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脱贫攻坚路上 他们用爱在坚守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1日23:59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泉 通讯员黄璜)在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山坡街,有一个叫群力村的贫困村。这是一个典型的由留守老弱病残幼妇组成的“空心村”,虽算不上深度贫困,但作为“大武汉”版图最南端的一个自然村,它的一切,却显得格格不入。2015年,当对口帮扶的武汉市汉阳区税务局工作队进驻群力村时,面对整村的老弱病残,队员们也一度犯了难。如果说群力村的贫困是由于三面环山缺少耕地造成的,不如说与“隔壁就是淘金池,何必守着茅草屋”的逃离思想息息相关。

生活上脱贫易,拔掉思想穷根难。在留守老人眼里,根本没有“致富”这个概念。但对于驻村工作队来说,他们却用自己的方式,让群力村焕发了生机。从2015年开始,他们与当地村两委一同协作,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持续下足“绣花”功夫,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挥洒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结出累累硕果:2016年,11户贫困户率先摘下贫困帽子;2017年,全村整体实现了脱贫出列;2018年,最后一户贫困户冲破脱贫难关,贫困户全部脱贫销号,提前两年完成了精准扶贫任务。

汉阳区税务局驻江夏群力村队员到王茂林家走访。通讯员供图

“既然当了第一书记,我就要用自己的困难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这是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的傅学军走马上任时,斩钉截铁说的一句话。在他心里,他深刻认识到,精准扶贫是一项事关群众福祉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政治任务,是一件值得自己全身心投入、有意义的事情。当上一任工作队长由于年龄原因退出时,他主动要求接过接力棒,承担起这个艰巨的政治任务。

傅学军上任之际,正值蚊虫肆虐的夏季。他皮肤比较敏感,一趟入户走访下来,往往是“全副武装”也挡不住蚊虫的袭击,胳膊上、腿上全是大片的红色疙瘩,奇痒难忍。2019年9月的一天,气温高达38度。傅学军带领队员到贫困户王桂枝老人家中谈心时发现,老人的窗子横木断裂,上面的砖块开始坠落,极其危险。他立刻联系村委,寻找施工队人员过来维修。得知附近有一支施工队正在几公里外施工的时候,他顶着烈日骑着自行车找到施工队,说尽了好话硬是把几名工人请了回来。施工人员干活的时候,他也帮忙搬运砂土、石块。直到回到驻地,他卷起裤腿,才发现左小腿有一处伤口,一直血流不止,原来是被牛虻叮咬造成的。伤口肿胀得越来越厉害,动一下都疼得浑身是汗,但这并没有让他停下忙碌的脚步。参加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查看扶贫项目工程进展、帮助农户联系麻油销路……他像一个铁人,行走在村里的每一片土地上。

同事们调侃地问他是不是后悔了,傅学军回答道:“如果贫困村环境很好,生活很安逸,就不用我们来帮扶了!”他认为,自己多吃点苦,让村民生活过得甜,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队长傅学军在王明英老人家中走访。通讯员供图

“用小家的孤独寂寞换来大家的平安喜乐,我心甘情愿!”

扶贫队员冯海亮是名老队员了,村里家家户户的情况他都能娓娓道来,如数家珍。驻村扶贫两年多来,他奔走于贫困户家中、田间地头,感受村民疾苦,谋求早日脱贫。随着一个个问题解决,一件件事情落地,他的皮肤晒黑了、嗓子说哑了、眼圈熬黑了、脚底起泡了、身体消瘦了,但他说自己最在意的是:村民脸上的笑容增多了。

每次离家前往群力村,冯海亮最难以割舍的是自己的孩子。他刚驻村的时候,孩子还不满两岁,咿呀学语。现在,孩子已经上幼儿园了,对他说的最多的话就是“爸爸你别走”。小宝宝总是不明白,为什么经常会很久见不到爸爸。冯海亮的爱人工作繁忙,每天早出晚归,照顾孩子的重担就落到了他六十多岁的母亲一个人身上。除了一日三餐的日常生活,单单是教孩子走路说话这看似简单的一项,就常常累得老人直不起腰。终于,2018年一个周末的下午,老人突发中风被送进了医院。医生指着CT对冯海亮说,老人左侧颈动脉已经完全堵死,看不到左侧半脑的血管影像,即使成功救治,以后也不能再干重活累活。妻子再三考虑,孩子年幼,老人病重,自己无力承担家务,万般无奈之余,苦苦劝说冯海亮向局领导申请回局里工作。冯海亮思索了很长时间,给老父亲打了电话,请求老人辞去工作来武汉帮助照料家务。面对妻子的责怪,他坚定地说:“我不是铁石心肠,看到贫困户期盼的眼神,想到他们的疾苦,我如何忍心离开?”

