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恩施:扶贫娘子军不让须眉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07:2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畅通讯员许云皇甫鸿

图为:10月31日,麻城市宋埠镇彭店村,湖北兆至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正在分拣红椒。该公司引进优质红椒品种,采用“基地+农户+订单”的产业经营模式,发动周边农户种植辣椒,订单保价保收;同时,优先吸收贫困户进厂务工,以产业精准扶贫。(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鸿通讯员万永庄江正响摄)

“一个冷门单位帮扶重点贫困村,行不行啊?”两年前,听说由恩施州妇联结对帮扶,建始县代陈沟村村支书苏祥顺心里直打鼓。

10月20日,当邻县代表团的大巴车专门来该村取经时,苏祥顺感慨地说,“这些女将有一套,咱村的贫困户都感谢她们。”

产业帮扶贫困户

10月22日晚,秋凉如水,建始县代陈沟村48岁的贫困户李德会给49头存栏的肥猪加餐,太阳能灯照得猪圈亮堂堂。“半个月就能出栏了,每头猪按市价能换3000多元,这都多亏了州妇联的帮扶。”李德会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老公去世早,两个女儿正上学,她起早贪黑,勤扒苦做,一个人打几份工,仍然支撑不了生活的重担。“我们一起想办法。”2017年,刚过完年,州妇联主席王兰英主动揽下全村最困难的李德会家,两双手紧紧握在一起。

启动资金不够,王兰英帮助申报8万元贷款和5000元奖补金。在她的联系下,州畜牧专家上门指导,州农科院送来以色列进口的猪草种子,这种草营养价值高,蛋白质含量丰富,猪儿进食后不仅生长快,而且肉质细嫩。

如今,大女儿在武汉就业,小女儿将赴杭州实习。李德会重组家庭,年产肥猪上百头,收入20多万元,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大旱之年不缺水

“往年像这般旱情,盆桶早见底了。”村民纷纷感叹,州妇联倡导成立的管水自治协会效果显著。

代陈沟村属石灰岩地形,地势如漏斗,蓄不住水,以往每年夏秋季都要花钱请水车拖水吃。

恩施州妇联与共同驻村的州畜牧局整合资金100多万元投入饮水工程,找寻新水源,新建8口蓄水池,铺设管网2.5万米,每个村小组成立管水自治协会,由村民自行组织管理,避免水资源浪费。“你把羊绳拴在水阀上,容易松了开关,浪费水。”9组李万平被村民选为管水协会负责人,他认真负责,大家都心悦诚服。每个自治协会制定阶梯水价,管住用水上限,村民兼职会计和办事员、维修员,相互监督,一年下来,用水量节省近半。

代陈沟离县城仅9公里,但路面破损,妇联和州畜牧局争取资金600多万元,硬化组级路和产业路近20公里;改扩建村级主公路8.6公里,组与组贯通了水泥路,每个路段养护和保洁都由百姓自愿承包。

温暖港湾建村头

“不仅有玩具、图书,还添置了钢琴、积木,多功能教室。”10月19日,琴声悠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恰逢恩施市“悠贝子”公益协会在村委会二楼的村妇女儿童之家开展亲子活动,这是每周固定节目。留守儿童过去没人管,自从建起妇儿之家,成了孩子们温暖的港湾,开朗活泼多了。

2017年以来,州妇联将其打造成为“凝聚力量,抱团前行”的平台。刘芳从小患脑瘫,只能卧在床上,妇儿之家组织人员看望,购买女性安康保险,刘芳的父母老泪纵横,一个劲道谢。妇儿之家组织开展文艺活动,妇女舞蹈团从1支发展至4支,每逢汇演,乡村大舞台围得里三层外三层,连邻村都慕名围观。

妇儿之家成为乡风文明建设的载体,大家在此举行产业发展商议会、脱贫故事宣讲会、美丽家园推进会,各家各户争相认领任务。

恩施州推广代陈沟村经验,在2000余个村建起妇女儿童之家,如一盏盏温暖的明灯照亮广袤乡野。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