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大东湖深隧首个盾构区间贯通,计划今年底全线贯通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3日16:54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11月3日讯(见习记者马清妮 通讯员周旭 阮哲予 陈秀娥)历时14个月的掘进,由中建三局投资建设的大东湖核心区污水传输系统工程再获新突破。今日,首台盾构机顺利抵达位于团结大道二郎庙污水处理厂内的1号竖井,成功实施“水下接收”。此次贯通的区间长3613米,是湖北省采用盾构法施工的最长隧道。

大东湖深隧工程主隧全长17.5公里,埋深位于地下30-50米,全部使用盾构机施工。本次盾构接收位于地下32米,处在富水砂层和岩层的交界面,上面是水,下面是岩石,降水施工困难。中建三局项目施工负责人余南山坦言:“在这么深的富水砂层,稍有不慎,将导致地下水和泥沙进入竖井内,引发地面沉降,严重情况下还会造成隧道损毁。”

对此,建设团队充分论证,在不能将基坑外部水位降至安全水位以下的情况下,采用越江隧道施工中常见的“水下接收”形式,最大程度降低盾构机接收风险。工作人员首先在竖井内灌入20米深,约4000立方米的水,使地连墙内、外水压平衡;然后让盾构机在水底掘进,完成管片拼装,注浆封堵管片和竖井结构缝隙,防止地下水涌入;最后再清理基坑内的泥水,成功接收的盾构机缓缓显露出来。

这台名为“绿投号NO.1”盾构机自2018年8月始发,历时14个月时间,顺利完成了3.6公里的掘进历程,是目前湖北省最长盾构区间。

目前,大东湖深隧17.5公里的主隧工程已掘进完成15.8km,完成比例达91%。剩余的盾构区间也将在未来2个月陆续完成施工,全面转入二衬施工阶段。

武汉城投集团负责人介绍,大东湖深隧工程是一次成功创新探索,能提供城市污水传输治理的“武汉方案”和“深隧模式”,让江城的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

武汉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东湖深隧将在2020年进入运营期。届时,武珞路以北的半个武昌城、东湖核心区周边的污水都将“乘专列”快速进入北湖污水处理厂,近期实现80万吨/日的污水处理规模,未来达到150万吨/日的规模,服务人口达300万。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