出了一些珍藏的老照片。

“你看,这是姐姐及姐夫和女儿的照片,是我当年在四川工作时,姐姐寄给我的。”“这是姐姐和外甥女的合照。”“这张是弟弟知青时的照片。”“这是我60年代的照片。”……通过微信,陈老先生发来几张保存完好的老照片,如数家珍地介绍。

陈老先生珍藏的亲人的老照片。

循着这些信息,

10月23日,

在武汉市硚口区公安分局

“海燕直通车”工作室的大力支持下,

记者联系到陈老先生的外甥女何女士,

并得知她的母亲和舅舅

陈咏安、陈咏康两位老人都健在!

也就是说,

陈良淦老人的亲人找到了!

时隔42年,与家人第一次通话场面感人

10月24日,荆楚网记者来到陈咏安老人的居住地,与陈良淦老人现场连线。一场穿越了42年的重逢通话在汉口发生。

“姐姐,我是黑子啊!”上午11点,连上视频一看到老姐姐,位于上海的陈良淦老先生就抑制不住激动喊了出来,并介绍自己的小名。

陈老先生和老姐姐视频通话

“是黑子,是他,是他!”80多岁的陈咏安老人在视频里看到陈老先生,不住地点头确认。

“42年没见了,都老了啊!”

近半个世纪过去了,当年意气风发的青年,如今都已饱经风霜、满头银发。看到久别重逢的老姐姐,陈老先生喃喃自语,不觉潸然泪下。

在视频通话里,姐弟俩相互问候现在的生活状况、子女情况,并一同回忆起过去的那些事情。聊到伤心处、动情处,两位老人泪洒当场。

陈老先生说,他永远记得,上世纪50年代末,他在湖北冶金专科学校(武汉科技大学的前身)求学时,生活很艰难,姐姐曾在一天晚上去学校给他送新买的凉鞋。“我一直记着!”这些点点滴滴的姊弟深情,一直印在他的心里。

陈老先生年轻时照片。

找到亲人,心也安了。

陈老先生说,今年春节时,他将从上海回汉与亲人相聚。到那时,他和姐姐弟弟的团圆宴上,一定要有儿时最爱吃的那几道黄陂家乡菜,以解乡愁。同时也会会老同学老朋友,看看家乡的变化。

“我知道武汉为了迎接军运会变得可美了,一定要来亲眼看一看!”

真替老人高兴!

祝他们健康长寿!

记者:沈素芬 视频 刘扬舟 通讯员王辉

出品: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