队员冯海亮在废品收购站中走访。通讯员供图

“用个人的辛勤汗水换来群众的理解信任,再小的事我也会去做!”

相对于队长傅学军和队员冯海亮来说,李广峥来得晚一些,他是一名从空军部队转业的飞行员,算是一名新队员。但他告诉自己:可以是新人,但绝不能是新手!

李广峥很快投身到驻村帮扶工作中。对村情不熟悉,他一边咨询,一边记录;对贫困户住址不清楚,他一边打听,一边绘图标识;对贫困户致贫原因不了解,他一边查阅台账信息,一边深入贫困户家中,促膝长谈。很快,他手绘的地图就派不上用场了,资料台账也不用随身带了,全村37户贫困户64名贫困人口的详细情况他都牢记在心。王桂枝老人年事已高,一人独居,他每天前去探视;王茂林老人的母猪又下了一窝猪崽,正在愁销路,他赶紧帮忙联系;贫困户刘良海的癌症需要定期复查,他带去医院检查诊治,随时掌握病情……

贫困户张儒礼今年种植芝麻获得丰收,加工生产了近100斤香油。而对于老张来说,如何将这些香油快速销售出去,增加收入投入到下一季农业生产当中,是个不小的难题。工作队员李广峥在走访时刚好碰到正在家门口犯愁的老张,看着老人紧锁的愁眉,李广峥随即表示,所有香油都交给自己处理。

当他第二天正在联系销路的时候,老人来到村委找到他,言语之间责怪他办事进度慢、没效率。李广峥没有生气,当即买下了10斤香油,把300元现金塞到了老人手里,算是给老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部分村民说,你给他帮忙还要受责怪,这是何苦。李广峥却认为,老人确实有困难,正是需要关怀帮助的时候,内心焦急却无力解决,言语难听也是可以理解的。“精准扶贫就是要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的心坎上,扶贫干部就是要用真情和真心,换来群众的信任和满意!”老人走后,李广峥向亲朋好友多方推广,也动员了工作队的其他同志帮忙认购。仅仅两天时间,100斤香油就一售而空。因为油品较好,不少热心人还因为买的少而后悔,并向老张预订了明年的香油。当李广峥将两千多元销售收入交到老张手里时,老张激动地说不出话来。

队员李广峥给王桂枝老人及儿子宣讲新的医疗政策。通讯员供图

“哪怕是用生命做代价,能换取全村的安宁平和,我们也会义无反顾!”

今年入夏以来,武汉遭遇百年一遇干旱,尤其立秋后,更是天干物燥,田野间枯树枯枝密布。部分村民仍固守传统耕作,在田间焚烧秸秆,极易造成森林火灾。

2019年9月20日傍晚,工作队队员在村中走访时,远远望见村中冒起了浓烟。队长傅学军顿觉情况不妙,带领队员快速向冒烟的方向跑去。

赶到村组新屋时,发现已有大约十平方米的荒坡开始燃烧。村民张婆婆正艰难地在着火点旁扑打,瘦小的身躯难挡风助火势。眼看火苗就要蔓延到旁边面积更大且更易燃烧的杉树林。千钧一发之际,队员们来不及多想,随手抄起树枝就向着火点围拢。扑火过程中,队员们的身上都被带刺的树枝划伤,手掌被扑火的木杆磨破,汗水、泥水混入伤口,咬牙忍痛。可是,这些伤痛和村民财产相比根本算不得什么,每个队员都只希望自己扑火的动作能够再快一些。硬是在烟熏火燎中,用血肉之躯构筑起了一道防火墙,挡住了肆虐的火焰。

此时闻讯赶来的村民带来了灭火工具,也加入了救火队伍。经过近1个小时的共同奋战,队员与村民合力将火扑灭。而由于发现及时,这次失火未造成更大损失。村党支部书记后怕着说,这场火,真是多亏了工作队反应快哟!

救火现场。通讯员供图

“采来百花酿成蜜,为谁辛苦为谁甜。”汗水终于浇灌出群力村脱贫攻坚的累累果实:昔日的“空壳村”,2017 年底的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实现了所有贫困户脱贫“摘帽”,整村脱贫出列。2018年,多家媒体报道了冯海亮同志“甘当脱贫攻坚的铺路石”的先进事迹,获社会好评;在汉阳区2018年度扶贫工作检查中,区局工作队荣获第二名的好成绩。

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农村更坚实,没有一种事业比造福人民更崇高,汉阳区税务局驻村工作队,用真心赢得了贫困户的口碑,用真情收获了村民的赞许。或许他们失去了城市的“灯红酒绿”,也缺少了家庭的“天伦之乐”,但脱贫攻坚路上却留下了他们永不磨灭的踏痕,留下了让后世子孙为之称赞的“党员力量”。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