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荆州快讯

漆艺传承发展联盟在荆州成立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12:22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边飞)荆楚问漆,产业振兴。10月26日,荆河戏剧院,漆艺传承发展联盟在荆州传统工艺工作站正式成立,会议期间同时举办2019荆楚问漆国际学术研讨会等荆楚问漆系列活动。

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司长陈通,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荆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朝安,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段天玲,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任建新,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分会副主席凯文•穆雷,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董事长许小兰等出席成立大会。荆州市副市长唐炜主持会议。

漆艺传承发展联盟成立大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成立仪式上,联盟筹备组发布了经联盟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联盟宗旨和组织构架、联盟主席团、理事会和学生委员会成员名单。

与会领导和嘉宾为联盟组织机构成员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10名国际专家、60名联盟成员代表和漆艺传承人、32名漆艺界专家学者共同见证了此次盛会。

漆艺传承发展联盟是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支持下,由荆州传统工艺工作站发起,全国漆艺企业、专业机构、专家学者、代表性传承人自愿参加,文化和旅游部传统工艺与材料研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提供技术指导的全国大漆行业交流合作共享机制。

漆艺传承发展联盟旨在促进全国乃至世界漆艺行业的学术、技术等专业化交流;建立维护生漆加工、漆器加工与制作等工艺和产品检测的行业标准;传播大漆文化,培育大漆消费市场,提高漆艺传承和研创水平;建立互惠互利的协同创新机制,共同推动全国大漆产业持续、健康、高水平发展。

在2019荆楚问漆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中外专家学者以《统营大漆美术馆与韩国古今螺钿漆艺》、《日本富山大学漆艺专业建设》、《湖北省漆器考古新发现》、《楚漆器研究等新视觉、新问题》等为题作了主旨报告。在三场圆桌论坛中,中外专家学者和与会嘉宾围绕“大漆与当代艺术创作”、“漆树种植与文旅融合”、“大漆产业与现代生活”等专题分别进行了学术讨论。

全国漆艺邀请赛比赛现场(通讯员供图)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在还共同观摩了全国漆艺邀请赛,参观了2019中国漆艺传承与发展作品巡展和中国漆工艺馆。

本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荆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主办,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驻荆州传统工艺工作站、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湖北省民间工艺技师学院协办,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传统工艺研究会、文化和旅游部传统工艺与材料研究重点实验室提供学术支持。

【责任编辑:冯凯】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