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酒店装上分离器泔水减量达二成,武汉启动餐厨垃圾源头减量工程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3日17:02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工作人员检查餐厨垃圾处理

楚天都市报11月3日讯(记者卢成汉 通讯员周巍 刘洪凯 陈磊 张才栋)餐饮企业,在厨房安装一台餐厨垃圾三相分离装置,每天可减少二成的泔水。3日,武汉城管全面启动这种餐厨垃圾源头减量工程,确保餐厨垃圾得到有效处理和利用。

2016年,武汉相继建成4座餐厨垃圾处理厂,处理泔水的能力每天可达800吨。这意味着该市餐馆酒店的泔水全部纳入无害化处理。此举不仅防止地沟油流向市民餐桌,还可以将泔水变废为宝,变成生物柴油,产生的沼气用来发电,沼渣制成有机肥料。“我们经历了最初的吃不饱,到如今的吃得太饱。”位于江夏区的天基餐厨垃圾处理厂负责人说,由于收集到位,原有200吨/天的处理能力,远远不够,现在进行扩产,可处理300吨至400吨。

“现有的泔水处理设施,对于日益增长的泔水,有些吃力了。”武汉市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相关人士说,另一座日产80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厂,还在规划之中。因此,从源头减少泔水,成为当务之急。

工作人员检查餐厨

武汉城管为保证餐厨废弃物“全收集、全处理”,要求餐饮单位在餐厨废弃物收运前剔除收集容器中的杂物杂质,同时推动废弃物产生量较大的餐饮单位安装三相分离装置。通过狠抓餐厨废弃物分类,实现餐厨废弃物含杂率和含水率的有效降低,以减轻处置压力,保障全市餐厨废弃物全部得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

3日,记者在九龙大酒店雄楚店看厨房间看到,厨师将一桶桶泔水倒入一个占地不到2平方米的三相分离装置,3分钟后,油、渣、水自动分离。水份排出后,留下油与剩菜饭和骨渣,然后再倒入专用的塑料桶内,再由专业运输车辆,运送到处理厂处理。

该酒店厨师长何双平告诉记者,过去泔水至少可减装5桶,经过三相分离装置分离后,2个桶足够了,减量效果明显。

据了解,洪山区、江夏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黄陂区有部分酒店和商业体先行安装餐厨废弃物源头减量装置,平均可减量20%。

武汉城管相关负责表示,下一步,将在全市推广餐厨废弃物源头减量装置,全市有望减少100多百吨的末端处置量,又减轻了餐厨废弃物处置压力,实现“变废为宝”。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