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一根可“拉”4台小轿车,世界斜拉桥最大强度钢丝亮相桥博会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2日21:13 来源: 长江网

市民在桥博会现场参观。 记者任勇 摄

长江网讯 11月1日至3日,中国(武汉)国际桥梁科技论坛暨产业博览会(简称“中国桥博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2日,长江网记者探展发现,设计、建造、材料、装备、养护检测等桥梁产业链上的各路“黑科技”纷纷路演。

健康监测系统可实拍桥梁“心电图”

桥梁健康监测系统。 记者韩玮 摄

在中铁大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展台,长江网记者看到一个大屏幕上同时显示着国内多座长江大桥的各种指标、状态,其中包括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现场技术人员介绍,这是一套智慧桥梁健康监测系统,比如在杨泗港大桥的跨中、主塔、主缆、吊杆等处就安装了200多个传感器,实时监测风速风向、温湿度、支座位移、振动、索力等,还对车流量进行统计,目前每天有4万多台车辆通行。

健康监测系统可实时拍“心电图”,了解桥梁“健康状况”,目前该企业为全国超70座大型、特大型桥梁提供健康监测服务。武汉市也建立了城市桥梁智慧管理系统,714座城市桥梁全部接入系统。

桥梁“蜘蛛人”到过的最高处,距江面200多米

桥梁高空检查“蜘蛛人”。 记者韩玮 摄

在易安达高空工程公司的展台前,3位头戴安全头盔、身上穿戴工业安全绳索的年轻人引起注意。

据项目经理李斌介绍,他们的职业是高空作业师,被形象地称为“高空蜘蛛人”,可进行桥梁、塔架等结构的检查维修。跨江桥梁存在一些无人机难以到达、看不见的死角,比如,桥塔上安装的桥名铭牌,与墙壁之间存在微小缝隙,如果背后有裂缝、锈蚀,高空作业师能凭借专业的工业高空绳索技术,进行悬吊检查、拍照。高空的桥梁螺栓检查维修,则通过无人机与人工相结合方式完成。

李斌说,他们参与了全国6座桥梁检查,包括武汉阳逻长江大桥、二七长江大桥。这些桥梁“蜘蛛人”的每一个动作都来自国际工业绳索技术行业协会规范,他们的成员中,大部分玩户外探洞、攀岩运动,“我们到过的最高处距江面有200多米,我热爱这个刺激的职业。”李斌说。

水下机器人在水下帮桥梁清淤

桥梁水下清淤机器人。 记者韩玮 摄

展会现场,多种功能的桥梁机器人成为一大亮点。山东未来机器人公司研发制造的水下机器人破解水下“看不清”“有盲点”的技术难题,为桥梁水下沉井施工开展清淤,还能水下巡航探测。中铁大桥局武汉桥梁特种技术公司研发的桥梁巡检水下机器人最大下潜深度能达到200米,它能实现水下定深、定向巡航,在深水也能充分发挥“显微镜”和“透视眼”的功能,已在国内多座大桥大显身手。

世界斜拉桥最大强度钢丝亮相——一根可“拉”4台小轿车

桥梁缆索用高强钢丝 记者韩玮 摄

中铁大桥(郑州)缆索有限公司还带来了世界斜拉桥最大强度钢丝,一根钢丝直径7毫米,强度达2000兆帕,拉力可达7.7吨相当于4台小轿车的重量。这一“世界之最”完全国产,防腐性和使用寿命更高,沪通长江大桥为世界首次应用。(记者韩玮 通讯员 张静 刘佩娅)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