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区块链发展尤需“以人为本”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7日17:09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下午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历史已经向人类充分证明,科技是时代革新、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每一次科技进步都将深刻影响人们的社会生活,毋庸置疑区块链技术将同样如此。区块链是一种由多方共同维护,分布式存储的记账技术,具有不可篡改、可溯源、安全可靠等特点。作为“最有潜力触发第五轮颠覆性革命浪潮的核心技术”,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发展,我们必然将迎来一个全新而丰富的世界。

从蒸汽机到互联网、人工智能,科技赋能生活,生活因科技而改变。每一次科技革命给人类社会带来的都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科技应当服务人类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共识却是一以贯之的。也正因如此,在对区块链的认知差异和误区客观存在的情况下,区块链技术自主创新尤需“以人为本”,着力回答好谁来创新、为谁创新,以及如何实现安全、可靠、可控创新等问题。

科技创新,人才为本。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关键在于发挥人的的积极性。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能占据科技创新的优势。区块链技术发展前景广阔,但区块链人才尤为稀缺。只有尽快培养储备大量区块链理论学术研究、底层技术研发、应用层软件开发、技术运维等各方面的人才,才能不断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在激烈的竞争局面中掌握主动权,稳居领跑之势。

“要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的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把握好区块链技术自主创新的发展机遇,除了技术层面的更新迭代,还在于从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出发,实现民生领域落地场景全覆盖,让区块链技术越来越普及、普惠,让人民享受更多技术红利。

科技把想象变成现实,但科技创造的世界同样需要法规和伦理的维护。“要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要探索建立适应区块链技术机制的安全保障体系”“要把依法治网落实到区块链管理中”。在区块链技术研发运用中,同样需要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制度体系、伦理道德,以捍卫科技造福人类的价值导向。

科技创新是开启未来的密码,“以人为本”则是掌控密码的关键。我们经历了席卷一切的互联网“旋风”,更将见证区块链形成新的历史趋势。区块链发展春天已至,尤需“以人为本”,让科技更好服务于人,创造更加美好未来。(丁铁)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