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延续历史建筑生命,百年老厂房化身时尚创意园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22:1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11月4日讯(记者 陆缘 邹斌 通讯员 孙薇 刘培 吴慧)114年前,英国商人Liddle兄弟在汉口青岛路10号开设平和打包厂时,万不会想到这座普通的棉花打包工厂,会成为江城时尚文化创意的代名词之一。

从棉花打包厂、经营进出口业务到改为货物仓库,平和打包厂曾是武汉工业发展变迁的重要历史见证。期间经过多次扩建,变成了如今由六栋单体组成,具有典型近代工厂风格的建筑。

今日,江岸区正式启动创意设计节,数位创意设计大咖上台进行时尚创意分享。就在三天前,武汉设计日暨第五届武汉设计双年展也在这里启幕,集中展示了武汉在工业、服装设计等方面的精品和艺术,堪称一场盛大的国际设计嘉年华。

阳光和煦的秋日,在平和打包厂外,几对情侣在摄影师的指挥下,秀出各种甜蜜的动作。不远处,不少青年男女也变换着新潮的姿势,与这座百年红墙建筑合影。

从打包厂红色屋檐式的大门走进,青色的立柱、宽敞的“车间”,基本保留了早期工业建筑的痕迹:印有“曼切斯特”字样的消防设施、锈迹斑驳的货物运送滑梯、燕尾式的建筑钢梁......新加入的空中玻璃地板、室外休闲花园等多种现代建筑元素,让这座老厂房焕发着新的活力。

谁曾想,在两年前,建筑损坏严重,屋顶漏水、屋面板龟裂等,让经历百年岁月的洗刷的平和打包厂一度显得脆弱不堪。于是,在2017年,武汉市江岸区启动平和打包厂修缮工作。为了最大程度还原历史面貌,修复团队遵循“最小干预”的原则,修旧如旧,最大限度保留建筑历史价值。

在武汉设计日上,炫丽的灯光在古老的砖墙上折射出斑斓的色彩,让首次来到平和打包厂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北京办事处文化项目专员古榕直呼“太美妙,太不可思议了”。

“平和打包厂的保护项目,在遗产历史价值的保护与其当下及未来需求之间成功地实现了平衡。”上个月1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文化遗产保护颁奖仪式上,平和打包厂保护与再利用工程,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9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

古榕告诉记者,“通过对建筑结构的最小的改造,为这个老建筑带来新生,将文化与历史融入现代城市建设中,同时将传统建筑融入人们的社区生活。”

100多年前,平和打包厂打包着从汉口码头运来的货物,如今,成为时尚艺术、创意的聚集地,不仅“打包”有书店、展览、各类设计等文艺格调,还有数十家新型互联网企业。

从去年开园一年多时间以来,已吸引50余家企业签约,其中不乏人人视频、阿里云创新中心、武汉十点半文化传播公司等知名企业。

谈及选择老房子创业的初衷,武汉十点半联合负责人坦言,内容创作需要个性化的宽松环境,入驻园区后,员工团队的稳定性更强了,还吸引不少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高端人才回流加盟。鹅社文化创始人毛恒谊告诉记者,文创产业在老房子集聚,对于打造良好文化生态,给城市人提供高品质的时间和空间体验非常有意义。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