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有一种自省,叫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08:07 来源: 荆楚网微信

图源网络

有一段时间,朋友小苇经常抱怨起工作的辛苦。

她是某新媒体的小编,经常要对着电脑处理各种信息,长期的久坐不动加上缺乏锻炼,让她不仅发胖,身体素质也差了很多。

她一直在酝酿着辞职,想找一份相对比较轻松一点的工作,下了班之后有时间去锻炼身体。

小苇咬咬牙,下定决心辞了职。

本以为辞了职后有大把的时间去健身,谁知道第一天她心血来潮去健身房报到后,接下来的日子就开始了各种花式逃避:

教练的课也不咋滴,还不如不去浪费时间;

听说长期跑步会显腿粗,我就不去找虐了吧;

太阳太毒,紫外线太多,这天气不适合运动;

闺蜜都健身一个多月了,都没什么效果,我还去干嘛?

……

总之,她嘴硬地给自己找了很多个理由逃避运动,却从来都不肯承认是自己太懒,或者不肯承认自己认知太低,不认可运动的重要性,从而也很难将健身的意愿内化为行动。

对于失败,我们经常借口多多,并对常见的借口信以为真,但往往忽略了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正视自己,才能有错改之,无错加勉,不断朝着更优秀的自己奋进!

真正优秀的人都懂得自省,而自省最好的方法就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写作班有一个学员小钰,最近进步飞速。

短短一个月,她就在各小中大平台留下了自己的“足迹",总共上稿三十多篇。

从写作小白到在工作业余时间赚到额外可观的稿费,她成功实现了自我突破。

她在写作方面付出的时间和精力,与写作班其他成员相比,并没有多出多少。

而之所以拉开了与其他成员的差距,最重要的一点是她善于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标题不够吸引人,她就每天研究爆款标题,并举一反三,在群里亮出自己精心想出来的标题,让大家再挑出毛病;

论点空洞,素材不足,她就每天强迫自己积累20个素材;

举的例子不够有画面感,写的文章不够场景化,她就每天强迫自己从看图写故事训练起。

有的学员却很难做到这一点,要么抱怨写作强度太大,写作时间太短,写作天赋不够,要么责怪这个平台太挑剔刻薄,那个编辑太吹毛求疵……

我承认,要想成功,离不开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的综合。

但是,客观原因是我们难以改变的,那么不如从主观方面入手,时常反思总结,不要再用各种各样的理由搪塞生活。

如果执着于客观原因,那么你绝对没有动力去改变。

接受我们不能改变的,改变我们能改变的。

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是非。

既然你无法改变环境,那就从自己身上改变起,时常自检自省。

既然你无法改变别人,那就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改变自己的心情,改变你看待问题的角度。

凡事多从自己的身上找原因,愿你看得到自己身上的缺点,拓宽自己的认知,改变自己,改变行动,遇见一个更充实更厉害的自己。

主播|姜恺悦

作者:恋小暖,多平台签约作者, 本文首发公众号恋小暖(doubibi2525),转载请联系nanaAbby2525。

主编:王会

编辑:张依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