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楚风汉韵 奏响友谊交响曲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07:4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闭幕式上,“兵兵”(中)和前六届军运会吉祥物同台相聚

图为:舞台上的“吉庆街”

图为:编钟演奏

图为:士兵手捧“和平尊”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李庆周治涛

军运盛会,五洲相聚,109个国家的近万名运动员共享荣耀时光。相逢总是短暂,昨晚,军运盛会落下帷幕,武汉不忍说再见。“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这是友谊的力量。闭幕式文艺表演以《友谊的纽带》为主题,分上下两篇,上篇为《我们相聚在一起》,下篇为《美丽武汉欢迎你》,表达着武汉的热情好客和对国际友人的依依不舍。

高山流水的琴瑟之音、钟鸣九天的文明礼乐、韵味悠长的汉剧唱腔、充满人间烟火味的吉庆街风俗秀……一个多小时的文艺表演,荆楚文化魅力之花在世界舞台上绽放。

七届军运会吉祥物首次相聚寄托和平祝愿

本届军运会上,吉祥物“兵兵”赚足了眼光和关注。尤其是开幕式上,一位“兵兵”的头套掉了之后,演出者迅速捡起头套继续表演,这一幕引起了亿万网友的关注,不少网友表示可爱又心疼。

闭幕式上,经“兵兵”热情邀请,以往六届军运会的吉祥物全部汇聚江城。在聚光灯的照射下,“兵兵”走向舞台中央。时空穿越至2015年,“兵兵”与第六届军运会吉祥物在韩国闻庆的花海里相遇,一同穿越到2011年第五届军运会的举办国巴西,与该届吉祥物在里约热内卢的足球场上相聚。

在欢快的桑巴舞曲中,历届军运会吉祥物同台相聚,大家热情相拥,互相问候,还打起了太极拳。在吉祥物的带动下,身着盛装的各国宾朋来到舞台中央,演绎不同地域风情的舞蹈,一起书写友谊的童话。“第一次看到所有的军运会吉祥物聚集到一起,这也体现了武汉作为东道主的担当和热情。”现场有观众发出感叹。

有着“军人奥运会”美誉的世界军人运动会,正是为纪念和平而诞生,因传播友谊而发展。此次军运盛会,来自109个国家的9000余名军人运动员在武汉相聚。这是武汉对世界和平的期待和祝愿。

浓缩版吉庆街搬上舞台展示生活化大城

在舒缓的轻音乐中,场地中央出现了一个集市。舞台四周不断有小商贩在吆喝,或搬桌椅板凳、或推着小推车,或挑着担子,现场呈现出一派生活气息极浓的市井画卷。“这很像吉庆街呀。”看台上一位观众在感叹,很快,场地后方的大屏幕上,出现了“武汉吉庆街”的字样,顿时,现场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

黄砖灰瓦房、高高挂在屋檐下的红灯笼、干干净净的石板街,在温柔而又泛黄的灯光照耀下,吉庆街的景象越来越美。

市民和外国宾客纷纷走进吉庆街,有的走近小杂货铺买冰糖葫芦,有的挑选精美的灯笼,还有的走进餐馆品尝美食。

观众刘莹家住吉庆街附近,她说,吉庆街与中山大道同步开街后,先后已举办多届庙会,街上的老字号特别受到市民青睐。闭幕式上吉庆街就是浓缩版吉庆街的展示,描述了武汉人的风俗习惯和生活状态。

吉庆街的万家灯火,是新时代中国“清明上河图”的一角,是当今武汉人幸福祥和的美好生活图景。

钟鸣九天编钟出场奏响友谊的交响

昨晚,熊熊燃烧的军运会圣火在武汉体育中心熄灭,武汉军运盛会已闭幕,但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愿意添加武汉为“朋友圈”。

在闭幕式上,《美丽武汉欢迎你》篇章中,演员着汉服、行汉礼、演奏汉民族乐器,展现华夏礼仪之邦,诚挚欢迎世界各国友人再来。

钟鸣九天,编钟出场。文艺表演中,编钟的乐声和鼓声交织在一起,别具风格的《茉莉花》回荡在场馆内。编钟表演环节,复制版的曾侯乙编钟现身闭幕式现场,编钟演奏配合鼓、瑟、箫、笛、琴等数十种中国传统乐器,再现春秋华夏文明礼乐的风尚,以及高超的音乐水准。

闭幕式上独特的舞蹈《蒹葭》,与开幕式《清明上河图》遥相呼应。“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悠远旷达的唱词声中,顽童追逐纸鸢徘徊,楚国服饰绣罗单衣,一派鱼米之乡的繁茂古风。

而作为汉文化的代表,运眉展眼、水袖纷飞,汉剧三百年精华显露,韵味悠长的唱腔,以及轮番登场的各类汉剧的角色行当,让现场观众叹为观止。

“小水杉”走上看台传递最美的微笑

晚会临近尾声,原先在内场的“小水杉”突然出现在看台上,他们整齐列队,自上而下,站在看台各个区域之间的台阶上。而他们外套里镶嵌的LED彩灯一闪一闪,成为看台上最靓丽的风景线。

记者环顾看台发现,所有观众席出入的台阶上,站着一列列的“小水杉”,将看台隔成数十个清晰的区域。他们面带微笑,精神饱满,在场内灯光和身上彩灯的交汇映照下,脸上写满自豪。“友谊万岁,朋友,友谊万岁,举杯痛饮……”这时,现场响起了《友谊天长地久》的动人歌曲,“小水杉”们举起双手,跟着音乐轻轻地挥动起来,他们和舞台中间所有的演员一道用微笑向观众致意。这时,“兵兵”带着其他的吉祥物再次走进舞台中央,跟着大家一起分享喜悦和感动。

闭幕式播放的2万多名志愿者在赛事期间为比赛服务的视频,感动了在场的“小水杉”,更感动了现场观众。

圣火熄灭,歌声飞扬,那歌声从武汉体育中心飞出大武汉,飞向全世界,那是对和平的呼唤,那是对友谊的赞扬!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