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代表中国出席联合国气候大会的公益达人,就是我的邻居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17:49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农滢滢)七年公益路,拒掉新华社、中国水力水电递来的橄榄枝,两度代表中国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受邀参与了多次国际会议。自本科到研究生直至现在,东原启城业主苏智先生这一路走来都秉承着对公益行业的初心与热爱未曾懈怠,在这期间,他的公益之路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点击视频,观看“公益人”苏智

当问起他第一次接触公益的初衷时,本以为会得到一个有关“爱心、奉献”的标准答复。没想到苏智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道,他之所以走上公益之路,其实和大学时参加北京某公益论坛活动经历有关。

在对公益行业仍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下,却在活动现场认识了许多拥有丰富公益经历的学长学姐们,这是一种新鲜的生活体验,让他在与别人交流中认识世界的更多面,也对公益的理解更深入。

而后经历过08年“汶川地震”中的全民公益,再到09年全球气候大会的召开,公益行业在全国乃至全球内都得到了极大的重视度。

从最开始埋下热爱的种子,到现在的深度参与,时间一晃,便是六年。2013年研究生毕业后,苏智来到北京的一家环保类公益公司,正式由一名公益行业的参与者正式成为了一名职业化公益人。

2015年底,时值武汉提速发展时期,苏智决心回汉发展公益事业。他加入了刚刚进驻武汉的恩派公益,成为恩派公益武汉组织的元老创始人之一。

苏智出席活动图。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或许大家对恩派公益的名字有些许陌生,但大家一定见过阿里巴巴3小时公益及京东旧衣回收公益活动,这些由恩派组织策划的公益活动如今已深入至人们的生活中并已实际地帮助到了需要被帮助的人们。

苏智出席活动图。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恩派首创的“公益孵化器”模式成为社会建设领域的重要制度创新,迄今已孵化超过600家社会组织及社会企业,其他各项业务资助及支持了超过3000家公益机构,培训公益人才数万人,涵盖养老、教育、环保、青少年发展、扶贫、助残、社区服务、社会工作等诸多领域,目前已布局了三十余座城市。

“做公益是一个帮助别人的过程,但其实成长的作用是相互的。”从青年公益人到成年公益人的蜕变,发生的不仅仅是身份的转化,苏智在公益中学会了以更成熟、更理智、更温暖的方式去交流协调,也学会了更多的干货技巧之外,新时代发展下,各大企业们对时间的把控、对公司的专业化运营也让他受益匪浅。

公益组织在不断地蓬勃发展,招聘、运营、传播再到操作,更多的公司运营环节一个都不能少。作为背后的推动者,苏智说“其实人们眼前可见的公益也从当初单一的捐款方式顺应发展成更为多元的参与方式:例如转发公益帖、资助、参与志愿服务等等,这些也都是现代人参与公益的方式,人们的参与度增加了,从而真正实现了人人都能做公益,人人都能成为公益人。”

作为中国青年气候变化项目的总监,苏智受邀参与过多次的国际会议,并在与国外优秀国际组织的交流中,深刻汲取着他们的优点:有决心、独到的专业性、高度的专注力、深入研究议题等等,并将这些转化为职业道路上的灵感与动力,让目前国内的公益组织能够更加完善、更为系统化,实现向国际公益平台不断靠拢的美好愿景。

“我们要为我们所生活的校园、社区,甚至是整个社会的发展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是我们的义务。”他对自己的要求和期望令人感佩。机缘巧合下走上的公益之路,成就了他生活中最精彩的风景。


苏智出席活动图。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早在2016年的时候,恩派便开启了社区街邻的公益培育项目,曾于90年代辉煌一时的常青花园被后起之秀百步亭所取代为汉口片区的著名居民区。

但恩派十分看好这个拥有庞大的居民基础的老社区,不断动员社区的内生力量——社区居民,挖掘所居住的社区还潜藏的需求,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提出一个个金点子,最后在专业力量的指导下变成可实施的社区治理方案。

恩派在注重培育社区内生居民力量的同时,也十分注重引进青年力量关注社区治理议题,深度挖掘高校潜在人才,培育他们成为推动社会创新发展的生力军。无论是社区居民,还是青年才俊,恩派一步一步以社会公益孵化器的形式去孵化培育他们,成就更多的武汉市公益新兴力量,使公益这片树林更加繁密与茂盛。

从恩派对社区居民提案的重视度便不难发现,苏智个人也是一个非常重视社区运营的居民,于是生活中的他选择了全国社群运营TOP1的东原,同样是基于对居民的重视,东原在社区内建造属于居民们的社区空间,将邻里连接在一起,这份巧妙的不谋而合,让这位六年的公益人由此在生活里邂逅自己美好的未来,也让公益行业的未来因恩派的存在而孵化出更多的人才,更加蓬勃招展。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