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广州多所高校大力推进智慧课室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10:15 来源: 广州日报

多所高校大力推进智慧课室建设

5G+全息互动智慧课堂“智”造惊喜

智慧课室将“重塑”课堂教学。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杨柳青、广大宣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明亮鲜艳的色彩,自由组合的桌椅,手机、平板等电子设备随时投屏,板书可以直接查看保存……最近,记者发现,广州多所高校正在建设智慧课室,一些高校的智慧课室已经投入使用。上周,华南师范大学还通过“5G+全息互动课堂”技术,首次在华南地区实现了跨校区远程全息互动直播教学。

越来越充满科技感的课室,究竟会怎样影响身处其中的高校师生呢?

师生: 智慧课室上课惊喜不断

一块黑板,一张讲台,一支粉笔,许多排整齐划一的课桌椅,外加一部投影仪,这可能就是许多人印象中的高校课堂布置。但记者最近走进广州的部分高校发现,教室正悄然发生改变,越来越具有科技感。

上周五,在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文俊西楼503A教室内,广州大学英语(师范方向)大三的同学们正在上“英语课程标准教材与课例研究”。与普通课室的摆设不同,这间教室内,果绿色和白色的课桌椅拼成了一个个“六边形”,同学们以6人为一个小组,围坐成一圈,每个小组旁还有一块电子显示屏。

一位同学正站在教室前方,模拟中学英语老师开展英语教学。“模拟教学”结束后,马静雅老师立即让大家思考模拟教学的优点和不足。同学们开展着分组讨论,马静雅老师时而自由地穿梭在课室内看同学们的讨论,时而点名要求同学回答问题,并及时对个别发音进行指导和纠正。同学们则十分专注地模仿着,偶尔又传出笑声,气氛活跃。

课后,马静雅老师说,她已经在这间智慧课室上过一学期的课,她和学生的感受都非常好。“与普通课室相比,这间课室可以非常方便开展小组讨论。”此外,马老师说,课堂还有全程拍视频功能,学生模拟讲课后,老师和学生都可以去拷贝课堂录像,回去研究哪些方面可以改正提高,不用再像以往必须另外找同学帮忙拍视频、刻光盘。

学生方煜林告诉记者,她一开始来时,还以为这间课室只是多了几个显示屏而已,但上了第一堂课后,她就感觉“很惊喜”。方煜林说,在智慧课室分组讨论时,每一组的同学可以在各自的小组屏上同时写点评,全班都能看到,这就节约了课堂时间。另外,手机和电子显示屏也可以连通,这样课堂呈现资料的形式也多样化了。“课堂就不会沉闷,我们也不会单单只知道看书本了”。

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蔡志华告诉记者,上述智慧课室是广州大学最早一批投入使用的智慧课室,已经使用两年。今年暑假,广州大学又在大学城校区等改造了多间智慧课室。

揭秘:

智慧课室长啥样

在最新建造的智慧课室里,记者发现,桌椅都自带脚轮,可以按课堂组织需要随意组合;椅子的设计也很符合人体工学,坐上去很舒适;智能电子黑板有纳米触控功能,手写的字可以直接保存;学生自带的手机、平板、笔记本等电子设备都可以通过Wi-Fi将内容投射到小组屏幕上分享……

蔡志华说,近年来,各个学校都在试点智慧课室。智慧课室出现了很多类型,比如有深度交互型、多屏互动型、课程录播型等。他透露,未来广州大学将投入3000万元分区域改造智慧课室。在打造智慧教室时,一方面将构建宜学环境,课室的颜色会更宜人,课桌椅更舒服;另一方面则提供更好的教学支持手段。

除了广州大学之外,记者获悉,华南师范大学的智慧课室也已投入使用。近日,记者还在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的教学楼内也看到部分教室正在改建智慧课室。

在国内高校智慧课室建设热潮中,四川大学大概要属推进得比较有特色的。在2018年11月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大学教学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原校长谢和平介绍,四川大学全面推进了课堂教学改革,开展探究式-小班化教学改革。为了打造支撑课堂教学改革的硬件环境条件,四川大学建成了互动式智慧教室403间(占比80%)。四川大学的互动式教室有灵活多变研讨教室、双创专用研讨室、多屏研讨教室、手机互动教室、多视窗互动教室、远程互动教室、网络互动教室等多种类型。

“老师进入互动式教室里上课,不互动都不好意思!”谢和平说,四川大学不仅对课室内部进行了改造,也对校园内的一些环境进行了改造,学校走廊、大厅等公共区域都可以交流互动、讨论问题、推导公式,真正打造“学术殿堂式的校园环境”。

智慧课室为改变教学模式提供支持

现代科技正在深刻改变课堂,10月23日,一堂跨越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和大学城校区的5G全息投影思政公开课惊艳亮相。在华师大学城校区,华师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吴靖正在为在场的学生讲解,与此同时,在石牌校区手球馆,借助“5G+全息互动课堂”技术,吴靖老师的三维全息投影人像出现在舞台上,如同科幻电影里的情景,仿佛真人站在教室讲台上为学生实时授课,极具科幻感和真实感。

吴靖告诉记者,她相信5G应用将会深刻改变大学课堂。她说,在教育信息化的初级阶段,课堂教学依然是以老师为主来展开的,但5G时代,学生可以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参与进来,将实现真正的翻转课堂教学,打破传统教学模式那种“学生正襟危坐”的模式。不仅如此,大学还将打破空间界限。

蔡志华也指出,智慧课室建设就是为教育改革服务的。他说,教育部正在推进教育信息化2.0。在教育信息化1.0时代,学校的信息化虽然也有直接服务于教学的部分,但更多还是侧重管理信息化。现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则更侧重于直接在教学中的应用。蔡志华说,他曾去麻省理工和哈佛等国外名校观摩课堂。“他们的课堂更多是自由交互式的,学生随时可以发表意见。”现在,智慧教室也将打破高校传统的“排排坐、老师讲、学生听”的被动学习方式,通过教室布局改变和信息技术整合来强化师生、生生互动。


【编辑:姜贞宇】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1】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