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三年来举办多项国际航空赛事 武汉已成“天空之城”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6日08:42 来源: 长江日报

中国队女子集体定点跳伞,形势一片大好 长江日报记者胡冬冬 摄

邢雅萍独揽6金  长江日报记者胡冬冬 摄

跳伞赛场上,飞机从1000米的高空中呼啸而过,跳伞运动员从机舱中鱼跃而出,开出一朵朵美丽的伞花从空中飘下,准确地降落在地面直径只有2厘米的“靶心”上……

本届军运会跳伞项目比赛可谓异常火爆。跳伞比赛的门票售罄后,24日—26日又增加比赛门票,结果还是被秒光。25日军运会跳伞项目原计划举行男子集体定点半决赛、女子集体定点决赛、男子集体定点决赛。当天,跳伞项目赛场武汉汉南通用航空机场大雾弥漫,小雨不断。受此影响,全天比赛取消。长江日报记者看到,虽然天公不作美,穿着雨衣打着雨伞的观众依然陆续进场,热情不减,跳伞场地护栏外围满观众。

近三年来,武汉已举办多次国际航空赛事。武汉,俨然已成为一座“天空之城”。

中国跳伞队已获9枚金牌,21岁“仙女”独揽6金

24日是跳伞项目开赛以来的第7个比赛日,目前全部18个项目已接近尾声,已决出14枚金牌。截至目前,中国队已获得本届军运会跳伞项目9枚金牌,其中,该项目共产生6枚女子个人项目金牌,由21岁小将邢雅萍全部打上“中国烙印”。

6块金牌怎么算的?在女子个人特技比赛中,邢雅萍以总分35.49分的成绩夺冠,第二名为37.02分;在女子个人定点比赛中,八轮比赛,邢雅萍跳出了6个0.00(厘米)的成绩,以总分2分、领先第二名4分的成绩夺冠;由于女子个人特技、女子个人定点成绩均为第一,按照女子个人全能的评分规则,她也获得女子个人全能的金牌。

同时,女子组的成绩直接计入女子青年组的成绩。这些同样有效的计分,使21岁的她再得女子青年个人特技、女子青年个人定点、女子青年个人全能3金。

“虽然是21岁的小将,赛场发挥却非常稳定。”来自中国队的技术官员刘妤夏这样评价邢雅萍。

这还没完,官方信息显示邢雅萍还将于26日与队友一起参与女子集体定点、女子团体的争夺。由于中国队已取得较大优势,邢雅萍有望拿到第7枚甚至第8枚金牌成为本届军运会的“金牌王”!

近3年 世界顶级航空赛事缘何青睐武汉?

汉南通用航空机场位于武汉开发区西南部,2017年11月举办首届世界飞行者大会。来自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运动员、裁判员和工作人员参加。4天里,共设置体育赛事、飞行表演、静态展览等板块。“这是一届综合性极强的航空盛会。”国际航联主席福瑞斯·布兰克说,传统航空运动赛事的主场大多在欧美,在武汉举办的大会让他看到了这座城市的闪光点。世界飞行者大会共吸引近20万人狂欢,观众人数创下历史纪录。

2018年11月,“RENO国际航空锦标赛”(“空中F1”)在汉南通航机场举办,来自全球14个国家的飞行员,驾驶50架飞机,在武汉的天空上狂飙突进、自由翱翔。3万武汉市民前往观看、助威,阴雨天气也无法阻挡他们的热情。

2019年5月,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在汉南举办, 4天的时间里,累计开展了8个飞行表演项目、2个竞赛项目和8项互动体验项目。特技编队飞行、喷气机与喷火车赛跑,摩托车飞越双翼机、飞机在卡车顶上悬停、大雁伴飞……惊险刺激的表演,让现场观众直呼过瘾。

国际航联荣誉主席约翰·格鲁斯特姆表示,武汉是举办航空运动的最佳城市,航空运动人人都可以参与。天空就是我们的竞技场。

2019年6月12-17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跳伞项目测试赛在汉南通用航空机场举行。17日,测试赛圆满闭幕。湖北跳伞队主教练骆娅莉表示,我们在国内参加过这么多比赛,武汉的跳伞场地是最好的,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可与迪拜世界航空运动会的场地相比。

目前,武汉还获得国际航空运动联合会第114届全会的举办权。2020年10月,将有国际航联100多个成员国来汉开会。

武汉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城市地理位置优越,经济发展较快,拥有庞大的消费群体。武汉当前正大力发展通航产业,吸引了赛事、项目云集。这也正是世界顶级航空赛事缘何青睐武汉的原因。

