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永远不能忘记先烈的英名和理想”———徐海东写信为家乡烈士正名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07:2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周志兵彭小萍

编者按

当前,全省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湖北是一片红色热土,革命战争年代走出了200余名开国将军。将星闪亮,勋章灿烂,他们的丰功伟绩彪炳史册。

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党史、档案部门,踏访开国将军故乡,赴京采访将军后人,找寻开国将军家书等信函。从一封封书信的字里行间,感悟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忠诚本色、家国情怀、赤子之心。即日起,本报推出“与开国将军‘见字如面’”系列报道,展现前辈先烈的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砥砺前行。

开国大将徐海东,中央军委确定的人民解放军36名军事家之一,被毛泽东誉为“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

毛泽东还曾说,我们党为革命牺牲最多的是海东同志。

徐海东一家,为革命牺牲66人,其中近亲27人。

将军故乡大悟县新城镇,有座“徐海东亲属烈士墓”合墓,上面镌刻着徐向前元帅手书的四个大字“光荣流血”。

在大悟,记者多方寻访,发现了徐海东寄往家乡的三封书信。

寥寥数页纸,揭开了尘封许久的开国将军为烈士正名的感人故事。

为老战友正名,连寄三封信回乡

泛黄的信纸,褪色的墨迹,在大悟县革命历史博物馆展厅展示了41年。

记者仔细辨认了一个多小时,才看清书信的详细内容。

第一封信写于1958年1月7日,落款“徐海东”。信中写道:郭氏同志,你夫梁立标同志在一九二七年就同我在一起工作,他是一个对革命坚决忠实为党为人民服务的好同志。一九二九年九月因他身患重病故于黄陂县塔岗陈家楼,他病故时是黄陂县工委副书记……

第二封信写于1958年2月10日,落款“徐海东”。信中写道:郭氏同志,你第1次的来信,我早已收到。知道政府已按抚恤条例的规定对你家中进行了照顾,我也感到很高兴,一方面应感谢党和政府,另一方面这也是由于梁立标同志过去对革命事业的贡献应该得的报酬……我们今天能得到翻身,过着社会主义幸福的生活是和先烈的英勇奋斗分不开的……

随后,记者赴大悟县档案馆,翻阅当年的落实烈士遗孀抚恤政策相关文件时,意外发现了一封来自国防部办公室的信件,时间是1958年2月12日,落款同样是“徐海东”。

信中写道:大悟县人民委员会,你县河口原沙河乡梁吴氏之夫梁明朗,过去同梁立标、梁明智同志一起加入党参加革命属实。我对梁明朗同志牺牲的时间地址已记不清,请你们了解,按抚恤条例规定予以优待。

徐海东评价:梁立标是了不起的人

徐海东在信中提到梁立标时说,“他是一个对革命坚决忠实为党为人民服务的好同志”。

梁立标是谁?徐海东为何给予他这么高的评价?

据《红星永耀大悟山》记载:梁立标(1900-1929),刘集梁家垱人,1925年加入共产党,以教书为掩护,秘密进行革命活动,参与创建黄陂北乡最早的党支部——夏店左河(葫芦)潭党支部,并与徐海东一起建立农民自卫军。1929年夏,国民党军队对鄂豫边区进行第二次“围剿”时,因战斗频繁,生活艰辛,于1929年冬病逝。

长期研究大悟党史的刘国东讲述,一次筹款时,梁立标被地主告密,遭反动民团包围,向其喊话,“莫办共产党,到黄陂去,保证有事做,有官当。”

梁立标大声回答:“老子是世上人,要办世上事;不做你们的官,要革你们的命!”最终率领5名战士,巧妙脱险。

在革命艰难时期,梁立标写下这样的话:大同社会是最好的社会,也是中国的唯一出路,但需要很多人去奋斗,才能实现。我们这些人,现在脚脚踩的都是刀子,今天在这里,不知明天怎样,我们自己很可能看不到。看不到也要办下去,我们的子孙总会看到的。

解放后,徐海东曾在与儿子徐文伯谈心时说,梁立标是了不起的人,忠诚革命,不怕苦,不怕死,是很优秀的共产党人。

全村人围坐传阅将军来信

“向一切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功勋的革命先辈和烈士们,表示深切的怀念!”

10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作为老一辈党和国家、军队领导人亲属代表,徐海东之女徐文惠乘礼宾车,出现在庆祝大会群众游行的“致敬”方阵中。

10月12日,尽管身体抱恙,80岁的徐文惠仍应约在北京与记者见面,短暂接受了采访。

为更好传承先辈革命精神,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徐文惠发起成立了开国元勋文化促进会。她的愿望是,用党史军史精神财富,激励人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徐文惠从记事起,就常听父亲和他的战友们回忆革命年代往事,“缅怀在长征路上牺牲的吴焕先等烈士时,他们会流着泪对我和哥哥、姐姐、弟弟说:可永远不能忘记先烈的英名和理想。”

亲自写信为牺牲的战友正名,正是这份情怀使然。

当时,大悟县刘集公社召开会议,确定革命烈士名单,落实抚恤待遇。

会上,有人提出梁立标应该是烈士,梁立标的遗孀郭氏和两个女儿应该享受抚恤待遇。大家商量后,认为得有人证明梁立标的烈士身份,且证明郭氏和梁立标的夫妻关系。

时任汪寺村财经主任的梁振国,对此事记忆犹新。

他告诉记者,“当时,我们给郭氏出主意,说徐海东将军人好心善,也对情况比较熟悉,让她写信试一试。没想到,将军真的回信了。收到信后,我们都很激动,全村的人围在一起争相传阅。”

1974年,大悟县成立征集文物小组,郭氏将徐海东的两封回信上交。1978年,大悟县革命历史博物馆建成,时任馆长陈冬泉将书信复印上墙,置于馆内最醒目的位置。

如今,信件来往的双方均已离世,但温馨的故事依然在流传。

链接

大将徐海东

徐海东(1900—1970),湖北省大悟县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黄陂县区农民自卫军队长,中共黄陂县委军事部长兼区委书记,县赤卫军大队长,独立营营长,黄陂县补充第六师师长,鄂东警卫第二团团长,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第三十八团团长、第三十六团团长,红四方面军独立第四师师长、第二十七师师长,红二十七军第七十九师师长,红二十五军第七十四师师长、红二十五军军长、红二十八军军长,中共鄂豫陕省委委员、代书记,红十五军团军团长。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第一一五师第三四四旅旅长,新四军江北指挥部副指挥兼第四支队司令员,中共中央中原局委员,中共中央华中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是第一、二、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八、九届中央委员。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