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山乡禁塑 3万人半年没有使用一次性餐具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07:2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崇阳县港口乡一小卖部门口的禁塑倡议书

图为当地在村民房屋的围墙上,刷上了宣传禁塑的标语。

图为崇阳县港口乡高堤河两岸如今难觅一次性餐具垃圾

图为港口乡工作人员检查禁塑情况

图为崇阳县港口乡村民房屋外墙的禁塑宣传

图为通城县塘湖镇望湖村村委会为村民办酒席提供的钢碗

咸宁市崇阳县港口乡党委书记张朝晖没有想到,半年前的一份倡议书,效果出乎意料。

今年4月6日,港口乡在崇阳县率先发出《关于禁止使用一次性餐具的倡议书》,并决定从5月1日起实行。半年后,该乡各餐馆、小卖部已鲜见一次性餐具的影子。乡干部们此前关于“禁塑令”的担忧,被村民们的支持取代。

在咸宁,提倡不用一次性餐具的,不止港口乡。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探访咸宁多个乡村,了解当地禁塑的做法与成果。

倡议

山乡禁塑减少白色污染

一纸倡议书,贴在崇阳县港口乡畈上村村民庞二霞家的小卖部门口。一次性餐具在该店已不见踪影。

这份倡议书,是今年4月6日港口乡政府发出的。倡议书称,鉴于一次性餐具和塑料购物袋过度使用造成严重的“白色污染”,该乡党委、政府决定,从今年5月1日起在全乡范围内禁止使用一次性餐具。

庞二霞说,4月底,村干部把她店里剩下的一次性塑料餐具全部买走了,并告诉她以后不要再进货。此后,她家小卖部再也没有销售过一次性餐具。

46岁的张新崇在港口乡政府旁边开了一家面馆。店外墙上贴着一张告示:“本店打包,一律自带餐具。”

张新崇说,“禁塑令”实行后,她就再也没用一次性饭盒给顾客打包了。起初半个月,客人们很不理解,她只能反复解释说,这是乡里的规定。后来,她觉得每天这样解释太烦人,最后干脆自制了这张告示。

在张新崇的面馆,熟客们现在打包,都会自带餐具。对那些没带餐具的顾客,张新崇会提供瓷碗打包。为了防止瓷碗有去无回,她会请客人交几元钱作为押金。

没有了一次性餐具,不管是客人还是张新崇,都觉得不太方便。以前,有些长途车乘客经过她家的店时,会趁着短暂的停车时间,到她的店里买碗面,打包带到车上吃。现在,这些客人因为不能打包,只能不吃了。张新崇除了损失这些生意外,每天还要多花约一个小时清洗碗筷并消毒。

虽然禁塑让张新崇减少了生意、增加了工作量,她还是表示坚决支持禁塑。她说,“禁塑令”实行前,乡政府、村委会、食药监所的工作人员,还有孩子的班主任,都到店里做她的工作,解释为什么要禁用一次性餐具,她觉得自己要支持人家的工作。此外,她觉得一次性餐具的确不卫生。

55岁的周再兰是港口乡一名流动厨师,每年要承接大小宴席数十次。她介绍,乡政府给她补贴了1000元,用于购买不锈钢餐具,代替一次性餐具。乡政府还规定,流动厨师每次承接宴席要报备,以便村干部到场检查,如果发现使用一次性餐具,就要进行处罚。

惊喜

禁塑工作出乎意料顺利

“禁塑令”的出台,并非临时起意,而是经过长时间的酝酿。

港口乡境内河流众多,村民们世世代代依山傍水而居。2017年,当地大雨,河水暴涨,在高堤河小沙坪村段,河水裹挟着大量一次性餐具和塑料袋顺流而下。大水退去后,河岸边的树枝上,挂满各种塑料垃圾。

这一幕,深深刺痛了目睹此景的港口乡党委书记张朝晖。从那时起,禁塑的念头一直盘旋在他的脑海。不过,当时他对这一想法信心不足:在大城市都没能禁掉的一次性餐具和塑料袋,能在农村禁掉吗?

契机终于来了。今年4月,咸宁市启动“五线五治”工作,张朝晖顺势提出在港口乡禁塑。

调查发现,港口乡的塑料垃圾中,一次性塑料餐具垃圾约占80%。这意味着,如果能禁止使用一次性餐具,禁塑行动就成功了一大半。

乡里决定从一次性餐具使用大户着手,要求早点摊、餐馆、流动厨师、超市、小卖部等停止使用、销售一次性餐具。“禁塑令”实施前,乡、村干部还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向群众和经营户征求意见,还组织57名乡人大代表对禁塑相关事项投票决议。

另外,该乡通过“湾子夜话”、发放告知书等形式,向群众和经营户广泛宣传一次性塑料餐具的危害和禁塑的必要性。“‘禁塑令’正式实行之初,我担心遇到抵触。但没想到,工作非常顺利。”张朝晖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今年4月30日,港口乡多个部门按照计划,在全乡检查禁塑情况,因担心遇到村民激烈反对并产生冲突,乡里还做了预案,准备了警力。但检查中,全乡25家餐馆、早餐店,数十家超市、小卖部,几乎全部自觉执行“禁塑令”,并上交了店里剩下的一次性塑料餐具。只有一家小卖部的老板不愿上交一次性餐具,不过经做思想工作,最终他也表示支持禁塑。

