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军运会期间湖北特种设备安全保持“零事故”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14:14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张茜 通讯员丁苛、郭姗姗)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以下简称“军运会”)于10月18日—27日在湖北武汉举办。为做好军运会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湖北省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强化涉军运会场馆、接待酒店和公共交通场所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督检查,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督促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及安全应急值守工作。军运会期间,全省特种设备安全保持“零事故”。

三大保障区域 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实施分级监管

根据《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特种设备安全专项应急预案》,全市特种设备安全保障范围被划分为核心区、重点区和外围区,实施分级监管。其中,核心区主要包括开幕式、闭幕式主场馆,军运村,比赛场馆,签约酒店等;重点区包括“三站一场”等重点部位;外围区为核心区、重点区以外的区域。

针对区域划分,军运会前,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主动与军运会执委会及其场馆建设部、酒店工作专班联系,对35个军运会比赛场馆逐家进行现场监督检查,了解场馆建设进度、使用管理单位、在用和增加的特种设备种类和数量,对建设中存在的特种设备安装改造问题提供技术服务和绿色通道,确保场馆特种设备按期投入使用。

同时通过现场检查、信息化系统统计,确定了核心区、重点区使用单位和在用特种设备和新装特种设备台账,明确了工作重点。根据统计,本次军运会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核心区和重点区共涉及特种设备7504台,其中电梯5728台、厂车197台、锅炉165台、容器1343台、管道71条。

四道“健康体检” 对军运会特种设备进行全面检查

为积极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以及相关检验机构逐家上门、逐台检查,督促场馆、酒店按照保障方案要求落实各项保障任务,对全市特种设备实施四道“健康体检”。

相关部门先后针对特种设备重点行业领域、建筑施工领域、液氨制冷、冶金起重机械、气瓶充装等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并持续推进“超期未检、检验不合格”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强化打非治违行动;对核心区、重点区所有在用特种设备进行保障性检查;对检验周期在军运会期间届满的特种设备进行提前检验;对核心区使用年限在5年以上的电梯开展安全评估,进一步提高核心区电梯质量安全。

据统计,军运会前,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完成核心区、重点区的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检验7794台。其中,电梯保障性检验4521台,提前定检755台,安全评估452台;厂车保障性检验197台;锅炉提前检验37台,保障性检验128台;压力容器提前定检448台,保障性检验895台;压力管道提前定检29条,保障性检验42条。共发现安全隐患119处,会前全部整改到位。

落实主体责任 提升安全保障、应急处置能力

开展安全隐患整治的同时,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压实军运会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应急管理等工作职责。明确了军运会安全保障、应急管理责任体系人员清单,对军运会安全保障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察督办,并先后7次召开军运会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会或者联络员会议,督促各相关单位做好军运会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

为确保军运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应急处置各项任务落实到位,相关部门举办了5场培训班,结合军运会保障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需要,通过专家授课的形式,讲解了电梯、压力容器、锅炉等特种设备相关法律法规、应急处置知识,让场馆、酒店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对军运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早熟悉、早掌握。

军运会期间,按照相关工作方案,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各区局、相关检验机构对赛事场馆、接待酒店开展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消除安全隐患、落实应急管理措施,并按特种设备应急值守要求,全面布署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应急保障工作,确保了军运会开幕式、闭幕式以及各项赛事期间特种设备的安全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