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层次越高的人越懂得“藏”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21:35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伟大的人是绝不会滥用自己的优点的,他们看出自己超过别人的地方,不会因此而不谦虚,他们的过人之处愈多,就愈认识到自己的不足。—— 卢梭

相传,魏文王问扁鹊:“你们家三兄弟,谁的医术最高明?”

扁鹊答:“大哥最好,二哥其次,我最差。”

魏文王不解问:“那为何你的名声最大?”

扁鹊答:“大哥治病,在病情发作之前,那时候病人还未察觉自己得病,所以没名气。二哥治病,在病初起之时,症状尚不明显,病人未觉得痛苦,所以人们都认为二哥只能治小病。

而我治病,都是在病情十分危急的时候,病人万分痛苦,家属心急如焚,我此时将他们治愈,大家都夸我妙手回春,所以我名闻天下。”

面对世人的崇拜,扁鹊并没有恃才自傲,而是保持谦逊,无不彰显出他的人格魅力。

无独有偶,在西方国家也有相似的故事。

有学者问著名物理学家笛卡尔:“你学问那么广博,为什么还感叹自己无知呢?”

笛卡尔说:“前人曾说,人的知识就好比一个圆圈,圆圈里面是自己已知的知识,圆圈外面就是未知的知识,你知道得越多,圆圈也就越大,你接触的未知也就越多,所以你不知道的也就越多。”

可见,人越优秀,就越懂得自谦。

一桶水摇不响,半桶水响叮当。

一个真正有知识、有内涵的人是不声不响的,一知半解的人才会锋芒毕露、自我陶醉。

李嘉诚经常告诫儿子:树大招风,低调做人。

他认为,一个人的成功不在于获得多少财富,也不在于做了多大的官,而在于他的品德和修养。

以及,做人不要过分张扬,太自我表现的人会显得与众不同,容易成为别人进攻的靶子,如果我们不过分彰显自己,别人就无法捕捉我们的虚实,我们才能有效的避免别人的敌意。

李嘉诚成名之后,从不炫耀自己有多么成功,他时刻警醒自己要戒骄戒躁,因为爬得越高必然摔得越痛,他必须保持清醒,不容自己出错,才能保证基业长青。

有句话是:荣华富贵几乎是每个人的向往,但贵而不显、华而不炫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低调才是一个荣华富贵者的处世哲学。

古人云,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就是提醒我们不能狂妄自大。

那些至富至贵的人尚且虚怀若谷、不矜不伐,何况是平凡的你我呢。

满招损,谦受益。

谦逊,不仅是做人的根本,更是成功的基石。

主播|陈晓雨

作者:淼淼丨每晚一本书(ID:yitiaobao)原创专栏作者。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散人。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每晚一本书(ID:yitiaobao)。

主编:王会

编辑:张依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