张朝晖表示,对于违反“禁塑令”的经营户,乡有关部门会依据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规进行处罚。同时,由乡纪委牵头成立督查组,督查暗访禁塑工作开展情况,及时通报处理。禁塑行动全面开展后,如果经营户或村民宴席使用、销售一次性塑料餐具,第一次发现的,相关部门和村主职干部要在全乡大会作表态发言;第二次发现的,在全乡予以通报批评;第三次发现的,取消年终评优资格。

出乎张朝晖预期的是,“禁塑令”实行近半年来,拥有13个行政村、3万多人的港口乡,再未发现使用、销售一次性塑料餐具的情况。

变化

垃圾桶鲜见一次性碗筷

记者在港口乡采访时,随机翻看了十多家农户门口摆放的垃圾桶,难觅一次性塑料餐具的踪影。

张新崇面馆门口的垃圾桶,没有一次性餐具。在畈上村12组,路边的多个垃圾桶里,只有饮料瓶、食品包装袋等生活垃圾,也没有一次性碗筷。

采访中,记者偶遇垃圾清运车司机汪师傅,他正将从各村收集的垃圾,运到港口乡垃圾中转站。记者看到,整车垃圾里,一次性塑料餐具的数量极少。

汪师傅说,他负责七个村的垃圾清运。特别是港口大道沿线,餐馆较多,以前,商户门口的垃圾桶里装满一次性餐具。在村里,只要有人家办酒席,垃圾池、垃圾桶里也满是一次性餐具。“禁塑令”实行后,这种现象再次不见了,每个月的垃圾清运量也大大减少。

当地多位村民表示,近半年来,一次性餐具垃圾几乎绝迹,当地环境变得更好了。一次性餐具虽然用起来方便,但对身体健康确实不好,对环境危害也很大,他们都支持禁塑。

张朝晖告诉记者,港口乡准备更进一步,在禁用一次性塑料餐具的基础上,禁止使用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为此,乡里购置了七八万元的玻璃杯,准备用来置换村民家中的一次性塑料杯。乡里还准备订购一批无纺布袋送给村民,以替代塑料袋。菜市场也会投放一些菜篮,供买菜村民使用。详细禁塑方案,目前正在制定中。

共识

咸宁多地不约而同禁塑

在崇阳县天城镇河田村,村干部告诉记者,从今年6月起,该村号召村民不用一次性塑料餐具。虽然没有奖惩措施,但村民们都很配合。

通城县塘湖镇望湖村位于黄袍山革命老区。早在2016年,该村就开始禁止使用一次性餐具。

49岁的林国兵在村口开了一家农家乐。他介绍,今年4月农家乐开张时,村里就要求他不要使用一次性餐具。由于禁塑工作做得好,他家被村里评为“最洁美家庭”,还获得一批餐具、水杯等奖品。

记者看到,店里的茶杯上印着“人人参与禁鞭禁塑共建美丽幸福家园”的标语,瓷碗整齐码放在塑料桶里。林国兵说,不光是餐馆,村民家办红白喜事,也不能用一次性餐具,否则村干部就会拒绝上门道贺或吊唁。“以前简直下不了脚!”咸宁市政法委驻望湖村第一书记郑卫平感慨道。他介绍,2016年,他到望湖村驻村帮扶时,每次村民家办红白喜事,都会产生大量一次性餐具等白色垃圾;当年春节,全村仅放鞭炮就花费了200多万元。因此,他想倡导村民不使用一次性餐具、不放鞭炮。与村民沟通时,他发现其实大部分村民有着很强的环保意识。随后,他正式倡议禁鞭、禁塑,获得村民的广泛响应。为了方便村民,驻村工作队筹资购买了环卫车、垃圾桶,还买来电子礼炮和环保餐具,安排贫困人员组成红白喜事服务员。

2017年9月1日,望湖村正式形成村规民约,全面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全面禁鞭。在该村的带动下,隔壁的大埚村、雷吼村,也开始禁鞭、禁塑。

展望

禁塑村庄将会越来越多

崇阳县委宣传部部长蔡耀斌表示,港口乡提出“禁塑令”时,他也怀疑禁塑能否取得成效。禁塑初期,他到港口乡调研,有村民反映不用一次性餐具不方便。但近半年来,该乡禁塑工作推进顺利,成效明显,让他感到意外。

经过反思,蔡耀斌认为,禁塑的成功与基层乡村干部的持久努力密不可分。此外,去年起,全县开始整治乡村环境,从田间地头、河沟湖汊里清理出四五万吨存量垃圾,给村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环保课,提高了村民的环保意识。加上这几年该县农村在交通、基础设施、民生等方面有了很大改善,广大村民也愿意配合政府的工作。此外,老百姓看到政府对禁塑是动真格,不是喊口号,也就愿意配合禁塑。目前,崇阳县准备在全县推广港口乡的禁塑经验,有关部门正在调研并制定方案,预计年底全面铺开。

崇阳县港口乡党委书记张朝晖说,村干部宣传禁塑过程中发现,村民们对污染环境的一次性餐具非常反感,也希望身边的环境变得更好。所以说,禁塑不是乡干部的一厢情愿,而是响应群众呼声的顺势之举。“这是对生态文明思想最好的注脚!”对于崇阳、通城等多个乡镇、村庄自发禁塑的举动,咸宁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杨龙文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禁用一次性餐具之所以有“星火燎原”之势,得益于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的大力宣传、基层组织的合理引导以及日常的有效监管,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村民形成了环保的共识。特别是近期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让村民看到了良好的生态环境给自身带来的好处。在这些合力之下,禁用一次性餐具的行动才得到顺利推进,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乡镇、村庄加入禁塑行列。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毅周鹏)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