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挖机师傅变身直播网红卖盆景 带领村民年销千万元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07:4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挖机师傅变身直播网红卖盆景 最高峰一天卖了18万元 带领村民年销千万元

图为:李小康直播卖盆景

360度旋转台上,一盆盆精心“打扮”过的盆景,正对着手机屏幕。一个小伙子对着屏幕不停讲解,同时回答粉丝的提问。这种直播卖货的方式,如今在宜昌长阳县高家堰镇高家堰村二组,已有20多人参与其中,收入颇丰。

最早在村里开直播卖盆景的是李小康,今年27岁。几年前,他还是个挖掘机师傅。现在,他不仅是盆景培植能手,还是一位有着百万粉丝的网红主播,让高家堰的盆景被更多人所熟知。

回乡创业

挖机小伙培植盆景

“这是一个过桥造型,出枝点很到位,‘弹子爱好者’出价230元……倒计时30秒……”24日,李小康举起一个金弹子树桩,对着手机屏幕现场拍卖,向直播间内数千名盆景爱好者推介,很快他手上的盆景以230元的价格成交了。记者采访当天,他的直播成交量有1.3万元。

长阳高家堰镇家家户户都培植盆景,是湖北盆景苗木第一镇。李小康高中毕业外出闯荡,在宜昌开过挖机。2017年4月,因为父母年事已高,他便回到高家堰做起了父亲的老行当——培植盆景卖盆景。

李小康是个爱思考的人,他发现大家销售盆景都被中间商压低了价格收购,再以几倍的价格卖出,村民们相当于给中间商打了工,赚不到什么钱。能不能通过网络把盆景推销出去呢?说干就干,他注册了淘宝店铺,但是没有什么成交量。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一个直播软件上看到别人卖衣服,粉丝和销量都非常可观,他觉得自己也可以试着通过直播卖盆景。

直播卖盆景

获百万粉丝成网红

“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就有了一两千的粉丝,然后我就开通了我的第一次直播。大概两个多小时,就有接近四千多块钱的收入。”李小康至今记得自己收获第一桶金时的喜悦心情。

刚开始做直播时,李小康都会好好“打扮”一番。现在每天要直播好几场,有时候忙得连脸都来不及洗就出镜了。但就是这样“不修边幅”的“原生态”,反倒更让网友们信任。现在,在几个直播平台上,李小康拥有粉丝100多万,每天要直播3至10个小时。销售好的时候,日进账达数万元,最高峰他一天卖了18万元,平时每天也有近万元。但并不是每天都有直播,他还要和家人一起培植、打理盆景,一年的实际直播时间约有7个月,最高年销售额约一百万元。

销售问题解决了,打包成了一个大难题。“盆景的枝条都是不规则的,必须要固定好,发过去的时候枝条不能损伤,一件衣服打包几秒钟就可以搞定,盆景不行,最少也得十几分钟,甚至半个小时才搞得定。”李小康说。

打包一般都是晚上进行,不管多少,都会全部打包完,因为第二天一早快递车就要收货,“这是诚信问题,跟客户承诺了第二天发货就得说到做到。”

当“领头羊”

带动村民直播致富

李小康靠直播卖盆景的创新销售方式,也吸引了更多村民加入。他们依托地域、资源优势,变身网红、工匠,在家门口把小盆景玩成了网红产业。“销售火爆,培植盆景的速度跟不上卖盆景的速度,我就会去周边收购农户卖不出去的盆景,帮他们销售。”李小康介绍,今年,他注册了商标,希望把盆景事业做得更大。

如今,已有20多户盆景大户成为线上营销盆景的“主力军”,越来越多的盆景专业大户从网上销售模式中尝到甜头,年销售额可达上千万元,利润是传统销售模式的3到4倍。

线上是网红盆景,线下是盆景交易市场。在318国道沿线,每天仍然有大量的外地商人驱车前来选购自己喜欢的盆景,虽然线下销售没有线上销售渠道宽、收益大,但树立了口碑,建立了更稳定的合作关系,年销售额也可达上百万元。

日复一日的直播、打包、发货、培植,李小康的爷爷奶奶、父母、妻子、妹妹全都加入到这个行当里来,他这个主播身后是整个家族团队。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俊华通讯员覃丹罗钰瀛)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