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北京国际音乐节拓展国际“朋友圈”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14:2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在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马勒室内乐团作为北京国际音乐节首支驻节乐团亮相,三场音乐会令观众大呼过瘾,让人对双方未来两年的合作更加期待。与此同时,一份新的三年合作计划将启动,北京国际音乐节与巴黎喜歌剧院完成签约,一项纵跨三年,涉及剧目联合制作、人才交流等多层面的深度合作将展开。

马勒室内乐团开启“驻节之旅”

10月20日至25日,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迎来重磅演出,享誉国际乐坛多年的马勒室内乐团在指挥大师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的率领下,为观众献上三场精彩音乐会,保利剧院舞台奏响沃恩·威廉斯、马勒等的作品,同时本届音乐节重点推出的两位华人青年作曲家杜韵、周天的作品也由乐团倾力呈现。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乐团曾在芬兰指挥大师萨洛宁率领下首次登上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与上次不同的是,马勒室内乐团此次是以“驻节乐团”的身份参演本届音乐节,并由此开启为期三年的驻节之旅。这也是北京国际音乐节20多年历史上,首次邀请世界著名乐团担纲“驻节乐团”。

据介绍,马勒室内乐团1997年由已故指挥大师克劳迪奥·阿巴多创办,成员由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的年轻演奏家组成,乐团曾与包括丹尼尔·哈丁、丹尼勒·加蒂、杜达梅尔等在内的众多知名指挥家合作,是琉森音乐节驻节管弦乐团的核心组成部分,并且曾在萨尔茨堡音乐节、伦敦南岸艺术中心、纽约卡内基音乐厅等舞台进行过驻节或驻厅演出。而本次北京国际音乐节与其合作,将进一步拓展中国在国际乐坛“朋友圈”的表现。

中法艺术机构定下“三年之约”

与此同时,近日,音乐节还与法国巴黎喜歌剧院在京举办了签约仪式。这份为期三年的协议,包括双方将联合制作与传播各自机构的代表作,在2020年联合推出由著名歌剧导演安德里亚斯·霍莫基执导的比才歌剧《卡门》,并在明年北京国际音乐节中由指挥家余隆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演出;2022年双方将献上中国作曲家周龙《白蛇传》的全新舞台版本,而这也是该剧自2010年在北京亮相后再度归来。

此外据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介绍,双方还将在歌剧联合制作的基础上深入展开中法人才交流,探索更具开拓性合作项目的同时,也共同致力于开拓歌剧艺术受众人群和推动青年艺术家、表演艺术家的交流合作。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艺术联结全世界,让世界感受中国文化、聆听中国声音。我相信此次合作不仅是对两个艺术机构有着特别的意义,对于各自所在的国家和观众而言也同样意味深远。更重要的是这将有效促进东西方文化的对话和了解。”

多次合作结出丰硕艺术成果

伴随着在全球舞台上的艺术影响力不断提升,北京国际音乐节与世界顶级艺术机构在过去数年来始终保持着密切联系。

早在2012年,音乐节便与欧洲古典音乐节中的翘楚——奥地利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签署了歌剧联合制作协议,后者由指挥大师卡拉扬1967年亲自创办,以独特的艺术风格与卓越的演出水准闻名。 正是在这一历史性合作的背景下,2013年在德国作曲家理查·瓦格纳诞辰200周年之际,双方以联合制作的方式将瓦格纳的恢弘巨作《帕西法尔》首次搬上中国舞台,创造了中国歌剧舞台的又一里程碑式演出。在2017年音乐节创办20周年之际,北京国际音乐节与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再续前缘,联合制作了根据1967年卡拉扬执导版本改进的新版《女武神》。

让人惊喜的是,随后几年间,音乐节与国际级艺术机构的合作屡次结出丰硕艺术成果,并不断为国内观众呈现高水准的歌剧演出:2014年恰逢作曲家理查·施特劳斯诞辰150周年,音乐节与德国莱比锡歌剧院合作,推出了施特劳斯的歌剧《阿里阿德涅在纳索斯》的中国首演。2015年,奥地利蒂罗尔音乐节以原班人马来京演绎瓦格纳的《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和《纽伦堡的名歌手》。除原版舞美制作外,包括蒂罗尔音乐节管弦乐团、合唱团及驻节歌唱家在内的数百位音乐家悉数造访中国,再掀瓦格纳歌剧狂潮。

紧接着,北京国际音乐节又在世界顶级艺术节行列中寻觅到新的艺术伙伴,有着欧洲歌剧舞台潮流风向标之称的法国普罗旺斯-艾克斯艺术节。在双方合作的助力下, 20世纪最杰出的英国现代派作曲家布里顿的歌剧《仲夏夜之梦》,在第19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上实现了中国首演,歌剧舞台艺术大师罗伯特·卡尔森亲临北京为该剧助阵。演出现场,观众们也被歌剧玄妙的音乐,以及充满奇幻想象力的舞台所折服。

音乐节“出手不凡”扩大朋友圈

新锐剧目方面,北京国际音乐节也“出手不凡”——从去年与比利时透明歌剧院联合委约新锐作曲家安妮列斯·范·帕里斯所改编的音乐剧场作品《消失人的日记》上演,到今年与荷兰艺术节、法国普罗旺斯-艾克斯国际艺术节、德国赫尔豪森艺术节联合委约荷兰作曲家米歇尔·范德阿最新创作的虚拟与现实音乐体验《捌》在亚洲首演,则为国内观众打开了另一扇门,让大家有机会零距离接触国际前沿歌剧艺术的代表作。

可以说,从北京国际音乐节诞生伊始,便努力融入世界古典音乐艺术舞台,从单边的引入,到双向合作,音乐节广交朋友,不仅与顶级艺术机构保持密切合作,更培育了一批和音乐节有着深度合作和情感联系的音乐艺术大师。从曾多次参演并献上最新力作的波兰作曲大师潘德列茨基,到传奇小提琴家文格洛夫、齐默尔曼;从为观众献上贝多芬钢琴奏鸣曲与协奏曲双全集的钢琴大师布赫宾德,到多次登上音乐节舞台的指挥大师迪图瓦、艾森巴赫、帕沃·雅尔维、梵志登……正是凭借非同一般的影响力与号召力,一批批铁杆知音汇聚在音乐节舞台周围,正是在他们的支持下,北京国际音乐节才走过了精彩的22个春秋,首都高雅艺术舞台也才有如此亮丽的文化美景。(记者 伦兵 田婉婷)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2】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