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 政务部门动态

省农科院创新科技扶贫模式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08:3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孟静、通讯员杨文、李琼杰)“张所长,您看我家花菇长得多好!”11月1日这天,省农科院十堰分院食用菌所副所长张九玲在房县土城镇“扎根”已整整八年。

在张九玲的日程表中,从来没有周末,精力都花在食用菌技术研究和推广上,平均每年在房县的食用菌基地超过300天。生产中,张九玲对菇农们制袋、灭菌、接种、脱袋、刺孔、出菇、注水等每一个环节都悉心指导。时间长了,菇农们十分信任张九玲。在她和团队帮扶下,土城镇通省馆村41户贫困户联合成立了专业合作社,白鸡铺村也形成年产优质无公害鲜香菌100万公斤规模,辐射带动周边乡镇近千户菇农走上致富路。

张九玲团队多年蹲点跟进房县食用菌产业,是省农科院探索科技扶贫模式,以科技队伍挺进湖北脱贫攻坚主战场的一个缩影。

省农科院院长焦春海介绍,该院自2015年实施科技精准扶贫纲要以来,发挥农业科技专家大院、省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和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的科技优势,以技术为支撑,以需求为牵引,以项目为载体,以资源整合为关键,积极探索出助力产业升级“绿色式”、平台基地引领“示范式”、专家蹲点跟进“定制式”、助力创新创业“领头羊”、齐抓共管的“协奏曲”等五种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模式,通过科技助力农业产业发展,带动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

近5年来,省农科院共有131支农业科技精准扶贫团队,888人次专家参与精准扶贫,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709项,对接新型经营主体407家,服务贫困户6480户、贫困人口16621人,辐射带动21953人脱贫。

【纠错】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