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

向问题“叫板”让群众“叫好” ——咸宁市咸安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7日07:3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小萍

眼下,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群众“家门口”如火如荼开展。

主题教育成效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

10月中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赴咸宁市咸安区踏访。

主题教育如何做细做实?

开门听意见,分层分类靶向发力

一脉温泉韵,满城桂花香。

地处鄂东南的咸安区,下辖13个乡(镇、办、场),170个村(社区)。

人多面广,情况复杂,基层干部水平参差不齐,如何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在向阳湖镇北岭村,记者寻找答案。“通江大道上有路灯损坏,怎么没有管?”“已经对接公路局,马上解决。”“18路公交车什么时候通?”“明年春节前。”“水沟清淤能不能搞?”“区水利和湖泊局过几天实地勘察。”

……

10月15日晚,北岭村18组,70多名党员群众围坐开展“村塆夜话”,一问一答热烈进行。

受到感染的72岁老党员吴金元,起身走到人群中间,激动地说:“我上周提出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你们的问题,今天也都有准确答复。我只想说,感谢村两委,感谢主题教育!”

现场的掌声,让村支书吴冰清很激动。“说实话,村级主题教育么样搞,最初我没方向。”吴冰清说,咸安区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后,巡回指导组马上进村,开单子、下任务,手把手指导,他才豁然开朗。

要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怎样做到位?在向阳湖镇第四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北岭村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得到了党员群众高度认可。

93岁的老党员吴盛涛,腿脚不便,村干部送书上门,他生气指责:“集中学习为什么不通知我?我是党员,我有权参加!”直到村干部承诺下次开车上门接他参加,他才作罢。

86岁的老党员刘圣井带病坚持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现场发言:“我们提出的问题,都有领导领办,都能迅速解决,主题教育很有意义!”

60岁的老党员吴启兴,中风在家。学习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后,他由衷感慨,“共产党人高度清醒,新时代大有可为,我只能当先进,不能拖后腿。”

北岭村是咸安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

群众的肯定,源自精神的力量、制度的指引。“从一开始,我们就下定立标杆、做表率的决心!”在咸安区主题教育动员会上,党员干部众志成城。

开门搞主题教育,分层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靶向发力。 

印发“6789”提示清单和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负面清单,一级带着一级干。

全区党员干部铆足干劲,带着思考学习、带着感悟传达、带着智慧贯彻,在学中改、在改中学,有效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

以什么姿态立行立改?

迎难而上,为民服务解难题

桂花之乡、温泉之乡,是旅游城市咸安的名片。

市容市貌日渐整洁美观,但仍有一些老旧小区,管网破旧,乱搭乱建问题突出。

道路破损、排水不畅、停不了车……小区居民经常抱怨,投诉不断。

可当政府想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时,又遭遇重重阻力。

“即使是天下第一难,也要攻克。”咸安区委区政府下定决心,把46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作为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重要内容,迎难而上。

位于浮山办事处永安大道的鄂南棉纺厂小区,是改制企业职工宿舍,矛盾集中。市委区委负责人主动领衔,多家单位合力攻坚。

一次次座谈,一次次失败。突破口在哪里?居民中有威望的葛世林。

最初,葛世林找各种理由推脱。一再吃闭门羹的干部始终不放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打动了这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

“我带头拆,你要支持,就像当年支持我工作一样!”

一次触及心灵的面对面长谈后,葛世林一个电话打给反对最强烈的老同事,态度坚决。

次日清晨,老干部楼下的10间车库顺利拆除。

有了群众的理解支持,拆旧工作如“庖丁解牛”。短短半个月,共拆掉近3000平方米的旧房。

离鄂南棉纺厂小区不远处,化纤厂小区经过二次改造,新建的服务中心、停车场、文化院墙,让人眼前一亮。

“环境美了,我们心情舒畅多了,小区里扯皮吵架都少了。”回家路上,62岁的李婆婆一脸笑容。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开展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守人民立场。

向问题“叫板”,群众才会“叫好”。

咸安区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重点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对上级点、自己查、群众提的问题,逐件梳理分类,逐条分析研究,逐项整改落实。

目前,全区共领衔问题375个,已整改112个。

真刀真枪、立行立改,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社区干部能不能“下楼”?

担当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

群众在一楼办事,干部在二楼办公,这是许多村(社区)的“标配”。

“找社区干部办事不容易,楼上楼下地跑,到处敲门找。”咸安区主题教育伊始,区委组织部收到这样一封群众来信。

直面群众的第一线,“机关化”问题必须正视。

“改!干部下楼、牌匾下墙,一个个村(社区)推进!”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昌文态度坚决。

全区170个村(社区)立行立改:副职干部到村(社区)办事服务大厅集中办公,村(社区)书记办公室调整到一楼,方便群众“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支书”。

记者走访发现,干部“下楼”行动,赢得群众好评。

在温泉街道办事处十六潭社区,社区书记郭芬芳坐在一楼服务大厅的一个小格间办公。居民朱宗雷冒雨前来咨询政策,一进门,郭芬芳就迎了上去。

令朱宗雷诧异的是,不仅书记下楼了,以前服务大厅的柜台也拆了,所有工作人员都在大厅里开放式集中办公,大厅一角还设置了温馨书吧。

拆掉围墙,打开心墙。带着孙子前来办事的张群珍说,“变化让人惊喜,感觉特别亲切。”

时隔一年,再次走进南昌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居民胡双九简直不敢相信,“上次来办事时,还是到二楼找人。工作人员坐在办公室里,墙上挂满各种牌匾,非常杂乱。”

如今,干部“下楼”,牌匾“下墙”,一楼成为清爽亮堂的服务大厅,二楼到四楼开设各种群众活动功能室。

小举措,大成效。木兰拳社团负责人、居民程露为改革点赞:“打破了干部优越感,改进了干部作风。”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

推进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的担当有为。

咸安区切实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作为专项整治重点。

目前,全区共19家单位30人,被给予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问责处理。

风清气正,激励着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咸安鼓劲扬帆。

【纠错】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