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荆州快讯

10年前围成“人链”江中救人 长江大学“10•24英雄” 返校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17:46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康群、晏亮)10月24日,长江大学举办系列活动,纪念“10•24”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诞生10周年。当天上午,师生代表来到荆江大堤宝塔湾,在“人链”纪念碑前举行祭奠仪式,悼念陈及时、何东旭、方招三位烈士。“10•24英雄集体”也重返母校长江大学参加纪念活动。

长江大学师生代表在“人链”纪念碑前举行祭奠仪式。(通讯员供图)

“人链”纪念碑。(通讯员供图)

师生们为烈士献上鲜花。(通讯员供图)

2009年10月24日,长江荆州宝塔湾段,两名少年落入江中。在附近秋游的15名长江大学学生手拉手,结成“人链”冲入江中救援,刚刚救起少年,同学们所处的小沙丘坍塌,“人链”骤然断裂。靠着冬泳队员的帮助,多数大学生成功上岸,然而,陈及时、何东旭、方招英勇牺牲。

当年11月,教育部授予15名大学生“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荣誉称号,追授3名牺牲大学生“全国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湖北省政府追认3名牺牲大学生为革命烈士;“10•24英雄集体”还获评“湖北省道德模范特别奖”“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群体”“2009感动中国人物特别奖”等荣誉。

“我们一直用实际行动传承‘人链精神’,有人扎根基层,长期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有人救死扶伤,以平凡之举践行医者仁心;有人坚持创业,用勤劳和智慧创造美好生活。”重返母校的“10•24英雄集体”成员张荣波告诉师生代表。

“10年来,我们一直用实际行动传承着‘人链’精神。10年、20年、100年……‘人链’精神将永远延续下去。”“10•24英雄集体”成员贾云芸庄严承诺。

本次纪念包括“寻访英雄故里”——慰问烈士父母、缅怀烈士江边祭奠、“10•24英雄集体”座谈会、“人链精神”诞生10周年纪念大会等系列活动。

据悉,长江大学今年还把“人链精神”作为大型特色思政公选课《生命长江》的重要教学内容,让“人链精神”的传承更加标准化、制度化、永久化。

【责任编辑:冯凯】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