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大爱母亲捐肾救子 母子俩术后康复良好 儿子感谢妈妈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08:3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关前裕通讯员蒋辉

“洋洋,你快点好起来,我的身体你别担心,你看我都能下床走路了。”昨日下午,在国药东风总医院器官移植科病房里,今年50岁的欧学华走下病床,握着旁边病床上躺着的儿子贺洋洋的手,脸上露出了笑容。“妈妈,是您给了我两次生命,我这辈子都报答不了您……”做完肾移植手术仅6天的贺洋洋,躺在病床上流着热泪说。

欧学华家住谷城县石花镇,两年前,26岁的儿子贺洋洋在应聘一家工厂当工人时,体检发现血压比较高,进一步检查发现,贺洋洋的肌酐高,经过治疗,一直降不下来,很快就发展到尿毒症。

欧学华和丈夫贺天安靠务农为生,女儿出嫁了,一家人本想再打拼几年,给儿子娶个媳妇。然而,儿子的一场病,打乱了这个家的计划。不能外出打工的贺洋洋就待在家里,每周到县医院做透析。

儿子的病情就像压在贺天安夫妇心头的一座大山,医生当时告诉贺天安夫妇,他们面临两个选择:一是长期靠透析维持生命;二是接受肾脏移植手术。因为透析无法治愈尿毒症,只能维持生命,且必须忍受漫长的痛苦,生活质量差。欧学华和丈夫商量后,决定给儿子换肾。

今年春节后,欧学华给儿子说了换肾的想法,贺洋洋很反对,担心达不到预期的效果。经过欧学华夫妇的反复劝说,贺洋洋最终同意进行肾移植手术。对此,医生表示,如果用社会肾源,估计要排队等一年半到两年左右;如果病人的直系血缘亲属愿意捐献肾脏,只要配型成功,很快就可进行手术。听医生讲解后,欧学华和丈夫都愿捐献肾脏来救儿子。配型筛查结果显示,欧学华的肾脏可移植给儿子。在病友的介绍下,他们选择了国药东风总医院,给儿子做换肾手术。

在该院器官移植科、泌尿外科、肾脏内科、麻醉科医生相互配合下,10月23日下午,专家们在腹腔镜下从欧学华体内切取左肾,移植到贺洋洋体内,手术约一个半小时。当天,母亲的肾脏就开始在儿子的体内发挥作用,贺洋洋能够自主排尿了。

国药东风总医院器官移植科主任郭小军介绍,“腹腔镜下摘肾最大的优势是创伤小,恢复快,但技术要求高。”此次手术的成功填补了鄂西北空白,标志着鄂西北的肾移植技术又上新台阶。

目前,贺洋洋和母亲都在康复过程中。“28年前,母亲给了我第一次生命,现在,她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贺洋洋对记者说,母亲的这份恩德,他无论如何都报答不尽。

为了给儿子换肾,虽然家里欠了不少债,可看到儿子一天天好起来,贺天安和妻子盘算着,“多挣些钱,早点还清债款,把日子过好。”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