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提振脱贫攻坚“精气神” 湖北文艺志愿者为贫困县代言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08:0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王晶、通讯员刘鸣鸣)10月17日,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之际,中国文联发布2019年文艺扶贫原创歌曲,《有一个地方和你去过的世界不一样》《爱在大悟》名列其中,这两首歌分别是知名词曲作家卞留念和化方、孟文豪和贺东久为我省巴东县和大悟县创作的扶贫歌曲。

7月上旬,国内知名词曲作家赴巴东县和大悟县进行创作采风活动,拉开我省文联第二届“文艺扶贫奔小康”原创歌曲创作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大幕。省文联“文艺扶贫奔小康”文艺志愿小分队的佟文西、朱才勇、周龙然、洪凯等词曲作家分别深入到十堰、谷城、秭归、罗田、通城等贫困地区,通过座谈会、实地采风等形式,创作一批有特色、有亮点、唱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原创歌曲,切实以文艺形式反映湖北认真打好“脱贫攻坚战”和广大贫困地区群众努力脱贫奔小康的奋斗实践,营造以坚定信心脱贫奔小康的良好氛围。

省文联相关人士介绍,去年我省已成功举办第一届“文艺扶贫奔小康”原创歌曲展演活动,艺术家代表依次登台,推介为湖北每个贫困县创作的一首精准扶贫歌曲,为贫困县代言。近期将举办湖北省第二批“文艺扶贫奔小康”原创歌曲展演,向全社会宣传推介贫困地区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湖北文艺家积极参与。省文联持续实施“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从精神鼓舞、文化发展、产业促进、资源整合四个层面推进文艺扶贫工作,有效发挥了文艺在脱贫攻坚中的助力作用。“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幽静古朴的大悟县宣化店镇陈河村,是省文联对口帮扶的贫困村。一片葱郁的竹林掩映着一栋白墙灰瓦的房子,匾额上写着“鄂北文艺讲堂”。省文联党组负责人多次赴陈河村实地调研,了解当地老百姓的心声。2019年1月,在省文联和孝感市政府、大悟县政府、宣化店镇政府、陈河村村委会的共同努力下,村里荒颓已久的小学校舍被改建成鄂北文化驿站。

8月19日,“精准扶贫湖北省文联2019年暑期少儿书法公益培训班”在鄂北文化驿站圆满结业。结业课上30多名留守儿童腰板挺直,每个人面前的课桌上摆放着他们用毛笔写下的、带着墨香的“中国梦”。从7月8日开班到结业,孟庆星、高冬媛、陈明华等23位书法名家累计行程5000余公里,用24堂书法课的耐心辅导,让孩子们拥有了一个充实的暑假,让他们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开展常态化文艺培训,教化人心、引领乡风乡貌,增强文化自信,以文化扶贫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3月以来,省文联在鄂北文化驿站开展了《精准扶贫印谱》专题研修班、湖北省中国画第八届高研班、湖北省戏剧编导研修班、文联党员干部“四力”等教育培训和各艺术门类采风创作活动10余次,不仅丰富了当地的艺术文化氛围,也为湖北文艺家走进基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提供了平台,使他们的文艺创作更具有生活气息和人文情怀。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