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塔台上做飞行员的眼睛 “空中交警”每天指挥千架飞机起降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3日07:4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塔台指挥室内景

楚天都市报记者石倩通讯员邵子扬实习生周雅倩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四川8633,成都在叫你。”在热映电影《中国机长》中,演员李现饰演空管人员紧急呼叫、调度航班的片段走红,也让空管系统的管制员们走进了观众的视野。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探秘湖北空管分局,揭秘“空中交警”——空中管制员们是如何保障飞机飞行的。

1塔台灯光被调暗防眩光和倒影

昨日11时30分,记者登上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空管塔台,在这个距地面115米左右的椭圆形空间里,能看到完整的航站楼和机场跑道。和想象中不同,空管塔台特别安静,为了防止眩光和倒影影响观测,这里的灯光都被刻意调暗,遮光帘也被拉了下来。

在大概近两百平方米的空间里,各种工作席位沿着窗户一字排开,管制员们戴着耳麦,紧盯眼前的设备,不时与航班机组通话,声音并不大。

湖北空管分局塔台党支部书记梁军介绍,管制员面前的这一套空管自动化系统,就是管制员的眼睛。管制员通过它监测到信息,如飞机飞行的高度、速度、位置等,再向飞机下发安全指令,指挥飞机从地面到滑行再到起降的全过程。

2三部门默契配合缺一不可

事实上,塔台负责的是机场区域内0至600米高度上以及在地面滑行的飞机,而更大范围内600至6000米高度的航班,则由湖北空管分局管制大厅的进近管制员负责。当飞机的飞行高度和飞行位置进一步变化、进入湖北空域时,则由区域管制员们负责。

“就像你开车从高速公路到一个停车场,区域管制员的工作范围相当于高速公路,速度比较快,高度比较高;进近管制员负责的范围相当于高速公路连接停车场的匝道;塔台管制员的范围就相当于停车场。”湖北空管分局进近管制室主任谢圣平打了个形象的比方,向记者解释三部门管制员之间的关系。

飞机从推离停机位到最后离开机场空域,或降落的全过程,都离不开这三个部门管制员一丝不苟默契的配合,及畅通无误地交接。缺了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飞机都无法正常运行。“一架飞机的飞行全程,上百人的安危不仅系于飞行员的操纵杆,也系于管制员们手中小小的话筒。”谢圣平说。

3一天指挥千架次飞机波澜不惊

在热映的电影《中国机长》中,演员李现饰演的空中管制员就是一名区域管制员。在电影里,他完美演绎了航班8633失联后的那种焦急、揪心的情绪。当飞机安全落地后,他与主任击掌庆祝、管制大厅发出欢呼声的场景,也深深感动着观众。现实生活中管制员们的工作状态,真像电影里演绎的那样吗?

湖北空管分局区域管制室的教员周思思说,实际上,区域管制员的空管自动化系统里,会有十几架飞机等待管制员的指令。区域管制员们既不会只呼叫一架飞机,也不会发出欢呼声。“一名合格的管制员,在工作中要保持波澜不惊的心态。即使飞机成功脱险,也不会像电影中那样欢呼、击掌。”

随着我国民航事业的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成立,越来越多的飞机投入运行,同时,对于空中管制员的工作技能和工作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周思思告诉记者,区域管制室平均一天要指挥1000多架次飞机,“这也是现实中的管制员有别于影视作品中的原因。”

4做飞行员的眼睛为飞机引路

在现实生活中,如果飞行中发生特殊情况,空中管制员该怎么处理?今年8月6日,一架从乌鲁木齐飞往武汉的飞机遭遇了与川航8633相似的险情。这架飞机飞到郑州区域时,飞机的气象雷达出现故障,当日又出现雷雨天气,导致这架飞机的外层风挡玻璃破裂。由于里层风挡玻璃完好,驾驶舱的设备未出现故障。

身为区域管制员的周思思一接到消息后,立即发出下降高度的指令。周思思解释,当类似情况发生时,飞机必须下降至4000米以下,座舱内的气温和气压才不会对机内人员造成较大伤害,也可以避免里层风挡玻璃破裂导致更严重的后果。同时,周思思给附近一架飞机发出指令,让其提供气象信息参考,协助特情飞机飞行。

从郑州飞往武汉的空域里发生特情时,湖北空管分局也像《中国机长》中那样与空军取得了联系,并得到了空军基地的配合,他们很快停下了军事训练,保障了出现险情的飞机安全飞行至武汉空域。随后,进近管制员与区域管制员交接,为这两架飞机优先排序,指挥有影响的航班避让,为特情航班让出空域。

紧接着,塔台管制员立即清空机场东跑道,让停机坪上的飞机避让至安全位置;并迅速通知客梯车、救护车、消防车、引导车等相关车辆在停机坪待命,最终这架飞机平安落地。湖北空管分局三个部门管制员的无缝对接,完美地处置了这次险情。

每一架飞机的飞行全程,都不是飞行员随意操作的结果,广阔无垠的天空,也有着许多的规定和限制。空中管制员们就像一双双看不见的眼睛,通过一句句指令,协助飞行员实现安全飞行。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