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独家披露!湖北这5位开国将军的书信写了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3日15:36 来源: 湖北日报微信

书信

连通历史与现实

见字如面

湖北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从血与火的硝烟中走出了200余名开国将军,他们是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历时两个多月,走进党史、档案部门,踏访开国将军故乡,赴京采访将军后人,寻访开国将军留下的珍贵书信。

跃然眼前的书信,字迹或苍劲有力,或娟秀灵巧。字里行间,或浩气昂然,或情真意切,或语重心长,尽显初心使命、家国情怀、赤子之心。

话不多说

我们一起读信吧!

徐海东亲笔为家乡烈士正名

徐海东,开国大将,湖北大悟人。

他是中央军委确定的人民解放军36名军事家之一,被毛泽东誉为“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

1958年,徐海东连写两封书信回乡,为烈士梁立标正名,关心烈士家属的抚恤问题。

第一封信写于1958年1月7日。信中写道:

郭氏同志,你夫梁立标同志在一九二七年就同我在一起工作,他是一个对革命坚决忠实为党为人民服务的好同志。一九二九年九月因他身患重病故于黄陂县塔岗陈家楼,他病故时是黄陂县工委副书记……

第二封信写于1958年2月10日。信中写道:

郭氏同志,你第1次的来信,我早已收到。知道政府已按抚恤条例的规定对你家中进行了照顾,我也感到很高兴,一方面应感谢党和政府,另一方面这也是由于梁立标同志过去对革命事业的贡献应该得的报酬……

徐海东在信中提到的梁立标,曾与徐海东一起建立农民自卫军。1929年夏,国民党军队对鄂豫边区进行第二次“围剿”时,因战斗频繁,生活艰辛,于1929年冬病逝。

为何写信?原来,当时大悟县刘集公社召开会议,确定革命烈士名单,落实抚恤待遇。会上,有人提出梁立标应该是烈士,梁立标的遗孀郭氏和两个女儿应该享受抚恤待遇。大家商量后,认为得有人证明梁立标的烈士身份,且证明郭氏和梁立标的夫妻关系。

当时,村民们给郭氏出主意,说徐海东将军人好心善,也对情况比较熟悉,让她写信试一试。没想到,将军真的回信了。收到信后,我们都很激动,全村的人围在一起争相传阅。

徐深吉“死后丧事从简”

徐深吉,开国中将,湖北红安人。

2000年8月8日,徐深吉在京因病逝世,享年91岁。

早在1993年9月,病榻上的他,就给家人写下一段话交代后事,还特意找了一张信封写上“我最后的话”,交给妻子徐化民。

信中写道:

我死后丧事从简。一、不开追悼会。二、不搞遗体告别。三、身上的有用器官献给需要者,遗体献给医学作解剖用,火化后不留骨灰,就地处理不留痕迹。

徐化民将其复印,家庭成员人手一份,要求必须按此执行。

徐深吉的儿子徐漳河、女儿徐小溪回忆,为了遵从父亲遗愿,家里婉言谢绝了八宝山烈士陵园和红安县烈士陵园安放父亲骨灰的安排。空军领导闻知徐深吉的骨灰要抛洒时,主动提出派专机执行,也被婉拒。

2000年8月26日上午,在北京西山八大处巅峰——虎头山,家人将徐深吉的全部骨灰撒向大地山林。

王近山教儿要“不怕牺牲”

王近山,开国中将,湖北红安人。

他是电视剧《亮剑》李云龙的原型之一。他指挥作战威猛难当,屡建奇功,每次战斗都身先士卒,人称“王疯子”。邓小平为其题字“一代战将”。

将军的女儿王媛媛,找到了一封父亲的家书。

1964年,王近山被下放到河南周口的黄泛区农场任副场长。但他依旧信仰坚定,对党一片赤胆忠心。

1968年9月7日,王近山给二儿子王岩写了一封信。

信中写道:

“听说你到了肖司令部队里当了兵,使我非常高兴,也更使我放心。”“你不要想家,要把部队当做最可敬爱的革命大家庭,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要有一个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钢铁般的无产阶级意志,永远无限忠于毛主席,上刀山下火海,都能冲上去。在任何艰难困苦的环境中都不动摇,不想家,我在过去各个革命时期都是这样锻炼出来的。”

在电视剧《亮剑》中,李云龙未能入朝作战,甚感遗憾。现实中,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王近山担任志愿军三兵团副司令员,在司令员陈赓调回国内后,实际指挥3个军作战。著名的上甘岭战役,就是他指挥的。

秦基伟拒修祖坟

秦基伟,开国中将,湖北红安人。

在红安县文物局,记者找到了1982年10月5日,秦基伟写给远房侄子秦矩昌的一封亲笔信。

三页纸上,蓝色字迹,娟秀整齐。

之前,秦矩昌致信秦基伟,告诉了他家乡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巨大变化。秦基伟非常高兴,在信中说,“这一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威力,二靠家乡人民的实干精神。”

秦基伟直接拒绝了侄儿提出的修祖坟建议。

“共产党员为革命奋斗一生,其目的也不是为了光宗耀祖。这些道理我想你和乡亲们是懂得的,也是可以谅解的。”“如果有县上的领导问到此事,也请你向他们转达我的意见。”

在信中,秦基伟还叮嘱侄子们不要老来北京。

“北京你已经来过了,闲杂冬季没有什么好玩的,农村实行责任制,你走了也会影响家里的生产,所以你不要来了,我也不需要什么东西。”“无论你们谁来,都要取得我的同意,望你们按此执行。”

抗美援朝著名的上甘岭战役中,秦基伟是十五军军长。后晋升上将,任国防部长。1984年国庆阅兵总指挥。

涂锡道收到茶叶按价付钱

涂锡道,开国少将,湖北红安人。

在红安县幸福家园小区,84岁的涂宏真家保存着一大札涂锡道的来信。

涂锡道是他的叔叔,也是他的养父。但涂宏真未从父亲那里获得任何特权照顾,保持艰苦朴素,在家乡清贫度日过了大半辈子。

1987年8月,涂锡道给涂宏真寄来一封长信。

信中写道:

“你况表叔参加红军比我还早两年,你表婶是四川的老红军,八个儿女都工作了,可是他老两口还过着非常简朴的生活……我告诉你们这些,是为了向他学习,学习他对党对革命忠心耿耿,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不管时代变化始终保持艰苦的生活作风。”

涂锡道自身保持清正廉洁,在他1981年的一封来信里得到了印证。

信中写道:

“粮食局邹局长托刘方科同志给我送来了两斤火连畈的茶叶。我已按价(3.67元一斤)付了钱。”“买茶叶可一定按政策办,如果有困难就不要买,也不要违反政策,做有损集体或国家利益的事。”

到县城工作后,租房子蜗居了4年,涂宏真打算盖房子。涂锡道得知后,马上写来一封信叮嘱他“要保持艰苦朴素为荣,千万不要和人家比宽敞,比阔气”。信中还说,“党的十三大又强调要艰苦奋斗,你们要以此为荣。何况你们现在还不富裕,更不要打肿脸充胖子”。

读完将军们的信件

一股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他们的品质和精神

今天,依然值得我们铭记学习!

来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周志兵、彭小萍

编发:黄伟

微博:@湖北日报

出品: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