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为心脏骤停者抢回黄金4分钟 武汉多个公共场所配备救命神器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7日07:5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傅家坡客运站的一处AED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万军

10月20日,荆州马拉松比赛途中,一位50岁的跑者在半马终点不远处倒地,心脏骤停身亡。同一天,山东烟台2019龙口马拉松比赛中,一位半马选手心脏骤停猝死。两起不幸事件在警示运动风险的同时,也令心脏骤停患者的急救神器——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引起关注。

记者探访发现,武汉三镇多处公共场所近年已配备AED超过200台。其中伴随军运会召开,新配置了170台AED到多个保障点位。军运会结束后,这些AED将为市民服务。

记者探访 江城公共场所陆续配备AED

10月23日上午,天河机场T3航站楼4楼E出入口,一台AED悬挂在墙上的一个小箱子内。箱子上方写着:仅限患者出现无意识、无呼吸(或喘息)情况时使用。

“如果有旅客出现心脏骤停,就用AED抢救,根据语音提示的步骤操作。”机场医疗团队负责人田医生边演示边介绍,AED的操作非常方便,机器本身有智能,它自己会评估患者是否需要除颤,如果患者不需要除颤,那么机器自己不会充电。具体操作步骤是:一,取出AED,拿到病人身边按下电源按键。二,将机器上预连接的电极片按语音指示粘贴到被救者身上。三,连接电极片后,机器会提示“正在分析”,充电完成后语音提示“请远离病人”,然后按下放电按钮。四,放电完成后,根据语音提示进行心肺复苏,直至120人员赶到。

在武昌火车站的西出站口旁,也新安装了一台AED。另外,在车站总服务台旁也有一台AED。

傅家坡汽车客运站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该站有两台AED,是近期安装的,工作人员将于近期培训。

幸运的是,这些AED还都没有用过。

记者现场随机采访了多名旅客,但只有少数人对AED有了解。

权威声音 AED应与急救知识同步推广

武昌区生命阳光公益救援中心,自2016年以来一直推动武汉市公共场所配备AED,并开展了多批次急救知识和AED使用方法的培训。

该中心发起人王辉介绍,2016年,武昌区慈善总会、武昌区红十字会联合该中心提供了6台AED,投放在武昌火车站、傅家坡客运站。2017年又在武汉工人文化宫、武汉市民之家等处安装了8台。

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急诊科主任付守芝教授介绍,中国心源性猝死的总死亡人数每年有50多万,成功抢救率却不足1%,一个重要原因是黄金抢救时间仅有4分钟。AED能极大提高抢救成功率,在4分钟的黄金抢救时间内除颤,患者生存率可达50%,除颤每延迟1分钟,成功率下降 7%~10%。

武汉市卫计委工作人员介绍,武汉市在所有军运会竞赛场馆、住宿酒店、主媒体中心配备了170台AED。这是AED首次大批量进入武汉市公共场所。军运会结束后,这些AED将为市民服务。《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湖北省委、省政府的相关文件要求:在学校、机场、车站、港口客运站、大型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应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AED)。

湖北省红十字会采购了25台AED,分别投放在天河机场和三大火车站等公共场所。紧接着,将对这些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进行救护培训。下一步,将建立AED+救护员志愿者+120急救中心三位一体的急救网络体系。

相关链接

乘客昏迷深圳地铁

AED立功了

今年8月6日,深圳地铁2号线登良站上演了一幕生死抢救。一名男乘客在站台处突然跪倒在地,全身抽搐,很快便失去了心跳和呼吸。车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拨打120求救,同时用AED对该乘客进行抢救,并开展心肺复苏,仅用5分钟便成功挽救了该名乘客的生命。随后,120急救人员到达现场确认该乘客已脱离生命危险,并将其送至医院观察,恢复后自行离院。

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地铁共装有520台AED,实现7条线路全覆盖。AED在车站的站厅层和站台层均有设置,满足任何位置3分钟左右即可获取。深圳地铁所有车站的工作人员也都经过了AED培训。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