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武汉军团贡献半数“世界级”桥梁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3日07:20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11月2日,中国(武汉)国际桥梁科技论坛暨中国(武汉)国际桥梁产业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图为嘉宾在中铁九桥公司展台前观摩各种大桥模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通讯员 张静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雷闯、刘宇、通讯员张静、刘佩娅)11月2日,2019年中国(武汉)国际桥博会开幕。会议透露,在排名世界前十的各类桥梁中,武汉建桥军团参建了一半以上,向世界贡献了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

据介绍,武汉是新中国桥梁建设的发源地,从建设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起步,逐步培育出了中铁大桥局、中铁大桥院、中交二航局、中铁十一局、中交二公局、中国一冶、铁四院、武桥重工、武船重工等一批“中字头”和“武字头”企业,涵盖桥梁产业的全产业链,形成了实力强大的武汉建桥军团。

中铁大桥局董事长刘自明介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掀起了桥梁建设高潮,从2007年起,随着高速公路、高铁和城镇化建设的加快,我国每年以新增3万座桥梁的速度跃居世界第一桥梁大国,武汉建桥军团积极抢抓机遇,迅速做大做强。例如,中铁大桥局承建了3000多座大桥,位居全球第一;中铁大桥院设计了1000多座大桥,其中十分之一的大桥创造了中国第一和世界第一;铁四院设计了中国60%的高铁桥梁,总长度6000公里以上。

目前,世界大跨度桥梁中,中国桥梁占一半以上;世界排名前十的跨海桥梁中,中国占6座;世界排名前十的悬索桥,中国占6座;世界排名前十的斜拉桥,中国占7座;世界排名前十的拱桥,中国占7座;世界排名前十的梁桥,中国占5座。“这些世界级的中国桥梁,都有武汉建桥军团参建的身影。”刘自明如数家珍:世界上首座主跨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沪通长江大桥,世界跨度最大的双层悬索桥——杨泗港长江大桥,集多项世界之最的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跨度不断刷新、钢丝抗压强度突破2000兆帕,武汉建桥军团攻克一项项技术难关,书写了世界桥梁史上一个又一个传奇。

据悉,本届桥博会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日本、韩国的10余名国际顶级桥梁专家参加,与以武汉建桥军团为主的中国桥梁专家共同商讨世界桥梁发展趋势。“30年前,是我们去发达国家学习取经,如今,外国专家主动到武汉来交流。”中铁大桥院副总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徐恭义说,从学习追赶到引领潮流,武汉建桥军团贡献了中国桥梁90%的技术创新,新建了近10年全国一半以上的桥梁,并引领中国桥梁走向“一带一路”,成为闪耀世界的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