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孝感快讯

大悟发展农业“特色”产业 助力精准脱贫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1日22:04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白菲斐、胡文勇)万亩银杏基地、万亩油茶基地、茶叶生态公园、油牡丹产业园……走进红色圣地大悟县,农业“特色”产业助力精准扶贫,让“生态发展看湖北——中省主流网络媒体孝感行”采风团一行人看到了该县“红色高地  绿色崛起”发展战略的成效。

参观银杏基地。实习生 王双云 摄

已被摘取完叶子的银杏树苗。实习生 王双云 摄

在大悟县东新乡,2000多万株银杏小树苗在山间摇曳。时值深秋,正是观赏银杏的最佳时节,这里却只看见光秃秃的枝干。记者询问得知,这片银杏基地由深圳木雅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资兴建,主要通过采摘银杏鲜叶,提取黄酮素用于制药和生产化妆品,产品附加值大幅提升。2018年,该基地采摘银杏鲜叶800吨,经烘干加工生产干叶250吨,产值2000余万元。

“银杏基地建成后,对周边农民增收带动力很大。”据东新乡党委书记黄艳红介绍,东新乡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农民不仅每年有固定的土地流转补贴,还能到基地打工挣钱。银杏基地常年吸纳周边400余名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2名)务工,长期聘请20人组建专业护林队伍,人均年增收8000元以上。除此之外,深圳木雅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还配套进行了通村通组道路硬化、塘堰改造整修、水库除险加固等,帮助解决安全饮水200余户,有效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2017年9月由湖北悦尔牡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三里城镇七岗村悦尔牡丹示范基地,目前已建成油用牡丹优质种苗良种繁育基地5000亩。基地也在深入探索“产业互联网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含贫困户)+旅游观光”的发展模式,推动产业由种植向牡丹产品研发加工、休闲观光农业等领域延伸,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产业特色明显的三里城镇现代农业产业园,茶叶生态公园、油牡丹产业园、兰草产业园、黄桃基地、良益生态农业产业园等系列园区,让记者一行人感受到农业发展的广阔前景。产业园打造的“企业+基地+农户+市场”的发展模式,成效显著,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同时,也在助力着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实施。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