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工程大学 《加油中国》 开讲:打造思政“金课” 助力奋斗青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11:09 来源: 湖北日报

学生们注目聆听。 (图片由学校提供)

“加油就有青春洒脱”“加油就有美好生活”。10月30日晚,武汉工程大学大型思政公选课《加油中国》在该校L4204教室开讲。学校党委书记程幼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舒先林教授和李齐博士齐齐登台,为打造思政“金课”开启第一课。

不到7点钟,教室已座无虚席,不少同学站着等待开课。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课堂上,老师们娓娓道来、金句频出,通俗易懂的讲解,恰到好处的幽默,吸引了全场听众,大学生们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是因为具备‘六有’。”授课教师、该校党委书记程幼金说,“有远大理想、有科学理论,能选贤任能、纪律严明,还有自我革命的能力和强大领导力。”授课教师、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齐博士,将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巧妙联系,“马克思主义是名副其实的科学真理,有扎根实践的理论特质,也是充满智慧的辩证方法,还具备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大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深奥的哲学理论。舒先林教授在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好”时旁征博引、激情四溢,大学生们聚精会神,听得津津有味。

两个半小时的课堂讲授结束后,教室响起热烈的掌声。不少同学感叹:“课程信息量大,观点独特新颖。”“既有理论性,又有亲和力,时间过得好快。”“幸亏抢到这门课!”该校大三学生杨再标说,“课程生动有趣,内容深入浅出,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有更加积极的生活态度和昂扬的斗志。”大二学生张强说,“课堂打破常规模式,3位老师不同的讲解角度给我不同的感受。”

大型思政公选课《加油中国》,是武汉工程大学在2015年获批的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谁来给中国“加油”》公选课基础上,按照新内容、新模式、新机制精心筹备和打造的一门全新课程。课程负责人、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舒先林教授介绍,《加油中国》聚焦大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内容。据悉,《加油中国》规划每年两季,通过3年至5年的建设,打造成为授课教师引以为荣、选课学生引以为幸的思政课新品牌,在省内外产生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舒先林介绍,第一季主题有《中国靠什么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产电影能成为世界级大片吗》《如何助力绿色发展》《读红色家书、为梦想加油》《世界能源格局与中国能源低碳发展》等大学生感兴趣的话题。

有别于传统思政课,《加油中国》授课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包括国家精品课程主讲人、省高校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入选者、校教学名师、网红教师等;同时,授课教师的学科背景丰富,既有人文社科专家,也有科学工程技术“大咖”,还将邀请具有丰富管理经验,或基层工作经历的校内外专家、学者。“不是一人一桌一讲台,而是多师同台出彩”。舒先林介绍,每堂课至少有2位教师(含1位主持人)登台,每堂课一个主题,采用专题、对谈、访谈、辩论等多种教学形式,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透视和解析,教育引导大学生了解中国、看清世界,进而认同中国、热爱中国,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油,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助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龚雪 通讯员 路宣)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2】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