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

“在任何艰难困苦的环境中都不动摇” 王近山“亮剑”精神永不磨灭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3日07:5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周志兵彭小萍

开国中将王近山,电视剧《亮剑》中李云龙的原型之一。

他指挥作战威猛难挡,屡建奇功,每次战斗都身先士卒,人称“王疯子”。邓小平为其题词“一代战将”。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多方了解,联系上王近山的女儿王媛媛。

10月中旬,在北京湖北大厦,她向记者展示了父亲的一封家书。

写信鼓励儿子——

“要有钢铁般的无产阶级意志”

齐刘海,运动装,步伐轻盈。66岁的王媛媛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这是我能找到的唯一一封父亲亲笔家书。”王媛媛告诉记者,父亲写过很多日记,后来因保密需要,都找出来烧掉了。

这是1968年9月7日,王近山写给二儿子王岩的信。王岩已于去年去世。

1964年,王近山被下放到河南周口黄泛区农场任副场长,但他依旧信仰坚定,对党一片赤胆忠心。

他在信中写道:“听说你到了肖司令部队里当了兵,使我非常高兴,也更使我放心。”“你不要想家,要把部队当做最可敬爱的革命大家庭,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要有一个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钢铁般的无产阶级意志,永远无限忠于毛主席,上刀山下火海,都能冲上去。在任何艰难困苦的环境中都不动摇,不想家,我在过去各个革命时期都是这样锻炼出来的。”

不到一年后,王近山调任南京军区副参谋长。他已经近6年没见到子女,马上通知孩子们到南京一聚。“在火车站站台上,父亲穿着崭新的国防绿军装接我们8个,可是都记不清谁是谁了。”王媛媛忆及当时情景,声音哽咽,泪流不止。“还是大哥反应快,让我们按照年龄大小站成一排,一个个向父亲介绍,‘这是巧巧’‘这是小元’……爸爸挨个拉着每个人的手仔细端详,眼含泪花,笑容慈祥却又百感交集。”王媛媛说,那一刻,她真切感受到了父爱挚情,永记在心。

兑现战场承诺——

“司令爸爸把我送给了司机爸爸”

王媛媛告诉记者,兄弟姐妹里她最特殊,“还没出生就被送给了父亲的司机为养女。”“我有两个爸爸,一个是司令爸爸王近山,一个是司机爸爸朱铁民。”王媛媛说,她小时候叫“朱元元”。1969年,王近山见朱铁民太宠溺她,便让她到南京跟着自己,才改为现名。“我为何会被送给他的战友,司令爸爸从没提过,还是司机爸爸在临终前才告诉我的。”王媛媛说,司机朱铁民和王近山配合默契,在解放战争的几场战役中一起出生入死、患难与共,他们之间的关系早已超越了上下级关系,甚至比亲兄弟还亲。

在电视剧《亮剑》中,李云龙未能入朝作战,甚感遗憾。现实中,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王近山担任志愿军三兵团副司令员,在司令员陈赓调回国内后,实际指挥3个军作战。

因美军掌握绝对制空权,志愿军一般都是昼伏夜出。王近山却“不信邪”,不顾阻拦,白天也经常出去观察地形。司机朱铁民也是个“贼大胆”,舍命驰骋,使出浑身解数躲避敌机轰炸。“司令爸爸听司机爸爸说,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孩子。他沉思之后说,‘别着急,回国后我给你们夫妇找最好的大夫。如果还是不能生育的话,我以后的第一个孩子,无论是男是女都归你!’”

王媛媛说,两个爸爸1953年1月回国,她是当年11月出生的,司令爸爸一诺千金,她就有了两个以不同方式爱她的爸爸。

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

指挥上甘岭战役赢得胜利

金秋的北京香山,游人如织。

修旧如旧的双清别墅,绿树葱茏,格外幽静。

在这里,毛泽东、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吹响“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号角。

解放战争中,王近山率部南征北战,立下赫赫战功。“上甘岭战役,是父亲军旅生涯指挥的最后一次著名战役。”王媛媛说。

上甘岭这块不足4平方公里的阵地,敌军每天倾泻几十万发炮弹,驻守的三兵团十五军在给对方大量杀伤的同时也伤亡惨重。

危急时刻,王近山将本拟换防休整的十二军部队调往上甘岭,配属十五军作战,最终赢得了艰苦卓绝的胜利。“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人们耳熟能详的电影《上甘岭》插曲《我的祖国》,在与强敌殊死搏斗中牺牲的烈士们却没能听见。

王媛媛说,就像父亲在给哥哥的信中说的那样,“上刀山下火海,都能冲上去”,先烈们那种“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的精神永不磨灭。

链接

开国中将王近山

王近山(1915—1978),湖北红安人。1930年3月参加革命,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四方面军第十师第三十团二营营长、第二十八团一营营长、第二十九团团长、第二十八团团长,红四军第十师副师长,红三十一军第九十三师师长。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第一二九师第三八六旅第七七二团副团长、第三八五旅第七六九团团长、旅副政治委员,第一二九师新编第八旅代旅长、旅政治委员,三八六旅旅长,兼任太岳军区第二军分区司令员,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新编第四旅旅长,太岳纵队副司令员。解放战争时期,任晋冀鲁豫军区第六纵队副司令员、司令员,中原野战军第六纵队司令员,第二野战军第三兵团副司令员兼第十二军军长和政治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重庆警备司令部司令员,川东军区司令员,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兵团副司令员,山东军区副司令员、代司令员,北京军区副司令员,江苏生产建设兵团副参谋长,国务院公安部副部长,南京军区副参谋长、军区顾问。是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纠错】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