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去年千家在汉企业进博会采购26亿美元 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在即 武汉企业劲头更足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07:37 来源: 武汉晚报

11月3日,进博会科技生活展区的德国英飞凌公司的机器人Roboy已完成调试,它将在展会上和观众进行多项有趣互动  新华社发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从5日起在上海举行。一年前首届进博会,武汉千家企业参展,累计采购额达26亿美元。一年间,这些订单不断落实,各项合作均在加速落地生根。对于即将开幕的第二届进博会,武汉冀以进博会为契机,创造更广阔的合作共赢空间。

上年采购产品已用完,中建三局将加大采购规模

去年进博会上,中建三局和美国江森、法国施耐德签下了一份进口大单,涉及智能配电设备、能源管理系统、数字化开关站等数百种建筑电气设备。当时预测采购总额1.15亿元,没想到实际合作过程中消耗得很快,采购产品已经全部使用完,实际合作规模远超预期。“所以我们今年打算和相关企业扩大合作,加大采购规模和品类。同时还要去进博会现场了解新的展商资料,为下一年合作做准备。”即将前往上海的中建三局安装公司物资部经理杨春光向记者强调。

杨春光说,目前国内制造的一些建筑行业产品在精细度和节能性上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比如现在发展智能建筑,就需要用到大量高品质的智控部件。“特别是世界最尖端的科技产品都能在进博会这个平台上见到并且采购到,从这个过程中可以吸取国外好的经验做法,来帮助国内企业做大做强。”

同时,进博会让企业无需通过中间商,直接面对厂商,并且来的都是企业高层,节约了采购成本,互惠互利。

进博会高端、前沿、丰富,东风公司今年76人去观展

“第一届时大家对这个展还不太了解,今年个个都抢着去。”组成76人观展团的东风公司进博会采购负责人徐杰告诉记者,虽然每年也会参加很多展览,但要论到新科技及理念的高端、前沿、丰富,还是要数进博会。与其他车展不同,参加进博会的全球汽车巨头们颠覆传统,现场展示的远不仅是汽车,汽车也远不仅是一个产品。比如丰田的展位,将各种外延产品以智能网联的形式融合在一起,向人们展示如何在汽车里进行办公、购物、远程医疗等生活场景,还可以让参观者亲身体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去年进博会期间,东风公司与发那科、日产汽车公司、FIVES、SandvikCoromant、本田等5家企业,签下了高达23亿美元的采购大单,覆盖汽车零配件、磨床、工业自动化与机器人、金属切削刀具、技术服务、汽车零配件等,均已基本落地。

“都是行业内全球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材料,尤其是工业机器人、磨床等高端装备,目前还被日本、欧洲等垄断,需要通过进口来提升产业制造水平。预计今年进博会,东风还会有类似规模的采购量。”徐杰说。

去年根本没看够,进博会上看行业最新趋势

“去年根本没看够,今年还想再去看。”曾参加首届进博会的冠捷武汉办公室负责人说。去年进博会上,显示器巨头冠捷与台湾厂商签下了5年1亿美元的采购项目,涉及面板、芯片等原材料,正在陆续落地中。

该负责人表示,进博会产业链覆盖非常全面,可以看到行业上下游最新趋势。将供应链内的全球重点厂商集中在一起,大部分产品可无需再去境外采购。而且,还会去关注、联系5G运营商、物联网等行业外展商,寻找合作机会,将这些先进技术运用到企业生产管理中,以提高企业运营效率,更科学地制定产品规划。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进博会更大的意义在于,让我们看到了产品之外的优秀同行的软服务和文化输出,甚至可以直接面对竞争伙伴学习他们的长处和亮点。”

成功引进西班牙火腿,成为武汉年货市场黑马

首届进博会上,由武商超市、武商广场购物中心组成的“武商采购团”赴沪参会。会上,武商分别与丹麦丹尼诗特色食品有限公司、南非最大水果批发商Capespan签订了上亿元的产品订单;与比利时吉利莲巧克力有限公司签订了产品合作协议。

参展后,武商超市与西班牙农贸机构对接,成功引进的西班牙火腿,首次进汉。2019年春节,西班牙切片火腿成为年货市场的一匹黑马,吸引了许多市民尝鲜,买来切片火腿配上起司条,年货大餐迅速升级。

通过与加拿大商贸机构洽谈合作,2018年12月,武商成功举办“加拿大商品节”,首次引进加拿大圣地博格面粉、铠利特亚麻籽油、加拿大枫糖浆、极地冰蜜等。引进的加拿大黄金荠蓝籽油,是目前市场上高端油品的代表,产品大受市民追捧。

通过进博会,武商进口品类在市场强大的竞争压力下仍保持了两位数的年增长率,直采商品销售同比增长50%以上。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经营品种数增长近2倍,销售增长近3倍。“可以说,进博会为我们搭起了与世界各国优质渠道洽谈的桥梁。我们从进博会选择更好更新的品种,推荐给市民,让大家有更多尝试,更多选择。”

“第二届进博会我们将以更大热情投入其中,我们希望能从进口生鲜、农产品、食品、日化用品等多方面全方位进行洽谈采购。”武商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黄莹孙珺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