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 政务部门动态

看细节、看环节、看“精气神” 派驻纪检监察组擦亮“探头”贴身监督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09:01 来源: 长江日报

“私人车辆办理公事后,又对其给予部分现金加油,这种做法不妥,耗了多少油、应该补贴多少油费都没法具体量化,存在私车公养的隐患和风险……”近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对市慈善服务中心领导干部提醒谈话时,一针见血地指出该单位存在的问题。

把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落到实处,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前移监督“关口”,盯住日常,在建立协调机制上探索创新,不断擦亮派驻“探头”,提升监督质效。

前移监督关口盯紧“关键少数”

廉政谈话不“走过场”不“装样子”

“权力越大,风险越高,越是领导干部,手中有点权力的人更要严格要求、谨慎用权。”前不久,在对市社会福利院领导干部的廉政谈话上,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特别提醒该院“一把手”。

不“走过场”,不“装样子”,廉政谈话提醒一针见血,纪律教育动真碰硬。驻在部门直属单位多,业务范围广,在项目多、资金量大、社会关注度高的情况下,如何让干部少犯错误、不犯错误?

前移监督关口,做到警示在先、防范在先。纪检监察组紧盯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确保将其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盯紧看牢”。

2018年初,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党组共同制定《市民政局党组、市纪委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廉政谈话制度(试行)》《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市纪委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廉政谈话制度(试行)》,其中规定,对重大工程建设、大批设备采购等实施之前要对分管的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对领导干部的严管就是厚爱!廉政谈话不仅是廉洁纪律教育,更体现对工作方法、程序和廉政风险的提醒。”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今年以来,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已对“关键少数”岗位领导干部谈话提醒22人次。

“重度视力残疾”还放鸭子

明察暗访发现评残不实

“不是重度视力残疾吗,怎么还在悠闲地放鸭子?”2017年10月中旬的一天,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到江夏区舒安街,对残疾人证发放情况明察暗访。

为整治和纠正残疾人证人证不符、办证过程中以权谋私、弄虚作假等违纪违规问题,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向市残联制发了《关于开展全市残疾人证办理情况专项检查的建议书》,并对市残联自查自纠工作进行重点抽查。

“这些人是重度残疾,怎么没按政策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利用“互联网+”手段,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带队对蔡甸区持证残疾人“两项补贴”一户一档资料、补贴资金流水账户表进行抽查复核时,发现存在重度残疾人未按政策享受护理补贴问题。

纪检监察组当即要求市残联在全市范围内展开摸排,摸清未按政策享受该项补贴的残疾人总数,查明问题原因,切实整改。

在近三年残联人证监督检查工作中,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督促注销残疾人证260个,停发各类补贴150余人,残疾人证升级65人,降级342人;纠正部分重度残疾人未按政策享受护理补贴问题,补发5977人;督促追责问责12人。

党组会、办公会议题提前一天报纪检监察组

同向发力让监督“长牙”“带电”

派驻监督,“驻”的优势在于能贴身监督:看细节,看环节,看驻在部门领导干部的“精气神”;听言论,听意见,参会参事听决策。

“关于拟在我市建设普惠养老项目6个,新增床位1210张,初衷是好,但设施的功能布局、参数设置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规定?依据不充分,这个议题请重新完善材料后再上会。”日前,纪检监察组指出了市民政局开党组会前业务部门报送议题中的问题,提出了监督建议。

创新工作方法,对重大事项决策前监督。纪检监察组要求驻在部门召开党组会、局长(理事长)办公会前,对拟上会的议题和材料必须提前一天报纪检监察组,“无政策依据的不上会,程序不到位、手续不齐全的不上会”,集中研判后,监督有的放矢。

据了解,2016年进驻以来,纪检监察组共对市民政局、市残联党组会、局长(理事长)办公会575个议题提出监督或把关意见,其中提出修改建议59个,暂缓上会13个,否决议题22个。

此外,纪检监察组着眼合力,与市民政局、市残联党组建立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常沟通交流;督促驻在部门制定《市民政局直属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办法(试行)》《机关自行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等,同向发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长江日报记者高萌通讯员陶涛陈少武)

【纠错】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