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

湖北省干群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二):行动指南鼓舞人心 荆楚大地干劲倍增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09:29 来源: 湖北日报

行动指南鼓舞人心 荆楚大地干劲倍增

——我省干群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二)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区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荆楚大地掀起学习热潮,并在各地党政领导干部及群众中引发热议。大家纷纷表示,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综合国力蒸蒸日上的背景下,我们党对制度建设的认识越来越深入,推出这样一份极具历史意义的纲领性文件,这样一份极具现实指导意义的行动指南,将不断发挥和增强我们的制度优势,为推进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供了行动纲领。

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全会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

《管子》云:“国大而政小者,国从其政。”意即国家体量再大,如果治理不行,国力亦会下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根植中华大地,展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全会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既有路线图又有时间表,为地方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十堰市张湾区委书记刘宇飞说,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民主协商和依法治理的有机统一,努力探索基层社会化治理途径。黄梅县委书记马艳舟表示,要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制度意识,争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国家治理要以效果为导向,用治理效能来衡量和监测制度建设过程。”鄂州市督查考评办公室主任夏鑫说,鄂州市正实施效能革命,探索“五效一体化”抓落实工作机制,助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释放地方治理效能。利川市都亭办事处主任阎鹏飞表示,自治、法治、德治深度融合,让社会治理重心下沉,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

神农架林区党委常委、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柳健雄说,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我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神农架国家公园作为全国首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为全面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提供“湖北经验”、贡献“神农架智慧”。

“我把会议公报这句话画上了着重号。”嘉鱼县委书记胡春雷说,嘉鱼拥有109.6公里长江岸线,我们将长江大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主抓手,实施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绿色发展三管齐下,推动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广水市委书记黄继军说:“我们勇担构筑鄂北生态屏障的重任,建立绿色发展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赵吉雄表示,打好“民族牌、走特色路、靠绿色富”。天门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周少斌认为,全会为“绿色天门、创新天门、活力天门”提供了充足的精神营养。

让良制善政普照每个角落

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

大冶市委书记王刚说,全会为百强县市大冶指明了方向,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下大力气投入民生项目,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大悟县城关镇党委书记黄强说,基层乡镇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会议精神与推进工作结合,推进党和政府惠民政策落实。

一个国家的发展最终要依赖制度,一切生产要素都需要制度来协调、配置,制度需行政来推行。全会提出,必须坚持一切行政机关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荆州、荆门两市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均有同感。

荆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明军说,破解服务群众难题,提升服务效能,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荆门市行政审批局局长江火志表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水平。

全会公报令基层干部心潮澎湃,倍感振奋。仙桃市文明办主任熊少华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各部门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潜江市张金镇党委书记李泰祥说,将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为契机,加快推进集镇黑臭水体治理、集镇湿地恢复等项目,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老河口市委书记张学林认为,作为基层党政干部,要切实增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确保党的国家治理决策和重大改革举措顺利推进。

【纠错】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