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终于等到!汉十高铁抵达十堰东站!全程不到2小时!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15:07 来源: 荆楚网微信公众号

汉十高铁抵达十堰东站!视频来源:十堰晚报

今天(30日)11点58分

高铁体验列车

安全抵达十堰东站

据十堰晚报消息,今天这趟列车是汉十高铁正式通车前的一趟体验性列车,一早列车从汉口站出发,抵达襄阳东站后返回武汉,随后再次从汉口站出发,抵达十堰东站。

6:30,列车准时从汉口站出发。

7:45,到达襄阳东站。

8:30,此趟高铁到达随州南站。襄阳到随州的距离大约是150公里,这趟列车半个小时从襄阳到达随州,记者算了一下,时速大约是300公里。

9:00,准时到达孝感东站。

9:28,列车顺利返回汉口站。不少体验的乘客与这趟列车合影留念。

9:45,武汉的体验乘客正在陆续上车。这趟高铁共有8节车厢,10:00,列车满载再次从汉口站出发,向十堰东站驶来。

11:58,高铁抵达十堰东站。

12:30,高铁离开十堰东站,返回汉口站。

三地市民代表提前尝鲜

10月30日一早,家住襄阳市襄州区市民王家强就来到高铁襄阳东站(东津),他作为市民代表将参与汉十高铁第一次开放体验团,体验高铁速度。

8时,列车(试运行)准时从襄阳东站发车。东津、张家集、双沟……高铁外景物目不暇给,说话的当儿,车窗外晃过枣阳站。王家强一看时间,8:13,“哇,好快。以往坐动车得20多分钟。”

高铁飞驰,王家强谈起了他到武汉的速度变迁:高速公路没开通时,到武汉要么坐长途客车、普速客车,或开车走国道,坐九环快客长途客车至少得六个半小时,襄阳到汉口直达普客四个半小时,若单位办公事开车的话,一大早出发,中途得在安陆吃饭。往来武汉办事,至少得两天时间。他说,后来开行动车,到武汉办事可以一天往返了。现在,只需要半天。真快!

武汉客运段该车次列车长王冲介绍,此次市民体验的列车,是按照今后列车正常运行速度和经停车站及停靠时间,是第一次面向襄阳、随州、孝感市民开放体验。记者发现,襄阳东站、随州南站正在集中开展收尾工程,年底开通运行。襄阳东站列车到发提示大屏、检票闸机、旅客下行电梯等设施已安放就绪。

汉十高铁拉近两个城市圈距离

汉十高铁东起孝感东,西至十堰北,全长39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襄十随城市带”与“武汉城市圈”间最便捷的快速客运主通道,是规划武汉至西安快速铁路的组成部分,拉近“襄十随城市群”与“武汉城市圈”的距离,使武汉与西安以高铁连接,构建西北与华中、华东赣闽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

高铁建成后,将开启汉丹、襄渝铁路客货分线运输的新格局,这样既能有效分担庞大的客流,还可以减轻原有铁路运输压力,实现“人便其行、物畅其流”。

经初步测算,汉十高铁通车后,汉丹铁路每天运行的武汉经襄阳至十堰动车可换为货运,腾出货车运力,折合约2000车、12万吨运量,相当于每年增加货运能力约4000万吨。同时,高铁将使货运全部或部分剥离客运,货物输送能力、运输效率将极大提升,运输成本相对下降。据初步测算,公路的运输成本为0.45元/公里·吨,铁路为0.12元/公里·吨,这将大幅降低企业的运输成本。

襄阳进入“高铁时代”

高铁时代到来,带来时空距离的缩短。以省域副中心城市、汉江流域中心城市襄阳为例,西武(汉十)、郑万高铁通车后,襄阳到武汉、西安1个多小时左右,到郑州2个小时以内,到重庆、成都约2个小时,到北京约4小时,将构建起4小时交通圈。

同时,5个方向的高铁将成为推动襄阳旅游发展的一张金字招牌,扩大襄阳旅游的影响力和辐射范围,促进城市间的旅游合作与开发,推动旅游客源市场结构的转变,打造精品旅游品牌和旅游线路,可串起黄鹤楼、武当山、古隆中、炎帝神农故里、大洪山、漳河大峡谷、西安古城、荆州古城、长江三峡等精品旅游线路,促进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快速发展,推动襄阳文化旅游实现“二次创业”。

汉十、郑万高铁的开通,将打破长期制约华中、华北、华东、西北地区融合发展的交通瓶颈,形成产业转移的高速跑道,使鄂西北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联系更加紧密,并将长江经济带的中点与陆上丝绸之路起点西安连接起来,长江中游经济影响扩散至西北、中亚,甚至西北欧等地区。

来源: 荆楚网综合十堰晚报、十堰广电、湖北日报、襄阳日报等

编辑:郑青、胡莹

出品: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