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湖北启动中晚稻最低价托市收购 质价标准与去年一致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3日18:0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剑军、张阳春)农民朋友不必担心“谷贱伤农”。11月3日,中粮储集团湖北分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北省分行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从11月4日起在我省启动中晚籼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收购价格和去年一致。市场价一旦低于最低收购价,托市收购即启动。

最低收购价是指承担最低收购价收购任务的收储库点向农民直接收购三等标准品的到库价中晚籼稻,最低收购价每市斤1.26元。以2019年生产的国标三等中晚籼稻为标准品,相邻等级之间等级差价按每市斤0.02元掌握。收购质量等级必须为当年生产且符合三等及以上国家标准。受中晚籼稻市场行情高开的支撑,今年的托市启动时间比预案规定时间延后了20多天,收购价格和粮食质量等级标准和上年一致。

据介绍,中储粮将继续履行托市收购政策执行主体。托市收购时间截至明年1月31日,目前初步确定了第一批46个收储库点,分布于武汉、襄阳、荆门、孝感、荆州、黄冈、咸宁、鄂州、潜江、天门等地。为了让农民少跑路、少排队、快售粮,中粮储还推出了“惠三农”预约售粮APP,在托市收购中全面推广应用。各收储库点还将通过添加收购设备,早开门、晚关门,延长收购时间,尽量缩短农民售粮等候时间。收储库点均安装政策性粮食收购“一卡通”系统,使得售粮农民对所售粮食质量、数量、粮款一目了然,售粮款通过“一卡通”及网银结算系统直接支付,杜绝“打白条”现象。

农发行湖北分行充分发挥粮食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已申报资金计划100亿元,完全能够保证全省秋粮收购贷款资金需求。该行各级机构落实收购值班制度,提前安排节假日收购资金,提供7×24小时支付结算服务,真正做到托市收购“钱等粮”。近年来,农发行湖北分行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并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领域加大资金投入,截至今年6月末贷款余额突破3000亿元大关。

据介绍,自2004年国家出台最低收购价政策以来,湖北省已累计收购最低价中晚籼稻2057万吨,仅此一项为农民增收约55亿元。今年,我省将继续引导各类企业优粮优价、优粮优收、优粮优储,扩大市场化收购融资渠道,鼓励商业性金融机构参与粮食收购,对收购定点参与托市收购的资质门槛要求更加严格。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