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武汉老师请假后,给班级留下三个“锦囊”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7日17:34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裕 见习记者国倩 通讯员李步敏

班主任家里有急事要请假,放心不下学生,临走前便留下三个“锦囊”。不料等他回来,“锦囊”竟只用上两个,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昨日,记者从武汉市第十四中学采访到张起帆老师的故事。

三个特别的“锦囊”

张起帆是该校高二年级(11)班的班主任、语文老师。

本月21日下午,他请假离校前,给班干部们留下了三个“锦囊”。“主要是担心我不在,孩子们不太遵守纪律,希望‘锦囊’的内容有助于班级管理。”

记者在学校看到,三个“锦囊”是三封特别的信件。上面的“计策”,是竖着书写的,落款处还盖有张起帆老师印章。“这样是为了增加仪式感,让学生们更重视。”他解释道。

第一个“锦囊”上,写着“吾日三省吾身,迟到乎?卫生做了乎?作业做了乎?请卢江川勇于担当,大胆管理。”

第二个“锦囊”上,写的是“事实是毫无情面的东西,它能够将空言打得粉碎。你昨天的语文积累做了吗?”

第三个“锦囊”的内容,与前面两天学生们的表现相关,写着“若前两日无人迟到,则今日语文作业可不做。”

每个“锦囊”都被装在信封之中,并标注了宣布的时间,以及负责宣读内容的学生干部姓名。

有一个“锦囊”没被用到

卢江川是22日负责宣读“锦囊”的学生,同时也是班级的纪律委员,他说:“同学们对老师留下的信件很是好奇。因此,我宣读第一个时,大家都一个个地伸长了脖子,生怕错过细节。”

张起帆介绍,第一个“锦囊”,主要是提醒大家做好“本职”:不要迟到,打扫卫生,完成好作业。“后两项我们都做得不错,可是很遗憾,有人早自习迟到了。”卢江川说。

23日是程劲松同学宣读的“锦囊”。在他和语文课代表共同的督促下,同学们将“语文积累”的任务完成得很好。

至于第三个“锦囊”,直到张起帆老师25日下午返校了,也没有被宣读,被班长彭宣皓藏了起来。这是为何?

“第三天中午打开信件后,我才知道,原来前两天如果没有同学迟到,所有的同学都可以免语文作业一天。”彭宣皓想,如果当时把这条“奖励措施”告诉同学们,恐怕有人会责怪第一天迟到的同学,只好“将在外,有所不为了”。

了解到情况后,张起帆老师对彭宣皓的做法竖起了大拇指。“他很细心!是我考虑得不周全,没想到前两天里会有人迟到……”张起帆说,自己请假的这几天,班级同学总体表现不错,但晨读声音不大、跑操队形不整齐,还有个别人迟到,以后在这方面的管理要加强。令他欣慰的是,在他返校之后,迟到的学生主动承认错误,并且用抄写课文的方式来惩罚自己,并承诺以后不再违规。

“用‘锦囊’的方式管理班级很有新意,乐于被学生接受。‘锦囊’的内容指导也很具体,为学生们的学习规范指明了方向。”武汉市第十四中学校长平先柏说,张起帆老师的责任心很强,平时对班级的管理较为严格。他还常常正面鼓励学生,比如,早自习、午休和晚自习曾连续8天都无人迟到,他还自掏腰包奖励全班30多位同学每人一瓶饮料。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