巨大的蓝天市场 让武汉未来可期

“十年或十五年以后,这些孩子中的不少人,一定成为中国航空运动,以及航空产业消费的生力军。”第一通航副总裁张华弟看着来观看比赛的孩子表示。

河南极客航空科技总经理黄理刚介绍,在欧美,通航产业很发达,其中重要原因,就是航空运动普及,动力悬挂滑翔伞、热气球、飞机跳伞、动力伞、航空模型和模拟飞行等航空体育项目,深受老百姓欢迎。

在“2019国际航空运动高峰论坛”上,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副主席李正梅表示,中国发展通航产业须先从培养国人航空运动消费习惯着手,让老百姓先“玩起来”“飞起来”。

李正梅认为,目前中国并不缺航空体育消费者,缺的是好的航空体育产品和消费环境,“我曾遇到湖北宜昌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到澳大利亚探望儿子,还亲身体验了一把高空跳伞。”

武汉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世界级飞行赛事的落地,有助于培育“航空人口”,让更多的人爱上飞行,以消费端拉动供给端。

滑翔伞运动近年来逐渐拥有越来越多的拥趸。在山间,静静等着风来,待风速合适,一段助跑,就能置身于自然之中,享受高空俯瞰地面的美景。据了解,武汉有多个滑翔伞基地,例如花山滑翔伞、中国地质大学开设的毛铺滑翔伞、木兰山滑翔伞和东湖滑翔伞,还有许多滑翔伞俱乐部。在空中滑翔俯瞰,村庄、田园或湖泊尽收眼底。

作为武汉最早一批滑翔伞俱乐部,九头鸟滑翔伞俱乐部经理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近两年来,俱乐部新增专业学员数量每年都成倍增长,而滑翔伞体验者的数量更是呈井喷之势,“我们这玩伞的最高年龄61岁,最小的19岁。”

26岁的滑翔伞爱好者谢颖奇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第一次玩滑翔伞是在2015年。当飞翔在山间时,感觉自己像鸟儿一样自由,任何语言都无法描述。“希望更多的爱好者加入我们,人们曾经望而却步的航空运动,现在仅需15天的学习,就可以拿到中国航空运动协会的官方认证。”

回首>>>

青少年宫跳伞塔

见证武汉60年跳伞运动史

上世纪60年代的跳伞塔 通讯员吴鹏 供图

在武汉市青少年宫内,一座跳伞塔静静地矗立。经过60年的风雨,它见证了跳伞运动的发展,也承载着一代武汉人的记忆。

1959年2月,武汉市青少年宫的跳伞塔建成,那一年,湖北省成立了第一个飞机跳伞队,由7名男队员、6名女队员组成,平均年龄18岁。虽然这个队成立较晚,除队长、教练以外,队员都还没有见过飞机跳伞,甚至大部分队员还没有看见过飞机。但他们个个鼓足干劲,勤学苦练,在短短的3个月中,他们在飞机上完成了50多次跳伞,基本上掌握了跳伞技术。1959年2月至6月间,跳伞俱乐部就已训练了400多名伞塔跳伞运动员。

今年62岁的“老武汉”胡全志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青少年宫伞塔是原武汉地标建筑之一,其高度约50米,共有12层,上部有3个等距离钢架吊伞臂。当时,在汉口地区,除了江汉关和水塔外,最高的建筑物就是它了。

胡全志在小学、中学时期经常去青少年宫游玩,偶尔见到有降落伞悬吊在塔上,只是很少有人进行跳伞训练。在伞塔的下面有巨大的沙坑,上面有一个高约2米的水泥砌的跳台,跳伞队员通常要先训练着陆,穿着沉重的大头皮鞋,从台子上跳到沙坑里,反复训练。他也曾经尝过鲜,觉得很好玩。

今年73岁的王先生是原铁道部武昌车辆厂退休工人。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自己曾是一名跳伞运动员,1965年在武汉市第四十中读书时,代表武汉参加了开封全国跳伞中南地区的选拔赛。他至今还珍藏着1965年的跳伞证,上面有每次跳伞的记录。

《武汉市志·体育志》中记载了武汉市伞塔运动站,“从1958年到1966年上半年,武汉跳伞运动极为活跃,先后有华中工学院等7所大学,市一中等32所中学,武钢、武昌造船厂等6个工厂企业及天兴洲公社派人接受跳伞普及训练,每年有2000人参加,跳伞达3万多人次。先后举办过6期伞塔骨干训练班,3期飞机跳伞训练班,每年举行一次全市性跳伞比赛。1979年参加全国伞塔跳伞邀请赛,获男、女混合定点第一名。1981年后训练工作逐步减少,到1985年已基本停止。” 

长江日报记者唐婧妮 付莎 唐煜 通讯员何继军 张阳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