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人品,是一个人最大的底牌!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21:40 来源: ​荆楚网

以下文章来源于每晚一本书 ,作者吴嗒嗒

图源网络

《左传》中,有这样一句话: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

意思是,世间变幻莫测,唯有好的人品才能抵挡岁月的洗礼,长久不衰。

人品,是一个人行走于世的最大底牌。

网友贺小姐在网上分享了这样一段经历。

贺小姐读大三的时候,像很多家境贫寒的学子一样,谋了一份家教的活计,给一个叫乐乐的6岁小女孩儿辅导英语。

乐乐的父亲在国外留学,母亲是大学讲师,按照约定,她每个周末的下午三到五点给乐乐辅导两个小时,每小时四十块钱,为期一年。

有一次周六,她午睡睡过了头,四点多才到乐乐家,到乐乐家她发现只有乐乐一个人,她就问乐乐:只有你一个人在家吗,妈妈呢?

乐乐甜甜的回答:老师下午好,妈妈出门了,下午只有我一个人在家。

她听完开始给乐乐上课,五点钟的时候,女讲师回来了,很友好的和她打招呼,并随意的问她几点来的。

她不想给人留下不守时的印象,于是说:三点,是吧,乐乐?

乐乐很懂事的点点头向她妈妈说:是三点,老师刚好三点钟来。

女讲师很客气的邀请她吃晚饭,晚餐很丰盛,其乐融融,给她一种家的温暖。

但饭后,女讲师却递给她一个信封:小贺,我想中断你对乐乐的辅导,信封里装着你这个月的工资。

她很诧异问:为什么,是我教的不好吗?

女讲师说:你教的很好,但诚实比能力更重要,我今天四点十分才出门的,你撒谎时,乐乐也跟着撒了谎,这很可怕。

那一刻,贺小姐窘迫的无地自容,慌忙的逃出了门,并永远的记住了女讲师给她上的这一课,后来她参加工作,处处以诚实为本,不说不诚实的话,不做不诚实的事。

慢慢的,她成了一个受同事喜欢,受领导重视的人,这时她才懂了,做事先做人,人品比能力更重要。

曾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年轻人去面试,突然一个衣着朴素的老者冲上来说:我可找到你了,太感谢你了,上次在公园,就是你把我失足落水的女儿给救了起来。

先生,你肯定是认错了,不是我救了你的女儿,年轻人诚恳的说。

是你,就是你,不会错的,老人又一次肯定的说。

年轻人只能做些无谓的解释:真的不是我,你说的那个公园我至今从来没有去过呢!

听了这话,老人才终于松开了手,失望的说:难道我认错了。

后来,年轻人接到了任职通知书,有一天,他又遇到了那个老人,关切的和他打招呼:你女儿的救命恩人找到了吗?

没有,我一直没有找到他,老人说完默默地走开了。

年轻人听了心里很沉重,对同事说起了这件事,不料同事笑着说:他可怜吗?他是我们公司的总裁,他女儿落水的故事讲了很多遍了,但事实上他根本没有女儿,他只是以此来选拔人才,他说人品过关的人才是可塑之才。

人品,是一个人与人交往,融入社会的首要条件。

人品是生命的通行证,它于无形之中决定着我们的人生轨迹。

人走到最后,往往拼的都是人品。

主播|吴宇轩

作者:一只鱼丨每晚一本书(ID:yitiaobao)原创专栏作者。一只长了翅膀的鱼,偶尔在深海里找美人鱼,偶尔在云端看阿尔卑斯山,更多的时候,在人群里吐泡泡。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每晚一本书(ID:yitiaobao)。

主编:王会

编辑:张依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