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地大博士为机器装上“神经元” 击败200余个参赛团队 获30万元大奖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07:2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余芳文获得30万元人民币奖金

楚天都市报记者肖杨通讯员庞伟红

两年前,为了心中智能导航的梦想,他只身奔赴大洋彼岸的昆士兰科技大学求学。两年后,他带着最新研究成果归来,在清华大学日前举办的2019年国际大学生类脑计算大赛上,一举击败200多个知名高校的参赛团队,夺得大赛唯一一个创新特等奖,获得30万元奖金。

他,就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生余芳文。在他的研究中,为机器装上人类“神经元”,创造一种像人类一样进行三维导航的智能机器人,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做“糊涂虫”的寻物神器

2009年,读大二的余芳文和几个志趣相投的同学挤在导师为他们腾出的小房子里做研究,他们敲代码、查论文、找方向,科研能力逐渐得到提高。2015年,读博士一年级的余芳文牵头成立了公司,致力于研发两款应用产品:物品位置管家和认知导航助手。因为家里的长辈常常因找不到东西而烦恼,他便想开发一些产品,为人们提供一些生活辅助。

带着这个项目,他几乎将全国各类创新创业比赛奖项均收入囊中,还获得了学校、武汉市和湖北省各个级别的大学生创业扶持基金。

机器人能变得更智能吗?它们能像人脑一样进行三维导航吗?优秀的创业成绩没有让余芳文停止对技术的探索,时不时这些问题就会从他的大脑里冒出来。

2014年,他灵光乍现,想到能否把人类的三维空间认知和三维导航的神经机制移植到机器人上,从而让机器人具备像人类一样的三维空间认知和三维导航能力?

为机器装上“神经元”

这个大胆的想法让余芳文异常兴奋。深入了解后,他将目光转向昆士兰科技大学,该校Michael Milford教授是这一领域的专家,他所在团队为机器人开发了一套类脑二维导航系统,可以为开发新的类脑三维导航细胞模型提供技术思路和方法。他的想法和Michael Milford教授不谋而合,导师尚建嘎也鼓励他去追寻自己的梦想,但由于当时的想法并不是特别成熟,他并没有申请到公派出国做联合培养博士的机会。

余芳文的老家在甘肃农村,家里以种苹果为生,全家一年总收入仅1万余元,根本没有办法为他提供经济支持。“我一定要去!”靠着一笔刚刚拿到的12万元创业扶持基金,余芳文只身赴国外求学。

怎样去设计一种人工神经网络,然后把这些神经细胞模型建模,为机器人开发全新的类脑三维导航技术?余芳文的研究极具挑战。他从最简单的一维模型开始,再研究二维导航,经过近一年多的时间,有了这样的扎实基础和丰富经验,他开始探索类脑三维导航相关难题。他每天要求自己按照6个“1”来开展一天的学习研究,每天思考1个问题、研读1篇文献、编码实现1个具体方法和模型、坚持运动1小时、聆听1首欢快的音乐、练习1小时英语,两年积累下来,余芳文列出的具体问题和任务超过1000多个。

在生活上,为了节省开支,两年来,他都是自己给自己理发。不管刮风下雨,他每天都骑一个多小时自行车上下班。2019年,余芳文带着最新研究成果回国获得肯定。未来,他希望花更长的时间继续推进类脑三维导航领域的研究,并取得突破性成果。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