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余生,做一个不太懂事的人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22:52 来源: 荆楚网微信公众号

图源网络

你越是懂事,就越容易受伤。

哭闹的孩子才有糖吃,太懂事的你只能换来一句表扬。

余生,愿我们做一个不那么懂事的人,敢爱敢恨敢计较。

听过一句话:待人三分真心不掺假意,余下七分看后续。

交浅不可言深,逢人只说三分话,不可全抛一片心。

生活中不是你无怨无悔的付出了,就能得到同等的回报。时间久了你就会发现,有些真心就像打了水漂,无论你向对方掏心掏肺多少,都得不到一点点真情回馈。

你越是宽厚仁慈,别人对你便越是敷衍随意;你越是真诚善良,别人便认为你越是软弱好欺。

有时候你就该强硬一点,吃亏不是福,学会反抗和保护自己才是。

最近重温经典,看完了98年版的电视剧《水浒传》。

对于林冲这个角色印象深刻,每次遇到不公平之事,他第一选择便是忍耐而不是率性反抗,也正是这种隐忍内敛的性格导致了他人生的悲惨结局。

人活一世很短,不必处处迁就别人,自己活得开心才最重要。

唐代僧人寒山问拾得:

“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置乎?”

“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付出时不计较回报,把所有回报当意外之喜。

受到不公待遇时敢于计较,不一味忍让迁就。

常听人说:宁可自己死扛,也不愿意麻烦别人。

我们多数人都是这样,害怕麻烦别人,也害怕被别人拒绝,于是自己一个人默默的抗下了所有的苦和累。

但其实,人与人之间的羁绊,就是通过互相需要而建立起来的,适当的麻烦别人,也能给对方被需要的价值感。

钱钟书在《围城》里讲,最好的恋爱方式是“借书”。因为有借就有还,这样就有了“来往”,一来二去,两个人就互生暧昧了。建立人际关系的方式,何尝不是如此呢?

你借了一个人情,就是麻烦别人一次。适当的时候还回去,这样一来一往,关系也就渐渐拉近了。

人就是在这种互相麻烦中,变得更加亲密。

有时忍辱并不能负重,反而会加倍受辱,你的善良必须要有锋芒。

《论语-宪问》或曰:“以德报怨,何如?”

子曰:“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有人说:“用恩德来回报怨恨,怎么样?”

孔子说:“那又用什么来回报恩德呢?应该用正直来回报怨恨,用恩德来回报恩德。”

人生是自己的,你要活得敢爱敢恨也敢计较,余下的人生让我们都做一个不太懂事的人,开开心心的度过每一天。

主播|晏子庭

本文作者:京博国学(ID:jingboguoxue),最有格调的国学微刊。转载请联系(ID:jingboguoxue)授权。

主编:王会

编辑:张依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