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子承父志铸警魂:25年后,他像父亲那样用生命辉映金色盾牌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3日07:18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5月16日,陈伟带队前往湖南长沙开展特大电信诈骗团伙抓捕行动,途中在服务区垫钱给大家买盒饭。半年过去,这张收据仍未报销。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婧 摄)

    图为:陈伟生前证件照。(天门市公安局提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婧 通讯员 彭栋 张旭

    10月27日,一场特别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天门市举行,800多名群众、民警赶来市殡仪馆,为天门市公安局信息中心主任陈伟作最后的送别。

    10月25日凌晨,陈伟突发脑梗因公牺牲,年仅43岁。在陈伟的办公桌上,有3本写有各种记录的笔记本和一个锈迹斑斑的保温杯,抽屉里还有一张1390元的用餐收据。

    25年前,在他18岁时,当警察的父亲牺牲在岗位上,他立志成为一名警察;如今,他刚上大学不久的儿子也是18岁,不料,他竟像父亲一样牺牲在岗位上……

     每天很忙很拼的他走了

    “把视频监控、微卡口、治安卡口这些前端摄像头的数据再核对一下,明天上午9点半开‘雪亮工程’推进会。”湖北广电天门分公司、“雪亮工程”承建方项目经理石坚没想到,一向准时的陈伟,再也不能出席了。

    天门市公安局信息中心主任是陈伟生前的最后一个岗位。今年5月,陈伟挑起“数据警务、智慧公安”大数据中心建设的急先锋重任,同时担起全市26个乡镇路段前端摄像头建设的“雪亮工程”。

    “天门马拉松赛道是重要路段,路线长、岔口多,陈主任带着我们一个岔口一个岔口地查看制高点,从早到晚,来回走三四趟。”石坚说,大热天每天近9个小时奔波在大街小巷,大家都说跟着陈主任跑是件“苦差事”。

    “如今快要完工了,他却看不见了。”信息中心教导员鲜建华回忆,陈伟每天都这么忙、这么拼——

    10月24日下午2点半到4点,召集“雪亮工程”承建方召开宣传方案会,准备报告阶段性成果;

    下午4点到6点,准备第二天“雪亮工程”座谈会;

    晚上6点半,对所辖26个乡镇派出所进行视频点名;

    晚上7点到9点半,到职院路至东湖路段巡逻;

    晚上9点半后,回单位继续准备第二天会议材料。“他晚上十一二点回家是常有的事情,经常深夜还在群里问一些数据、系统问题。”信息中心副主任陈庭辉是陈伟20多年的老朋友。他回忆,为了将新摊子做好,陈伟只能趁着晚上的空闲学习、复盘,有时候凌晨两三点他办公室灯还亮着。

    陈伟的办公桌上,有3个工作笔记本,最新的一本中,密密麻麻记录着各种数据、参数和标注着赛道沿线各摄像头分布的点位、数量。“他一直说,把要别人做的事情自己先演示一遍,只有自己搞明白了,才能指挥别人做。”陈庭辉这样评价他的老朋友:学习能力强、行动力强、勤勉、肯钻研。

    对同事豪爽对自己严苛

    在整理陈伟的遗物时,一张1390元的用餐收据引起大家的注意。上面写着:自助餐36份、面条10份、大饼10份,共计1390元,时间是2019年5月16日。“当时出发太突然,大家都没来得及吃晚饭,到达监利服务区时,陈伟自己垫钱买了盒饭、面条给大家当晚餐。”5月16日下午4点左右,150余名警力出发奔袭湖南长沙开展特大电信诈骗案抓捕行动,参与此次行动的民警董文回忆。

    此次行动,陈伟作为信息中心主任,被抽调为其中一分队队长带队前往,连夜抓捕、采集所有嫌疑人信息,工作结束时已经是次日凌晨4点。“行动结束大家都饿得不行,他自己在整理材料忘了吃饭,还一直叮嘱我们多吃点。”董文回忆说,陈伟心中总是想着工作、想着他人。“快半年了,这张收据估计他都已经忘记了。”同在信息中心工作的协警黄婉秋说,“陈主任很豪爽,平时执行任务时也都会自己花钱给我们带吃的,经常对我们说,要吃早餐,年轻人要注意身体。”“知道我打篮球膝盖不好,他专门帮我买了运动护膝,近500元钱,自己却还在用那个锈迹斑斑的保温杯。”昔日在天门高新园派出所一起共事的夏奇说,陈伟将大家都当成兄弟姐妹,记得每一个人的兴趣爱好,也关心着每一个人。

    得知陈伟突然离世的消息,贫困户老黄专门赶来吊唁,他曾是陈伟的帮扶对象。前些年,他爱人因事入狱,出狱后两人曾一度找不到工作。“陈警官经常带着东西来家里慰问、了解情况,还特事特办在周末帮孩子办临时身份证申请补助,他是我们的恩人。”老黄湿润着眼眶说,陈警官帮我们找到了工作,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他自己却再也见不到了。

    父子两代同铸警魂

    “重登莲花山,时间过去24年了,也是父亲离开我们24载了……母亲对儿子的那份恩情是超越一切的,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这段时间,李爱枝反复翻看着手机中儿子陈伟在他父亲祭日时写的文字。“儿子还没有完成他父亲的遗愿,就这么走了。”得知儿子去世时,李爱枝还在外地,她哭肿了眼睛,一直说,家里的两座大山都倒了。

    李爱枝的丈夫曾经也是一名警察,在陈伟18岁那年因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她说,从那时起,陈伟和妹妹李芬便立志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接替父亲实现“从警一生、守护一方”的心愿。

    陈伟也用实际行动在践行诺言——

    1997年从警,先后被评为“天门市十佳政法干警”“天门市公安局优秀党员”;

    2011年,协助完成全天门市90%和全省15%的移民搬迁、安置生活任务;

    2013年,担任江汉技侦支队市局直属侦查大队负责人,助力市局连续6年实现命案全破;

    2019年,挑起“数据警务、智慧公安”建设急先锋重任,每日穿梭在“雪亮工程”现场……“他太忙了,一直和我说‘不能愧对组织的信任,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让我多担待些,让我带着儿子周末回来聚一聚。”得知丈夫去世的消息时,妻子郭小蓉正在武汉接18岁、刚上大学的儿子,手机中是丈夫前一天发给她从武昌站坐车去儿子学校的路线图。“把儿子接回来了,他却走了。”郭小蓉抹着眼泪说。“总要有人去当警察,也会有牺牲,为他们父子感到骄傲。”李爱枝与儿媳郭小蓉相互鼓励。“作为一名党员民警,要满腔热情,履职尽责。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李芬说,哥哥生前告诫自己的话她一直铭记在心。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