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甘肃灵台产业脱贫路:“小苹果”拉近与世界距离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14:5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甘肃灵台当地果农采摘苹果。 景广学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29日电 (王富强)“小时候,一家人买几个苹果,用小刀切开吃,现在满地里都是苹果,想吃哪个就吃哪个。”今年47岁的甘肃平凉市灵台县上良镇旧集村村民景贵学,不但收获了丰收的喜悦,也收获了满满的自信。

图为甘肃灵台当地果农采摘苹果。 景广学 摄

深秋时节,行走在灵台县乡间村社,苹果的清香扑鼻而来,果农、电商老板、运输车辆穿梭在郁郁葱葱的果园里,到处一片忙碌的景象。

灵台县地处甘肃省东部,位于黄土高原苹果最佳适生区核心地带,海拔较高、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是甘肃18个苹果优势区域重点县之一。虽有天然优势的加持,但因认识和管理水平跟不上,灵台人还是在发展苹果产业的路上一波三折。

图为灵台县矮化密植示范果园。 杨昕 摄

2007年,灵台县再次将苹果产业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助农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在全县铺开。当地将宣传、教育、引导农民作为苹果产业发展“第四起”的重中之重,逐步树立民众发展果树致富的信心,调动其发展苹果产业的热情。

景贵学是旧集村的贫困户,全家五口人,因供孩子上学而致贫。2014年,当看到周围村民依靠果产业脱贫致富后,他为之所动,放弃在外打工的生活,回家务作家里的5亩果园,去年还承包了16亩果园。

近年来,灵台县通过建基地、扩规模,扶龙头、兴产业,强管理、增效益,提品质、创品牌,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子,灵台苹果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多到优的涅槃重生,凿刻了“灵台苹果”的金字招牌。

2013年以来,累计定植矮化果园7.78万亩,矮化果园占到了全县果园总面积的34.3%。矮化果园面积大、发展快、标准高,走在了平凉市前列,引领了周边县市矮化苹果园发展。

作为黄土高原最佳适生区内苹果产业发展“后起之秀”,在历史上“三起三落”背景下,新一轮苹果产业发展,灵台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大力推进以“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为内容的果产业转型升级。

为此,当地相继建成了海升、东都、齐翔等一批高标准矮化密植示范园。在新品种推广方面,灵台县不光推广种植优质红富士,同时引进种植了瑞阳、瑞雪、米奇拉、蜜脆、艾达红等优质品种。

据官方统计,灵台县果园面积目前已达22.67万亩,农村人均果园面积达到1亩以上,万亩乡镇达到10个,千亩村42个,其中挂果面积16.2万亩。2014年开始大面积挂果以来苹果产量累计达到72万吨,实现收入30.3亿元。

如今,灵台县贫困村栽植果园达5.08万亩,灵台人用勤劳的双手抚育苹果成长,苹果也给灵台人带来了不菲的收益和回报。“今年政府给了我3万元扶持资金,我搭了防雹网,施了肥,我再不好好干人笑话呢。”景贵学说。

截至2018年底,灵台县贫困人口由建档立卡时的5.83万人大幅减少到2385人,贫困发生率由27.39%降至1.15%。2019年4月28日,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灵台县正式退出贫困县行列,这其中,苹果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功不可没。

近年来,灵台县在国内各类舞台不断扩大灵台苹果的“朋友圈”,参加国内各类展会节会63场(次),并依托农村淘宝等电商平台,积极推广互联网+苹果销售模式,使苹果实现线上销售,拓宽了苹果销售渠道。

现如今,“灵台苹果”成功完成地理标志登记和商标注册,2018年,还首次走出国门远销尼泊尔实现了出口创汇,“小苹果”拉近了灵台与世界的距离。(完)


【编辑:李玉素】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1】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