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2019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在贵州兴义开幕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14:3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州兴义10月30日电 (记者 刘鹏 冷桂玉 贺俊怡)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30日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开幕,来自俄罗斯、美国、法国、英国、日本、韩国、泰国等56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名嘉宾参会,共商山地旅游大计,共话户外运动发展。

图为兴义万峰林风光。黔西南州委宣传部供图

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作为中国唯一一个以山地旅游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高端峰会,自2015年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四届,成为展示贵州乃至中外山地旅游资源、户外运动发展水平、旅游扶贫经验的重要窗口,是中国山地旅游和户外运动国际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

2019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的主题为“天人合一·文化旅游大健康融合发展”,旨在展示高品质开发山地旅游业态、高标准优化山地旅游服务、高水平完善山地旅游设施。

中共贵州省委常委龙长春宣读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贵州省人民政府省长谌贻琴的贺信,并宣布大会开幕。

法国前总理、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主席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表示,现代旅游业可以成为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支柱,以山地旅游为例,山地旅游占该行业的20%左右,发展前景广阔,同时山地旅游对提高人们生活质量和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雍政介绍,素有“山地公园省”之称的贵州,立足山地资源,高度重视山地旅游发展。近三年,贵州旅游接待人数年均增长37.15%,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37.68%。2019年前三季度,贵州接待入黔游客2.53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近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1%、28.3%,旅游业持续保持井喷态势。

卢雍政希望,世界更多的山地国家和地区相关机构、所有的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会员单位携起手来,面向未来,努力探索一套可持续高质量的山地旅游开发模式,推动实现山地旅游自然与人文相映成趣、传统与现代相互交融、发展与生态相得益彰。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表示,中国充分利用多姿多彩的山地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山地观光、休闲度假、户外运动、探险考察等特色旅游项目和业态,山地旅游已经成为中国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山地旅游高质量发展,张旭建议,山地旅游要在充分保护山地环境的前提下,加快探索构建符合当地资源禀赋、适应山区生态特征、彰显民族民间文化,满足广大游客观光游览、休闲度假、沉浸体验、康体养身、猎奇探险等多元需求的山地旅游发展模式,持续推进山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山地旅游的发展吸引了布基纳法索文化艺术和旅游部部长桑戈的浓厚兴趣。他坦言,参加本次大会的目的就是希望向中国借鉴经验,特别是在旅游景点的开发以及促进国内旅游所实施的政策和战略方面的宝贵经验,同时希望利用双边商机促进两国的共赢。

值得一提的是,为规范世界山地旅游产业发展,本次大会发布了贵州省山地旅游相关标准、《黔西南州山地旅游标准体系》,填补了世界山地旅游标准化建设的空白,推动贵州乃至中国山地旅游目的地建设,为国际山地旅游健康发展提供实践经验。

本届大会期间将举办主体活动、配套活动、国际山地户外运动赛事活动及系列活动等55项,海内外上千余名专业运动员和上万名户外运动爱好者齐聚贵州,体验贵州山地乐趣。(完)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2】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