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万松园路小学有20名家长足球教练,上课带队比赛样样都行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11:1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见习记者国倩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中灿

家长教练们正在给孩子们上足球课

两年前,20名家长通过理论学习和专业考核,顺利拿到了武汉市足协E级教练员证。如今,他们自愿走进小学足球课堂担任足球志愿者,有时还辅助教练带学生参加足球训练和比赛。记者昨日从武汉市万松园路小学获悉,学校不少家长通过招募选拔考取了武汉市足协E级教练员证,再回到学校担任足球课志愿者,以弥补足球课上师资短缺难题。

家长到学校教孩子们踢足球

“脚内侧来回拨球,看清楚老师的动作……”“快!跑起来,传球,注意观察……”昨日下午14时许,在万松园路小学操场上,两名志愿者家长正在足球课上教孩子们踢足球的技巧。他们分别是该校五(4)班陈秋羽的爸爸陈浩与六(3)班李南曦的爸爸李洪。“只要学校有需要,可随时通知我们来学校,既可给孩子们上足球课,也能担任学校足球活动的志愿者。”从小喜欢踢足球的李洪说,“以前,每周都会给学生们上足球课。今年,学校还聘请了武汉体育学院足球学院的毕业生来校实习,他们也可担任足球志愿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大的操场被分成12小块,供3个班的学生同时上足球课。“平均每个班有40余名学生,这些学生分成4个小组,每组10—12名学生。这样,4名老师同上一节足球课,才能让每名学生有更多练球的机会。”万松园路小学教导主任王玲洁介绍,每个班足球课分别有“手球游戏”、“足球技能”、“身体机能训练”等4个练习版块,“每隔七八分钟,组与组之间再轮换,这样既能让孩子们学到足球技能,也能让学生们保持参与活动的新鲜感。”但此举让足球课上需要更多的足球志愿者,因此,学校鼓励拿到武汉市足协E级教练员证的家长们,自愿加入学校足球课的教学之中。

每名家长教练都是持证上岗

记者了解到,家长足球教练员的加入,不仅缓解了校园足球推广中足球课老师的教学压力,也让孩子们上足球课变得更安全、更有质量了。为了确保足球课的教学质量,每名家长教练都必须“持证上岗”。这些持证的家长足球教练,上课、带队比赛样样都行。

“这些家长们花了一周时间学习足球理论知识,针对学校的足球课进行实战演练。只有通过了理论、实践课的考核,才能拿到武汉市足协E级教练员证。”万松园路小学足球队总教练、亚足联职业级教练员邓世俊介绍,2017年,学校与武汉市足协联合开办了E级足球教练员证培训,主要面向业余足球、校园足球以及基层足球爱好者。“培训费用由学校和市足协承担,家长免费,当时报名的家长非常踊跃,最后20人通过了考核,最终拿到了武汉市足协E 级教练员证。”

李洪透露,他非常喜欢踢球,上世纪90年代曾在万松园路小学担任蒿俊闵的“陪练”。如今,他仍在继续学习,希望有机会能报名参加D级足球教练员证的考试。

亲子关系变得更加融洽

和李洪一样,陈浩也热爱运动。读大学时,他曾获得省大学生运动会100米、200米跑冠军。女儿陈秋羽在他的影响下也喜欢上了运动。作为武汉市足协(08年龄组)女足代表队主力队员,陈秋羽所在团队获得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女子(08年龄组)冠军。陈浩发现,因为自己担任校园足球志愿者,女儿与自己的关系更加融洽,足球给他们带来了非比寻常的快乐。

“自愿参加足球教练员考证的的家长,希望成为孩子榜样的愿望大过对足球的关注,更多是想把健康、阳光、积极的生活方式带给孩子。”武汉市万松园路小学校长熊丽萍表示,在校园足球推广当中,家长通常能成为孩子参与、热爱一项体育运动的启蒙老师。在校园足球的开展过程中,家长能发挥出应有作用,而不只是作为观众。“家长们积极参与,不仅让校园足球在学校之外有了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引导力量,更有助于家长树立正确的足球教育和体育教育观,并以此去影响下一代。”

据悉,在足球运动较为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如英格兰,家长是学习和考取足球教练资格证的主体人群。英格兰足球总会相关负责人曾向记者介绍,每年参加英足总初级教练考核的人士中,80%是家长,这从侧面反映了家长是基层青少年足球教学的最主要力量。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2】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